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一個月前買了[其實你可以生氣]這本書以後,我就開始研究該如何生氣,也利用機會做了幾個"實務練習"....

 其實你可以生氣.jpg  

 

我向來對於 那些教導 "如何不生氣" 的書沒興趣,因為我對於 情緒的認知是: 當我越是嘗試壓抑抗拒它時,它只會越反彈。

因此我對情緒的處理方式是我在當下的感覺是甚麼,我就表現出甚麼,儘管事後我可能會覺得自己太盧莽衝動了,但我必須接受我的修養就是不夠好。等事情發生了,我再來檢討事件發生的原因,我有甚麼可以調整改善的?

 

以下摘錄對我個人有用的部分:

 

健康的生氣vs. 憤怒/不健康的生氣

 

健康的生氣

l  一種感受

l  一種原始情緒

l  無關好壞

l  讓人更有元氣

l  要將不好的情緒拋開

l  不會令人受傷

l  能把話說清楚

l  讓彼此更了解

l  有助於溝通

l  改正不公平和錯誤行為

l  增加親密感與心靈平靜

 

l  療癒關係

l  有所節制的,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對正確的對象表達出來

l  針對當下的事

l   是關於「我」的

憤怒/不健康的生氣

l  一種反應

l  壓抑或掩飾情緒

l  負面的、不適當的

l  讓人耗盡精力

l  讓人想放棄

l  傷害所有牽扯其中的人

l  混淆溝通內容

l  令人感到更加困惑

l  加深衝突和誤解

l  一種不公平對待,而且越演越烈

l  讓彼此產生距離或更加疏遠,導致不和

l  具破壞性

l  無所不在、失控的、波及無辜

 

l  針對過往的事

l   是關於「你」的

 

 

以下這些行為,是用來麻痺真實感受與情緒的方法 (變形的憤怒):

l  羞辱他人

l  指責他人

l  批評他人

l  愛說教、指導他人

l  評斷他人

 

憤怒的其他表現形式:

l  嘲諷、挖苦

l  讓別人覺得難堪

l  爭強好勝

l  故意搞破壞

l  拿別人開玩笑

l  操縱

l  掌控

l  欺瞞

l  說長道短

 

憤怒的四種型態:

l  審問者

l  恐嚇者

l  可憐的我 (poor me)

l  疏遠者

 

 

壓抑怒火者

l  常常煩惱、擔心

l  用藥物、酒精、食物、性愛等麻痺自己

l  難以釋懷

l  懷恨在心

l   緊抓住甚麼事情不放

發火者

l  大吼大叫

l  摔東西

l  甩門

l  砸壞東西

l   大聲咒罵

 

 

 

消極憤怒的跡象與解決之道

以下幾種跡象,可能代表某個人正落入消極的憤怒之中:

l  覺得極度孤獨

l  感到與世隔絕

l  難以結交朋友

l  無法表達情緒

l  自認為是受害者

l  覺得無能為力

 

"消極(的憤怒)"的解決之道:

l  採用有力於解決問題的新思維,別呆板的思考。

l  表達想法時,使用新字彙,並謹慎挑選措辭,別說些陳腔濫調或老生常談。

l  回到故鄉去探索新地方,或是去探索其它城市。

l  勇於冒險,稍微對別人揭露內在的自己。

l  發展心智能力,並且精益求精,譬如學習外語或是上音樂課。

l  擴展情緒範圍,表露出多樣化的情緒。

l  自行創造資源。

l  發展更豐富的內在生活。

l  不要誇大自己的缺點,要認可自己的優點。

 

情緒退化---生氣與憤怒背後的秘密

當我們失控時,便會拋下新皮質(新近演化而成的大腦最外層),直奔最古老的區塊—爬蟲類腦。爬蟲類腦無法選擇適當地生氣,它只會發怒。

情緒退化不是精神官能症(neurosis),也不是精神疾病(psychosis),它不過是人類狀態的一部份,所以我們無法永遠治好它。儘管如此,我們仍然可以區辨、察覺到情緒退化,訓練自己從中走出來。

 

引發情緒退化的五種狀態:

l  疲憊(exhaustion)

l  飢餓(hunger)

l  緊張(stress)

l  疾病(illness)

l  壓力(pressure)

 

情緒退化的徵兆:

l  進入說故事時間 (想像可能會發生的事)

l  重返童年時光 (回到小時候的情緒感受)

l  過度反應

l  認定自己沒得選擇

l  不知如何開口

l  說話無法切中要點

l  自認只有自己最了解狀況

l  無法尋求幫助

l  憤怒的三角關係 (透過第三者傳達會讓對方不舒服的訊息)

 

繞道而行—找出並處理情緒退化的原因

繞道法的六個問題:

1.     發生了甚麼事? 我現在有甚麼感受?

2.     剛剛發生的事或正在發生的事,是不是讓我想起以前某個人或某件事?

3.     過去你是否曾經想說些甚麼或做些甚麼,卻因為某些緣故辦不到? 現在說出來。

4.     說出自己當時想說的話之後,你希望對方對你說些甚麼或做些甚麼?

5.     把你想說的話說出口,也要求對方說出你希望聽到的話,或你希望對方做的事,現在你有甚麼感受?

6.     你是否仍需要向造成你情緒退化或讓你動怒的人說些甚麼?

 

建立界線以減少生氣動怒的情況:

l  情緒界線

l  性(身體、性慾)的界線

l  資訊(訊息)界線 (不想聽到太多)

l  財務界線

l  心靈界線

 

放下怒氣,做個關愛而自主的人

關愛而自主的四個陳述方式:

1.     我想要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

2.     我需要的是: ___________________

3.     為了讓上述的想要及需要成真,我不會這樣做: _______________

4.     為了讓上述的想要及需要成真,我會這麼做: __________________

 

5+5+5練習法:

1.     在5分鐘內,寫下你對甚麼事生氣、動怒,或是甚麼事讓你情緒退化了。請注意: 別仔細計算時間,只要在心裡大致估算5分鐘就好。

2.     寫完後,看一下你花了多久時間(有時會用了6, 7分鐘,甚至10分鐘)。然後用五個句子寫出同樣的這些內容。

3.     最後,用五個詞把這些內容再次寫下來。

 

想要表現的關愛而自主,關鍵在於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