年輕的你,有遠大的夢想。

小時候想當個藝術家,想寫小說寫詩,想當個音樂家,想....

父母栽培你,學繪畫、學音樂….

但長大以後卻被父母以 “這些東西不能當飯吃” 而讓你無法圓夢。

年輕的你,卻一直想著小時候的夢…….

 

年輕的你,小時候沒有夢想,

卻是一路順遂,過關斬將,讀到了大學、研究所,才突然發現自己只是隨波逐流…..

於是年輕的你,開始築夢,想要開個小小的咖啡館,想要有個人工作室……

 

 

年輕的你,不敢有夢,

因為小時候家境貧窮,養活自己都來不及,那有時間談夢想?

等你長大了,想要賺錢過好日子的慾望越來越強….

年輕的你,構思了好幾個可以賺大錢的夢….

 

前述那一個是你?

或者都不是你?

 

年輕的我,是個晚熟的人,從來都沒有遠大的夢想。

從小我就是迷迷糊糊的過日子,不知道自己的潛力在那裡,

除了把自己早早嫁掉的願望以外,沒做過任何其他的夢想。

倒是嫁給我家老爺以後,他像我的老闆一樣,幫我定了一個又一個的目標。

 

那我有甚麼資格談踏實築夢?

因為多數人和我一樣晚熟,而我已經了解到,晚熟的人一樣有築夢的途徑,一樣可以獲致自己想要的人生。

因為我有一個多數人所沒有的優點:

只要是我該負責的事,不管喜不喜歡,我都會盡力去做。

 

我攻讀碩士學位時,指導教授要我進行一個以數學模式求解物理問題的研究。

偏偏我的物理基礎不好,當時的我對物理一點信心都沒有,但為了想拿獎學金,硬著頭皮接下這個論文題目。

這當中,我常常做惡夢,夢到自己解題解不出來。

但是經過三個月後,我終於突破瓶頸,把成果拿給我的指導教授看,我的全額獎學金也因此拿到了。

等我碩士畢業時,指導教授要我繼續攻讀博士,這時換我有自信的和他談條件。

此外我再也不怕物理,更相信只要願意投入去做,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我的親身經驗讓我知道,只要兩年的時間,就可以從裡到外完全改變一個人。

(如果你看我格子有一陣子了,也會發現在兩年的時間內,我家妹妹也完全改變了)

 

如果你有勇氣放棄你現在的一切,勇敢邁向無知的未來,構築那不知道能否成功的夢想,那我要恭喜你,因為你終於踏出了第一步,你比當時的我厲害多了。

現在就勇敢的去築夢吧!

 

或者,你沒有勇氣放棄現有的一切?

覺得自己前途茫茫?甚至你從未想望過未來?

別傷心自己像個小呆瓜,你只不過和大多數人有相同的作法和想法,

你只不過和我年輕時一樣。

現階段的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專注在眼前的事物上,

不管喜不喜歡它,總之好好的去做就是了()

 

只要努力的做兩年,你就會發現,你也改變了。

 

延伸閱讀: 踏實築夢_做個SWOT自我分析吧!

 

 

註記:這篇文章我寫了很久,一直不知道該如何提醒年輕的學生 夢想實現的方法。

直到我看到 羅賓.夏瑪Robin Sharma和尚賣了法拉利:圓滿人生七件事裡面這麼說:

 

“有了鋼鐵般的紀律,你將能培養勇敢與平和的人格。有了意志力,生命必將躍升至最高的理想狀態,從此進入美好喜悅,生氣蓬勃的天堂莊園。欠缺紀律與意志力,你將有如失去羅盤的水手一般迷失方向,終將隨著船隻沉入大海。”

 

夢想是一個感性的訴求,但若沒有紀律與意志力這兩個理性元素的支持,是不可能實現的。

 

夢想不必很遙遠,在沒有勇氣脫離現實前,只要努力做好眼前的事情,慢慢你就會知道你的夢想在哪裡,並且發現你已培養好實現夢想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