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成績出來了,吃晚飯時我想到這件事,就問姐姐:考得怎麼樣?

她只說: 很不好。

我再問她:到底考得如何?

她回答我:不想在吃晚飯時間講這件事,免得影響你的食慾。

我看不出她有心情不好的樣子,就笑著跟她說: 你覺得這件事有可能會影響我食慾嗎?(註1)

姊姊想想也對,就說她實在記不太得這些數字,只記得約略的成績,等吃完飯再把成績拿給我看。

後來我看到學測成績,果然是考得比平時模擬考時還不理想。

不過我們兩個都一致同意,反正都打算接下來要考指考,那學測考得不理想,更是免除了為該不該申請入學這件事煩惱的時間。

於是姊姊在寒假玩了一個月後,終於可以繼續專心準備指考了。

 

 姊姊2  

 

其實我也不擔心她接下來的指考,但是老爺和我仍會持續關心她,給她必要的支援。

一切就是以盡人事,而後聽天命的態度來做就是了。

 

我家姊姊一直讓我很放心,我從不擔心她會考上甚麼學校,今天也再一次跟她強調: 重要的是妳這個人的特質,而不是你讀了甚麼學校。

 

因為我們平常對她的信心,因此姐姐對於學測成績不理想這件事,仍然維持她的一貫態度: 處之泰然。

 

其實只要平心靜氣的分析,就知道一個人就讀的學校真的不能代表未來的一切。

就拿我們這些在大學做研究工作的教授們來說,照理講大學之前將學理基礎打好,對我們的研究成果應該會有很大的助益。

但我所認識的研究傑出教授們,有許多現在的成就 和大學時就讀的學校 卻沒有絕對的關係。

我們知道研究要做的好,是要靠長期知識的累積、堅持,與那股對研究工作鍥而不捨的熱情,而不是靠你大學讀了多好的學校。

 

更何況在一般的工作場合,需要的本質學能肯定更不是只靠學科成績了。

 

那又何必那麼在意一時的成績呢?

教育真正該在意的,應該是讓孩子學習認識自己,進而找出能激發出自己熱情的方向。而不是斤斤計較於考試的分數吧!

 

 姊姊1  

 

註一: 說到食慾,我不僅沒有因為姐姐的成績而影響晚餐時的食慾,而且又忍不住吃了一塊點心 (因為再不吃就要壞掉了嘛!),ㄡ~ 我的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