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閱讀了兩本和宗教有關的通行靈界的科學家.jpg  書: 通行靈界的科學家:史威登堡獻給世人最偉大的禮物以及奧修的 孩童,作自己的自由,使我對自己的人生旅途,很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威登堡 (瑞典人) 是一位18世紀的基督徒科學家,在57歲時突然發現自己可以穿越人界與靈界。藉由天使的引領,他在後續將近三十年的人世間內,也看到了天堂與地獄。

這位科學家,成了通靈者,可以預言自己的死期,也在瑞典女王面前表演過通靈術。他的書幫助了海倫凱勒度過人生黑暗期。

他所描述的天堂與地獄,和但丁的神曲,很有異曲同工的感覺,只是這本書用更淺顯的語詞幫助大家了解。 (而但丁的神曲,我至今仍無法領會)

 

 孩童做自己的自由.jpg  

奧修 (印度人,註1)的這本書孩童,作自己的自由,是教導父母引領孩子的書,同時也教大人回到自己初生的時候。

他說: 初生的孩子,沒有過去,只有未來,這就是純真。

 

奧修和史威登堡 都是談 信仰,只是一個是無宗教的信仰,一個是有宗教的信仰。

兩個人的觀點,既是那麼相像,卻又那麼的不同。

 

史威登堡以一個基督徒的觀點,描述他所看到的天堂與地獄,提醒世人良心的重要性。

但是身為基督徒的他,也提醒大家: 基督徒不一定就能上天堂,一個口是心非的牧師,或是一個做了很多慈善事業、但卻都只是為了滿足內心自私慾望的美女,一樣會下地獄。

想上天堂,唯有像小孩一樣,不虛偽、不假裝。

史威登堡的天堂與地獄,充滿了愛的恩典,也充滿了罪與罰,唯有相信神 (造物者) 的存在,才能在天堂中有著較高的靈性位階。

天堂也有守門者嗎?

 

奧修則說:

耶穌的父母對耶穌並不滿意,佛陀的父母對佛陀並不滿意,這些人如此聰慧、如此叛逆,他們的父母怎可能會對他們滿意?

不會說不的孩子是沒有整體性的,而如果孩子無法對某些事說不,他說好的時候也沒意義。

唯有當小孩子也有能力拒絕的時候,他的接受才有意義。

奧修要父母採取無為的藝術,不要干涉孩子,讓孩子犯錯。

總之,奧修要你學會思考,認同孩子的叛逆。

奧修是 危險(註2) 而迷人的,他要的是全新的人類品種。

 

奧修和史威登堡的書,沒有對錯好壞的問題,只是我選擇更相信奧修。

若說我有信仰,那就是奧修教我的: 向內走,神就在我自己的心中。

我不一定要選擇相信 造物者 的存在,我不一定要信仰 奧修 或任何宗教。

 

 

萬物唯心。

 

 

兩本書都是好書,只有 有緣人 才能讀的書。

我雖不是基督徒,無法完全認同史威登堡的天堂觀,但我仍然相信如史威登堡所說,的確有天堂的存在。

只是,我更相信靈魂輪迴。

之前看的 這一生為何而來? 一書後,仍存有的疑惑,在經過這些日子的思考後,變得更加清明。

 

人從出生到死亡,所經歷的 不就包含從 一級靈魂 到 十級靈魂 所有該走的路?

每個人在出生前 選擇遺忘前世,為的就是要 確定我在每一世所學的,真的被我深深刻入記憶深處,因此淺層的、敘事式的前世記憶,對我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所需要的,就是好好的、認真的,以我想要的方式 活這一世。

沒有恐懼,沒有罪惡感,只有 跟著自己的良心 走。

而我是幾級靈魂? 沒那麼重要。

我會不會繼續輪迴? 也沒那麼重要。

只要我在離開人世前,覺得自己沒有做好 所有該作的功課,那麼繼續回來輪迴路,享受痛苦後的覺悟,也沒甚麼不好啊!

感覺脆弱時,就和自己內心的神祈禱,求她賜給我力量。

這個內心的神 就是我的信仰,

無關宗教、無關偶像崇拜。

我要的是,在人世間的 最後一世、最後一刻,就已經到了 我的天堂

 

註1: 多年前初讀奧修的書時,正是我受母親過世所深刻影響時,奧修談死亡,給我如當頭棒喝般的功效,也幫助我慢慢走出母親過世的陰影。

這次再讀奧修,沒有當頭棒喝的感覺了,卻仍是醍醐灌頂,體會更深刻,內心更清明。

 

註2: 奧修的危險,最重要的一點,是他提倡全然的自由,包括性的自由,這讓他毀譽參半。舉例而言,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原籍印度,當我問他對奧修這個人的看法時,他搖頭說: 這個人不好,因為他提倡 free sex。

我不是性開放者,對此也不想評論,不過世人對奧修的任何詆毀,都無損於我對他的敬重,因為奧修幫助我,給我勇氣 找回自己。

 

AQ2提供了奧修的電子書店網站 (2011.2.19註: 但很可惜的,這裡的電子書不被國際奧修基金會所認同,現已經無法再網上閱讀了。當美好經典被私利的人心掌握時的不幸後果,我又再一次看到):  http://www.osho.tw/page_004.htm

 

盡信書 不如無書,如何藉由書籍 經典,不只看淺層的字意,而是勇敢的實踐書中的精義,不受宗教教條的約束,才能找出屬於自己 的路啊!

 

後記: 因為是純個人信仰與觀點的閱讀報告,原本猶豫是否要開放留言。但考量還是有人可能希望與我交流,因此還是保留了。

如果你因為信仰或觀點不同,看了不舒服,敬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