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置頂文章 (開格日: 2008/9/9;諧音: 愛年年 發久久)

(2011年1月10日最後修正)

 

我不知道你是否和我有同樣的經驗,發現人的頭腦結構實在太過複雜,複雜到若沒有導航系統,一不小心內心就會迷失。

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中,我曾有過或大或小迷失。

但在每一次的迷途中,我總會自然的啟動內心的導航系統,幫自己找到一條較好的人生道路。

 

現在的我,為了解心中的複雜思考,選擇寫部落格當作我的導航系統。

 

開始寫格子,是因為一次子宮全切除手術後,在家裡很無聊所致。

我利用格子慢慢澄清我的內心世界。

 

其中第一個要解決的迷失,就是處理和我家正處於青春期的叛逆小女兒的衝突。

透過寫格反省自己,我發現小女兒和我的成長都非常迅速,兩人從彼此對立衝突的痛苦經驗,慢慢成為無話不談的母女。

這真的是很奇妙的經驗。

 

而我在格子裡找到的交心好友,讓我更有動機繼續寫下去…..

 

格子世界雖然看似虛幻,但它所反映出的,卻是內心的真實世界。

這個內心世界裡的魔鏡,我選擇不逃避、誠實的面對它。

 

我相信自己是個有趣的人,既謙虛又自戀、既理性又感性,值得你來發現與探索。

但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為了讓你不會在我的內心世界裡迷路浪費時間,我寫了這篇導航文章,請你挑選你有興趣的部分與我相熟就好。

 

我是誰:

24歲以前的我,是個很感性的人,腦袋瓜裡除了想談戀愛與嫁人,其他甚麼都不重要。

24歲時嫁給了我家老爺,他是個理性、工作有效率、有毅力的人。和我幾乎完全不同個性的老爺,開啟了我人生第二個階段~~幾乎是絕對理性的我。

24-28歲,我在美國完成了碩士與博士學位。這時期的我,終於認知到自己天生是讀書做研究的料。

29歲開始在某大學工學院任教。我曾是該工學院唯一的女教授,沒有女性同儕,獨自一人在研究室內工作十多年後,我違背了天生喜愛熱鬧的個性,開始享受孤獨的樂趣。 (: 我不介意你知道我的任教單位與我是誰,但是請不要直接問我)

而忙碌與有效率的工作,讓我在工作、家庭與自我的追尋上,算是平衡得不錯。

但基本上,我知道這個階段的自己,理性層面掩蓋了感性的真我。

 

45歲,我開始寫部落格,嘗試將理性與感性融合。

現在我還在這個融合的過渡期中。

因此我會在格子裡時而瘋狂、時而理性; 一會兒搞笑又三八、一會兒又嚴肅得像個老學究。

這都是我,我只是忠實的呈現不同層面的我。

 

理想中的我,應該是要向內走,了解自我的感性與熱情的渴求後,再很自然的完成這個渴求

如果達到理性與熱情完全自然融合的目標後,或許我就會離開部落格世界了。

 

47歲,我在2010年12月2日,真切的感受到 神存在於我的心中與宇宙之間,經過一段時間的清理,我知道從前那矛盾的已經不再矛盾,理性與感性已經融合。我只剩下最後一道個人功課,等人生功課全部結束後,接下來呢? 我會聽從天命的安排。

 

部落格文章分類: (以下連結為雅虎的連結,2013.12.26起不再適用)

u  女兒女兒: 我的大女兒從小乖巧貼心,小女兒則叛逆自我,因此我在女兒女兒裡紀錄的,多半是和青春期小女兒的互動過程。

因著彼此逐漸了解,我才有機會發現我家妹妹的文采 (關於她的詩文介紹: 銀色。驚喜12,以及她的創作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ilver-lover/)

 

u  只羨鴛鴦: 老爺說我變化之快,可不是甚麼簡單的男人就能和我在一起的。

而他就是那個保守固執,但是因為愛我而願意跟著我改變的男人。

我呢~ 則是個平時好脾氣、但兇起來絕對是個恰查某的女人。

這隻母老虎,被老爺收得服服貼貼。

感謝老爺肚量大,願意讓我在這個單元裡隨意胡說他的種種。

 

u  給年輕的你: 因為在大學裡任教,我有機會看到許多正要踏入社會的年輕人,有的和曾經的我一樣,對未來感到迷惘。

        我不敢說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但在追求夢想與兼顧現實之間,或許我的經驗可以與年輕人分享。

給年輕的你這個單元,是我用來彌補在工作時多數時間只能和學生談課業與研究進展,沒有太多時間談生活的遺憾。而這單元也可以說是為自己的兩個女兒提供他們未來在工作時的基本資訊。

 

u  心情隨想/陳年往事快閃記憶體心靈能量:

我很重視自我成長,其中最重要的是心靈的成長。

要成長唯有誠實面對自己,我不想掩飾自己的脆弱,因此我在心情隨想/陳年往事中,真實的呈現、記錄與反省。

我也發現藉著寫快閃記憶體日誌,的確對自我成長很有幫助。但是因為  純粹只是做記錄,因此除非你偷窺我的日記後很有話要說,不然真的不必回應。

 

相信神的存在後,我增加心靈能量 這個單元,記錄我的心靈成長過程,同時分享正面能量的來源,但是如果你不了解我所說的,我建議不要看這個單元,因為真的很容易誤解我的意思,畢竟我也還在摸索當中。

 

生命會如何轉化?我永遠都開啟我的心靈,接受一切已知與未知的可能性。

 

u  其他文章分類,只是拉哩拉雜的進一步分享我的世界:

ü   部落格胡亂記 就像是娛樂版 的心情隨想/陳年往事,只是比較輕鬆搞笑一些。

 

ü   貝貝雞婆夫人是分享的單元,如果你有疑難雜症 (這時我是貝貝夫人),或是想發起甚麼活動 (這時我是雞婆夫人),我很樂意在這裡回答你的困擾,或是號召格友一起協助。

 

ü   教育。停聽看想是我在工作與生活上對小學到大學教育的經驗、思考與個人看法。

 

其他的部分,就請各位挑有興趣的隨便看吧!

 

雅虎的精選文章:

上雅虎的精選文章經驗頗為有趣,之前我上精選時會寫精選感言,順便記錄自己當時的心境。

我從第一次上精選時的不太高興,到現在和多數人一樣,在上精選時會有中獎的小快樂。

這應該表示我已經從象牙塔回到人間了吧!?

 

精選記錄:

 

10. 2011.3.12 當你孤獨寂寞時

9. 2010.11.15 幸福不圓滿

8. 2010.08.05 綠色城市 卡加立

7. 2010.07.24  快樂與自信的泉源_成就感

6.  2010.04.22 生命的時間學    (第六次精選感言_是雅虎小妞太愛我? 還是覺得虧欠我?)

5.2010.04.15在工作的抉擇點上  (第五次精選感言_和樂樂一起快樂)

4.  2010.01.19  不斷幸福論   (上精選時正在忙,就沒有精選感言了)

3. 2009.11.14 宿主(THE HOST))     (部落格人數大解碼_第三次精選感言)

2. 2009.05.03記憶中的老師    (弱水三千_第二次精選文章感言)

  1. 1.    2009.02.27母老虎與小女人    (人格分裂_第一次精選文章感言第一次上精選就來了至今未再出現的人潮 (一萬多人),真是嚇壞我了,很有小孩子逃學被逮個正著的感覺,我的精選感言,感覺像是在鬧脾氣哩!)

 

 

我自己的精選文章:

雖然雅虎的精選我也很喜歡,但我自己的精選文章,或許更能反映出真實的我:

我與兩個女兒的精選記錄:

ü   哲學家小女兒 _女兒成長了!

ü   乖巧的貼心,不乖的撢心

和叛逆期的妹妹相處後的經驗是,父母要先設法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孩子。

 

雖然簡短,但清楚說明我如何兼顧工作、家庭與自我:

ü   再忙也要做的事

 

有了部落格以後,我很喜歡研究幸福”:

   幸福的定義幸福的連結幸福不圓滿

 

我與老爺的互動模式最佳寫照:

   家有賢妻 今天下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