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主.jpg   

因為忙碌加上每天規定自己晚上11點要上床睡覺,我已經很久沒熬夜看書了,我也從沒寫過小說的閱讀報告,小說之於我通常只是消遣,看完就忘了。

這本宿主)[1]卻讓我欲罷不能,因為它融合了許多我最愛的元素,其中最重要的是探討靈魂的存在與移動。

 

先看看網路上宿主的簡介:

我無法將自己與這個軀體的渴望切割開來。這個軀體就是我,比我預期的還像是我。究竟是我的渴望,還是它的渴望?事到如今,再區分是誰還有意義嗎?

 

這是一個外星人的善良靈魂入侵到一個地球女孩身體中的故事,女孩的靈魂因此被禁錮在軀殼中,但她仍頑強的抵抗,因此帶領著這位善良的外星靈魂,兩人共用一個軀殼,前往沙漠尋找她的弟弟與男友…..

 

愛情:

你愛你的情人 是因為愛他()的內在靈魂,還是愛他()的外在軀體?

如果你的情人的軀體被別的靈魂佔據了,你知道她還在軀殼內,但是被壓抑而無法表達自己的情感,你還會愛他()?

如果占據你情人軀殼的靈魂是一個很善良的靈魂,你會重新愛上這個有新靈魂的舊軀殼嗎?

如果你原本愛的靈魂換了一個新軀殼,你還會愛這個舊靈魂嗎?

 

這是許多人最喜歡這部小說的重要元素- 愛情。

看看這本書背頁的浪漫介紹:

我愛妳,

就算妳不在那裏,

就算妳聽不見我說的話,

我還是愛妳。

 

友情:

如果這個占據妳軀殼的靈魂,是你唯一能夠溝通的對象,他又是那麼善良,你會因此和他成為好朋友嗎?

如果這個占據你軀殼、讓你處處受限的靈魂,卻成為你的知心好友,與你的心靈能夠完全溝通。但是他為了將軀殼還給你,必須殺死自己,你會忍心讓他死亡嗎?

 

這個動人的友情故事,真的是乍聽之下劇情荒謬,作者寫來卻是合情合理。

 

人性 vs 靈魂:

身為人類,最大的存在價值是甚麼?

如果有一個善良的外星人來到這世上,他會喜歡我們的甚麼特質?又討厭我們的甚麼特質?

如果有人非常厭惡你,甚至想害死你,你會反擊、報復? 或是本著自己的靈魂良知,寧可別人負我,我不負別人?

 

讀這本書的同時,我恰好也在讀由陸晉德翻譯,泰戈爾的漂鳥集(Stray Birds)[2],裡面有一首小詩,裡面的哲理頗符合書中的意境:

拖著善意去敲門,必見樂意來開門 (He who wants to do good knocks at the gate; he who loves finds the gate open)

 

人類是善是惡? 全由你的心在決定,恐怕是沒有定見的。

 

而身為人類,你覺得一個人應該修身養性,沒有任何情緒起伏?

還是該嘗盡喜怒哀樂,情感波動?

你,又喜歡和哪一類的人交往?

 

科幻

這本書我認為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把外星人如何來到地球,以及如何入侵到人類的軀殼中,做了合理的想像。

不過不喜歡科幻小說的人,也不必擔心會看不懂,因為其實她幻想的成分遠大於科學的成分。

我一直在想人類究竟該如何才能夠到外星球去,要怎樣才能突破光速的限制? 靠蟲洞(wormhole)[3]? 還是如這本書所描述的,要靠靈魂的移動?

 

這真的是一本既有趣又感人,充滿想像力的小說。

 

[1]:作者Stephenie Meyer是以吸血鬼和狼人故事-暮光之城 系列小說開始聞名的。但是這本宿主我認為比起她的吸血鬼和狼人故事好看許多。

[2]:感謝賽小姐Miss Science又勾起我讀泰戈爾詩集的樂趣,不過她現在暫時停格中,很想她。

[3]: 蟲洞(wormhole): 我隨手找來維基百科對蟲洞的簡單定義: 或譯作「蛀孔」或「蠹孔」,又稱愛因斯坦-羅森橋,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狹窄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