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小錯誤 (Pretty Little Mistakes: A Do-Over Novel)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故事中的主角是個女生,也就是你自己 (所以男生們應該就不必看這本書了),因為你可以自己決定故事中的妳要怎麼走人生的路。

美麗的小錯誤.jpg  

想像一下故事中的你,高中剛畢業,妳的人生正要展開,

你該選擇繼續讀大學嗎?

你該不該嫁給那不甚完美的男友?

如果發生了萬一,譬如說妳被強暴了,那你接下來該怎麼做?

 

這本書中據說有150個抉擇,其中一半是善終,另一半則是悲慘的結局,但是不管怎樣,妳最後都是以死亡結束一生 (那個人不是這樣結束一生的?)

 

在現實生活裡,妳的抉擇只有一次,但在小說裡,你可以經歷幾次抉擇。

過完一生後,如果不滿意,就再回到第一頁,做出另外的抉擇,過不同的人生。

 

如果你沒有很多時間,而且只有興趣於自己所選擇的人生,那只要幾分鐘的時間,你就可以看完這本書。

 

我是個好奇的人,當然不甘願在小說中只過一生。

所以我在過完我的小說人生第一世後,再回到令我有點猶豫的人生十字路口,重新做出另外的抉擇。

結果這兩世我可能有的生活都讓我很滿意。

 

相對的,我的兩個女兒覺得她們的小說人生似乎頗為悲慘,只因為做出了錯誤的抉擇。

 

我再翻了其他可能的結局,真的是有很多超乎我們想像中的意外會發生,作者的寫作手法雖然很美式風格,但是想像力真的很豐富。

 

如果小說中曲折離奇的悲慘事件,真的發生在真實生活中,譬如說被強暴、或是離婚甚至坐牢,妳會從此消沉嗎? 還是妳會在悲傷後重新振作?

 

對於我未經世事的兩個女兒而言,這些都是屬於悲慘事件,想到這裡他們會覺得人生真是悲哀,有那麼多意外可能會發生 ()

 

可是我們看到在真實生活裡,這樣的事情其實還是都有發生的機率,但難道每個人都從此悲慘一輩子嗎? 你的幸福難道就此遠離你了嗎?

 

這本小說的作者是海瑟麥可海頓 (Mcelhatton, Heather)她的創作動機是肇因於她花了六年寫了第一本小說,卻到處碰壁,沒有出版社願意幫她出版。同時她的感情生活也生變,可以說整個人生陷入困境中。

於是她回想起從高中時代開始,是否在她生命中的那一個抉擇做錯了?

也因此她有了這本書的創作動機。

這次麥可海頓只花了11個月就寫好,然後四天內就有四家出版社願意出高價購買版權,當然她的人生也因此而改變。

 

麥可海頓說,她希望這本書所傳達的是永不放棄的信念。

 

我倒是覺得,這本書該傳達的是勇敢的做出妳認為最正確的抉擇,然後積極樂觀的去面對妳每一次抉擇所造成的後果

畢竟我們雖沒有完美的人生,但是我們可以隨時善用我們的決擇權,讓人生更美好。

 

我的人生中有許多抉擇點,我覺得自己在重要的時刻,都做出了正確的抉擇,那個抉擇肯定是當時最好的。

 

我的童年生活在父母不停的爭吵中度過,但是我並沒有因此對婚姻失望,相對的我一直希望能夠早一點結婚,好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

大學時的男友不夠成熟 (其實我也好不到那裡去),因此我們常吵架。但是我沒有勇氣和他談分手,直到他當兵後,我們才因為時空距離而兵變分手。

 

現在的老爺在我和他成為男女朋友後不到兩個月,就出國留學了,同樣的時空距離(甚至更遠更久),卻沒能讓我們分手。

 

我的第一個大抉擇,讓我有了心意相投的終生伴侶,是開啟我幸福人生的第一把大鑰匙。

 

老爺出國留學,一年後我和他結婚,也跟隨他到美國去,不愛讀書的我,硬著頭皮讀了研究所。

更因為積極求好的認真態度,使我的指導教授很欣賞我,鼓勵我繼續讀博士。

 

可是我還是不愛讀書,但因為老爺想讀博士,而我的指導教授願意提供他獎學金,而且希望我們兩個一起讀。

於是我只好再硬著頭皮,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這個博士學位,雖是當初心不甘情不願讀來的,卻讓我因此愛上做研究,進而順利找到教職,是開啟我幸福人生的第二把大鑰匙。

 

每到一個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都憑著直覺,做出當時未必完美、卻是我認為最好的抉擇,沒有後悔 (不過,這過程中當然還是有許多對老爺的抱怨)

 

人生當然不可能事事順心如意,遇到了不順遂的事,不要壓抑硬撐,要設法宣洩妳的苦,這可以幫助自己熬過去。

對婚姻中的困境而言,或許只需要妳換一個心思、以不同的方式重新看待你的感情生活。

 

等事過境遷後,你會發現這一切都是人生必經的路而已,你甚至還從中學習到許多。

 

而如果覺得熬不過去了,表示妳的抉擇點已到,那就做個對你自己最好的抉擇吧!

 

開啟幸福人生的鑰匙很多,而那最大的一把,就在你的腦中。

 

人生幸不幸福的最重要關鍵,端看你怎麼看待這些生命中的意外事件。

 

我在小說中的兩世生活,其中一世終生未婚,但是我把自己喜歡的慈善事業做得有聲有色。

另外一世則是離婚後再婚,和我的再婚對象因為喜歡衝浪,而在海中一起意外死亡。

我很滿意我在小說中的人生,因為我做了當時最好的抉擇,也因此我有了最好的可能的結局。

 

在真實生活中的我,因為相信輪迴,所以抱持著要好好過每一世的信念。

 

而既然人甚至不只有一輩子,那麼在輪迴轉世中的一段意外小插曲,又何必太計較想不開呢?

 

 

: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正好看到電視卡通中我的偶像花媽為了該買甚麼魚這種小事而必須做出明確的抉擇,花媽因而領悟出人生大道理。我呢~~好像和花媽有異曲同工之處ㄟ!

看這本小書悟出的人生大道理,就是希望我的女兒們萬一在未來的人生中,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能夠回想起我們一起看的這本小說。

生命中的意外事件的確是可以換另一個角度來看的! 相信我的女兒們只要好好處理每一件事情,那麼幸福的人生是垂手可得的!

 

我再把10/4寫的和女兒關於這本書的 快閃記憶 調出來:

 

晚上和兩個小孩"研讀" "美麗的小錯誤",姊姊覺得自己的命運有點悲慘,妹妹則是常常看不懂書裡寫的 (對天真的她而言,文字有點限制級,不易看懂)。

我提醒他們: 每個人一生中都有很多無奈的命運的安排,但是同樣的有很多的抉擇點,選擇那個當時對你而言最好的,然後慢慢的就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等到了最後,命運安排你甚麼時候離開這世界,就接受它吧!

 

後記: 我一直想把 我的偶像 花媽關於抉擇的至理名言寫進來,可惜過沒幾分鐘後馬上就忘掉了。我家大女兒知道後,幫我補充了,花媽說: 當你在做抉擇的那一瞬間,就會知道甚麼是正確的抉擇。很高深的學問喔! 所以說花媽是我的偶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