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妹妹的班親會,她已經進入國中三年級了,因此這次的班親會重點都放在如何準備升學考上。

妹妹的導師是一位很棒的老師,也是光工作者,我對老師有著充分的信任與交託。

 

妹妹國三班親會.jpg  

(連名牌也不乖乖寫的螞蟻妹妹,讓我一時找不到她的位子 XD)

 

 

導師在班親會中,交給每位家長一封她要求孩子寫給父母的信。

我打開妹妹寫的信,原本以為會是一封文情並茂的信,因為以我家妹妹的文采,絕對可以寫出令我感動的信。

 

可是我只看到一幅漫畫以及下面的THX(謝謝),在大大的愛心裡有著四個人,雖然沒有標示出誰是誰,但我看得出來是畫我們一家人。爸爸媽媽站在兩旁,姐姐和妹妹在我們中間,妹妹還和爸比手牽手,四個人都露出微笑。

 

 妹妹的全家畫.jpg  

 

我看著這在愛心中微笑的一家人,一股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愛哭的我,忍不住在班親會中流下感動的淚。

 

 

回想三年前剛開始寫部落格時,我們一家人除了一向情緒穩定的姐姐以外,其他三人都還是容易出現情緒化的言行。當時讀小學高年級的妹妹和老師處得很不好,回到家中,我們也沒有提供她一個好的庇護所,當時的老爺認為孩子需要服從與紀律,也因此妹妹常和爸比有激烈衝突,而我一方面感到無奈,另一方面也同樣會在妹妹情緒化時,自己也跟著情緒失控。

還好靠著爬格寫文章,我不斷反省,修正自己的錯誤觀念,老爺也終於認為愛的教育是可能達成的事情。

 

現在回想起來,這些都是妹妹帶給我們的功課,而老爺與我也都認真的做了親子功課,並因此獲得成長。

現在的我們,明白了對孩子只要付出愛,其他都不必期待。而當我們逐漸釋放給她的紀律後,獲得充分信任與自由的她,才開始出現內在的自我紀律。

 

儘管現在的妹妹,還是會在學校自辦的模擬考中睡著,但已經願意將時間投注在功課上,並在週末時和我們一起去老爺學校讀書了。

對這個具叛逆性的靛藍小孩而言,只有當我們改以商量而不是命令式的口吻和妹妹談功課時,她才可能”考慮”要不要接受我們的建議。妹妹希望的,就是我們要尊重她是個獨立的個體。而身為么兒的她,既沒有機會發號施令,也不希望我們對她發號施令。

 

妹妹雖然在學校時遇到不順暢的事情時,偶而仍然會我行我素,讓我還是有被任課老師”召見”的機會,但在家裡她已經幾乎沒有任何情緒化的行為了。

因此我不再為她擔心,我知道當時候到了,妹妹自然會知道該做甚麼事情。

 

我回家後,跟妹妹說我很開心,因為她把我畫的還是比她和姊姊高(其實我已經是全家最矮的人),而妹妹雖然已經和姐姐一樣高了,卻還是將自己畫成最小的孩子! 我也告訴她,我看了她的畫很感動,當場就流淚了呢!

 

 

 

這個可愛的孩子,在我跟爸比說看了她的畫很感動後,她便在聯絡簿上”嘉許”老師,說她辦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然後寫我感動的理由,是因為她把我畫的很高,

爸比感動的理由,則是因為和她手牽手 (老爺每天載妹妹上學,都會在車上牽著妹妹的手)

 

其實我真正感動的原因,是我從畫中確認妹妹感受到我們對她的愛;是驚嘆於這個孩子一路走來的勇氣; 是我們想要的生活,都逐一成形實現。

 

這個靛藍孩子,從小就不惜一切力量,努力為自己爭取最大的自由空間,即使感到痛苦也不屈服,非得要和老師、父母這些權威的代表抗爭奮鬥,直到我們學會什麼才是真愛後,她才願意和我們進行溝通。

 

親愛的孩子,你給了媽媽很好的學習榜樣。我一點也不擔心你,因為我知道你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你將為這個世界帶來新的觀念。

 

妹妹,新時代是屬於你的,媽媽永遠支持你! 永遠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