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小孩:在荷歐波諾波諾中遇見真正的自己 (Unihipili)這本書,和零極限為同一作者。

內在小孩.jpg  

在閱讀零極限 (註1)時,我忠實的跟著實踐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這四句話,加上配合以生命能呼吸,因而舒緩了我的鼻過敏現象 (詳療癒練習 )

 

 

 

 

內在小孩:在荷歐波諾波諾中遇見真正的自己這本書則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剛好被我閱讀到,它清楚的說明我們該如何與我們的潛意識(內在小孩)合作,因而及時的讓我從困頓中脫離。

 

因為實在很喜歡這本書,但是這個方法不像零極限的四句話那麼簡單。因此Bala其實還不能完全清楚的知道該如何使用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因此Bala摘錄我個人喜歡的部分,好提醒自己,要隨時與內在的小孩好好的對話:

 

 

三個自我

 

根據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自己」是由三個部分所組成,

一個是 Uhane,亦即 「意識(母親),一般所謂的我,大部分位於這裡。

第二個是 Aumakua,是指「超意識」,他如同父親般是唯一能與所謂「神性」 (Divinity) 之極大存在結合的部分。

第三個則是 Unihipili (內在小孩,潛意識),雖然宛如小孩一般,但是擁有大量的資訊,對我們的人生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當平時各自分離的這三個部分合而為一時,就能遇見「真正的自己」(註2)。

 

當你正在體驗各種情緒,如 “憎恨”、”憤怒”、“悲傷”等,這是因為內在小孩所保管的記憶庫中,「過去曾體驗的情緒」的記憶被重播的緣故。

因此並非你本身憎恨或悲傷甚麼事物,只是你感覺內在小孩曾經體驗過的事而已。

其實內在小孩本身也沒有憤怒或憎恨,那只是內在小孩的記憶被重播,結果使你體驗到這個情緒而已。

內在小孩的問題,就像儲存在電腦記憶體內的資料,數量非常龐大,他們完全由內在小孩來管理,你的內在小孩能存取宇宙誕生以來產生的所有記憶。

我們人類所認為的所有問題,全部是內在小孩重播出來的記憶而已。

 

請試著向內在小孩說: 「今天在這裡體驗或感受到的事,並不是問題或苦惱,只是你一直保管的記憶被重播而已,我們可以放下這些記憶。

 

你必須營造一個內在小孩能自由自在的環境。

凡事與內在小孩商量,重點是抱著愉悅的心情來溝通。

 

你的內在有個長期以來一直被忽視的「部分」,這個部份就是「內在小孩」,而且正在受苦。

所謂的 「愛自己」,就是指「愛內在小孩」,並非單純的意謂著 隨心所欲。

 

身為母親的你(意識),有三個任務:

1.      真誠的與內在小孩相處

每天從開始到結束,不斷的由衷表達深深的愛意。

 

2.      直接與神性聯繫

你(意識)根據得自神性的靈感來行動。

 

3.      不斷的清理

問題在你的內在,而非與你相關的人、建築、金錢、事物,只有你能接觸到你本身內在的東西。它以問題的型態在你面前發生,只是因為內在小孩所保管的記憶被重播而已,透過清理就能消除這些記憶。

 

 

如何清理?

 

將焦點置於內在,從靈魂的層次與內在小孩一起從觀察過去與歷史開始。

所謂的靈魂層次,並非意味著出生以來的歷史,而是指地球誕生以來累積的歷史,也就是內在小孩內部不論自己願意與否都被迫儲存的記憶。

可以使用清理工具。

你率先在內在小孩之前使用你所知道的工具來消除記憶,換言之,你希望轉變的願望可以傳達給內在小孩。於是內在小孩找出引起問題的記憶,加以處理,同時傳達給父親(超意識),最後到達神性。神性再消除此記憶,並使它轉變。

 

內在小孩為了消除記憶,對你使用所有表現方式,讓你注意到這些事情,然後給予你清理它們的機會。

1.      你(意識)學習hooponopono。

2.      你(意識)開始清理。 

3.      你(意識)鼓勵內在小孩(潛意識)參與hooponopono。

4.      你(意識)尊重、尊敬內在小孩並加以照顧。

5.      內在小孩不斷練習與你溝通(抱著強大的耐心與愛心持續對話)。

6.      不久之後,內在小孩主動參加清理工作。

7.      你與內在小孩開始共同作業消除記憶。

8.      超意識承接此作業,進一步整合這一連串的作業 (除去多餘,加入必要的) 。

請注意,你的意圖和期待會妨礙清理,重點是感謝內在小孩的所有行動,並全都交給神性。

盡可能避免將雜質(期待)放入內在小孩的記憶中,期待結果,只會傷害內在小孩。

在無償的愛之下,才能發揮自己本來的功能。

9.      被你、內在小孩、超意識三者持續清理的記憶,最終到達神性成為零的狀態,然後以靈感的型態出現在你身上。

 

 

如果現在體驗到使自己生氣的事,不要勉強將負面情緒轉為正面,而應向內在小孩說:「啊!居然有這種記憶。OK」

並不是任何狀況下都要保持平靜和安定,而是不論碰到任何狀況或情緒,都應與內在小孩分享:

「你累積了甚麼樣可怕的事情而產生痛苦的想法,我嘗試體驗因此而產生的情緒後,已經可以清楚的了解。我們有甚麼辦法一起將它清理嗎? 我已經充分做好實踐hooponopono的準備,你願意幫我嗎?」

我不與心中湧現的情緒作戰。扼殺以情緒型態出現的記憶並不是件好事,被情緒遷著走也是一樣,都會使得內在小孩的功能失去作用。

 

 

清理工具(下列任一或一起使用)

 

  • 四句話(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 藍色太陽水
  • 冰藍
  • 金鼓
  • 鼓棒
  • 藍色的網

(註: Bala發現也可以自己建立適合自己的清理工具)

內在小孩拼命的持續重播過去的記憶,讓你能夠清理。你若不清理它們,未來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過去記憶的重播。換言之,新的未來就不存在。

 

每刪除一個記憶,你的身體、精神以及心靈都會出現變化。

你的內在會發生下列變化:

 

1.      開始清理記憶。

2.      記憶停止重播、刪去後,你不再受到過去束縛。

3.      你的內在新形成的空間中充滿了靈感,使你靈魂中的歷史改變。

4.      你的歷史改變後,不僅你自己,所有人的歷史也會發生變化。

所謂的「歷史」,就是指將自己和其他事物束縛在一起的過去。

刪去自己與其他事物的關連,並不如你想像般那麼悲哀。因為如果被清理而成為零(無)的狀態,沒有了記憶的執著,任何時候都能夠因為靈感而存在著美好的關係。

 

 

事前的清理

 

要在事前與內在小孩商量。

KR女士在提供諮詢前,與內在小孩溝通的例子:

我對內在小孩說:「我們將與這個人談話,在過程中,我們與客戶、客戶的家人、祖先之間,不論產生甚麼樣的緊張、疼痛、痛苦,我們都有放下它們的機會。」

在諮詢過程中,我會請內在小孩確認清理的機會,並請求內在小孩從頭到尾都參與。

其次,相互確認清理的工具。

「基本上使用最簡單的四句話,甚至只用我愛你 一句話也可以。之後再使用 冰藍 如何? 還是….」

我在事前就這樣誠實的與內在小孩商量,並請求內在小孩,在實際諮詢中,不論我說話、聆聽、冥想等,任何時候都替我清理。

 

平時就養成先與內在小孩商量的習慣,並一起作業,內在小孩自然可以充滿自信、盡情發揮他的本領。我自然也可以放手交給內在小孩來處理。

 

 

不需探究問題的起因

 

「不要試圖去理解」是適用於所有情況的工具。

為什麼這個人出現在我面前? 為什麼生病?...自己要留意不要想去了解,這在清理上是很重要的。原因是從記憶深處引出的想法,只會使你捲入麻煩之中。

與其絞盡腦汁去了解,不如這樣跟內在小孩溝通:

「OK!我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也沒有任何線索。只有一起來清理吧! 因為只要進行清理,使這些記憶到達神性處,一切都可以安排妥當。」

 

 

如果碰到有煩惱的人,在你分析這個人之前,先請求你的內在小孩和你一起進行清理。

 

平靜由我開始。

 

只要清理自己的內在,對方也變得自由,應該發生的事情自然會發生。

某個人帶著煩惱和問題來找你,這個問題的責任不在他,而是在聽他說話的你。

 

最初請先清理自己,其次再清理對方,之後再對你與對方的關係中產生的體驗進行清理,通常都會出現有利於對方的結果。

我們並非在療癒別人,你是無法療癒任何人的。

所謂療癒(healing),必須先刪除記憶,才能開始進行。

能夠提供療癒的,就只有神性而已。

 

修藍博士: 有人自稱為心靈治療師,但是我並不這麼稱呼自己,也不能治療任何人。我是麻煩製造者,是擁有各種記憶的問題兒童。

因此我要進行清理。包括我自己在內,所有人要達到完整、完美的狀態,就不能不清理。而且藉著清理,可以遇見許多美好的事物。

 

KR女士: 清理的過程是無止盡的,假設對清理的結果有所期待,則繼續將它清理。也可能在清理的中途就遇到期待的結果,這時你會有甚麼感覺? 一定會興奮到想尖叫吧?! 這種高興的情緒本身也要清理掉。

 

 

 

作者簡介

 

伊賀列阿卡拉.修.藍博士 Ihaleakala Hew Len, Ph.D.

  將夏威夷傳統的問題解決法「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SITH)推廣至世界的權威。曾在夏威夷州立醫院任職,治癒了醫院裡患有精神疾病的罪犯。目前以聯合國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首,在世界各地從事相關演講、講座活動。著有《零極限》《零極限之富在工作》等。

  中文網站:hooponopono-asia.org/tw/

  美國網站:self-i-dentity-through-hooponopono.com

 

KR(Kamaile Rafaelovich, MBA, MAT)女士

  住在夏威夷鑽石山山麓,是「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創始者莫兒娜.納拉瑪庫.西蒙那女士的繼承者。在現存的荷歐波諾波諾實踐者中,是清理時間最長,而且直接接受莫兒娜女士指導的少數訓練者之一。著有《荷歐波諾波諾的生活》(暫譯)。

 

 

註1: 祕密這本書是在說明心想事成的道理,那為什麼有些人會抱怨 心想了,事卻不成? 我想原因即出在意識與潛意識無法一致,零極限 所教導的四句話,結合了內在小孩這本書所教導的清理方法,就是要讓我們能夠整合所有的自己,如此才能真正實踐心想事成 這個簡單的 秘密。

看著當時為零極限 一書所寫的閱讀報告,發現當時的壞脾氣老爺早已經不在,倒是Bala的拔辣個性還是繼續存在。

 

註2:看完這本書後,我也想到自己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三個我 / 重新認識我自己 。重新再讀了一遍後,發現原來當時我就發覺三個自我的存在,只是我當時無法清楚的區分出父親、母親與孩子的內在角色,也就無法好好的將三個自我融合。

當有問題發生時,先嘗試跳脫,以母親的角色來看待自己的情緒,呵護那受傷的小孩。而後再學習事先與內在小孩溝通,並養成習慣,應該就可以減少任由情緒胡亂發洩的機率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