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之門.jpg   

奧修,為什麼幾乎每一個來到你這裡的人,你都收他為門徒?

 

當一個人準備好要當門徒,這表示他已經決定要開始一項偉大的探討,對我來說,他做這種決定是一個躍進,當某人準備去改變,去摒棄他舊有的認同,去再生為一個新人時,他已經準備好要這麼做,他不需要具備什麼資格,資格並不重要,這種準備好的心境就是資格。

當某人準備好時,我願意助他一臂之力,推他一把,他並不需要先有某種程度的道行,重點在於他必須去開始。

去開始是一件偉大的事情,到達並不像開始那麼偉大,因為當某人到達的時候,他是有能力的,而當某人開始的時候,他是沒有能力的,你了解我嗎? 當某人到達時,他是有能力的,而當某人開始時,他是沒有能力的,所以身為一個沒有能力的人還能夠去開始,這是一項奇蹟。

佛陀並不是一項奇蹟,他有能力,所以他成道,這就好像數學,是可以推論出來的,所以這不是一項奇蹟,但是當某人帶著他所有的慾望、所有的渴望,加上它本身原有的限制而來到我這裡想要開始,這是一項奇蹟,那麼沒有能力,但是卻那麼勇敢。

我根本不關心你會達到什麼結果,我只關心你的開始,你一有了開始,我就知道一旦有了開始就已經算是達成了一半。能夠開始是重要的,一旦有了開始,你將會繼續成長。

問題不在於一天或兩天,問題不在於時間,成道之事或許下一個片刻就會發生,也或許幾個世代都不會發生,但是你一旦有了開始,那就不一樣了,要成為門徒這個決定是這麼樣的一個奇蹟,所以它會使你變得不一樣,經過幾個世代或許你尚無法成道,但是你已經不一樣了。

這個同樣的情形將會再來,它將會再發生,這個 決定要自由 的記憶,將會一直存在於你所有人性的枷鎖之中,這個要自由的決定,這個要自由的渴望,這樣想要超越的渴望,將永遠停留在那裡等待機會。

所以我怎麼能夠拒絕任何一個人的開始呢? 我必須問誰才知道說哪一個人是否合格? 如果神允許你存在,給你生命,而祂從來不問你: 「你合格嗎?」 那麼我又是什麼人而能問這個問題呢?

我沒有給你生命,也沒有給你存在,我只是給你一個改變你自己的機會。當神準備給你生命,即使你本身有許多限制和弱點,但你一定是合格的,祂允許你存在,你一定是寶貴的,所以我是何許人而能夠拒絕你的開始呢?有時候某些師父變得比神更聰明,他們決定誰合格誰不合格,即使神來到他們面前,他們也會去決定祂是否合格。

你們不要笑! 不論什麼時候,當任何一個人來到的時候就是神的來到。不論什麼時候,當任何一個人來到,那就是神的來到,因為沒有其他人能來,所以我是何許人而能夠拒絕來到我這裡的任何一個人? 他或許不知道,他或許沒有感覺到,但是我知道,神在尋找祂自己,所以我不能拒絕任何一個人,我只能為每一個開始感到高興,這就是為什麼我對我的門徒不加以區別,也不要求他們要有什麼資格。

 

 

以上摘錄自奧修對門徒的談話: 道之門(I Am The Gate) ,第二章, 1987年出版,謙達那翻譯。

 

目前可以買到的版本:

 

道之門, 1999年6月16日出版

作者:奧修出版社

譯者:謙達那

出版社:奧修

 

******************

Bala註:摘錄完奧修的這一小段談話,我在網路上打入查詢關鍵字 "神正在尋找他自己",結果出來了這樣的網頁文字,是高雄市召會、台北市召會等基督教組織所寫的:

(詳見http://www.recovery.org.tw/tpweek/2006/tp387/tp387_epaper.htm#二○○五年冬季訓練信息:神的建造(一)

 

"因為建造是神所渴望的,所以整本舊約就是論到神的建造這個主題:創世記二十八章十至二十二節,是在聖經裏第一次啟示祂的心意,就是要將祂自己與人建造在一起,並在地上得著一個居所"

 

我不知道傳統基督教義如何解釋這一段文字? 但依照我之前讀過的許多不同來源的文章,都一再說明了,聖經裡所說的 "上帝依祂的模樣建照了人",其實是建照(創造)出同時兼具神性與人性的亞當與夏娃,也就是人類。只是人類只記得自己的人性,忘了神性。

 

而神性也就是佛教所說的圓滿具足的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