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不少朋友與學生都經歷了工作量多到有些心煩的問題,也有人因此覺得年輕時的夢想似乎距離自己越來越遙遠。

這提醒了我回過頭來再看看自己,因為我的工作量一直不小,晚上及週末加班是常態。

 

但因為喜歡自己的工作,我並不覺得加班是辛苦的事。不過,兩個正在進行的研究內容受到越來越多的矚目,這雖是好事,卻也代表著工作量明顯的在近期暴增。

其實我也可以選擇拒絕各種邀約,輕鬆度過我再兩年退休之前的剩餘時光。
但這一向不是我對工作的態度,規劃提前退休,並非因為不喜歡研究教學工作,而是因為我熱愛的事情實在太多,我必須學會取捨。

 

我很喜愛的齊瑞爾大師在幾年前教會我一個道理:一件事若沒有真正完成它就退縮離開,以後還是會再面臨同樣的問題 (人際關係亦然)

 

所以基本上 “忙碌的心” 是不可能因為我退休或換工作就被改變的,而我也親身體驗過心境的轉換,不只可以讓心變得不焦慮,甚至還可以真正的讓工作量神奇的變少。

但畢竟任何的慣性要改變,除了頭腦明白箇中道理外,還需要不停的練習。

 

在早上看到學生感嘆自己的夢想消失時,我知道這是給我的反射鏡,於是我也問了自己,我的夢想是什麼?

 

*我想要恬淡又快意的生活。

*我想要把最稠密的能量體(身體)修煉的更好。

*我想要將我所知所得,分享給更多人。

*我想要有更多樣化的工作與生活。

 

然後我再想想,這些我想要的生活,其實我現在都能做到一定的程度,甚至可以不必換工作,就能再持續精進,做的更好。

是的,因為對工作有熱情,因此夢想不遙遠,也和我的工作量多寡,沒有太大的關係。

 

恬淡與快意 基本上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感覺,我似乎不可能既恬淡又快意,但我可以在其中平衡。

充實的工作讓我有快意感,但 “過度充實” 就不可能有恬淡感。我必須在快意的縫隙中尋找恬淡感,使兩者平衡。

 

於是今天工作的空檔,我更能深刻感受到校園裡、街道上花草樹木及雨後天空的美。
感謝無所不在的大自然。

 

爬樓梯上下四樓辦公室時,感恩當時建築師為樓梯間設計一個大落地窗,讓我能享受上下樓時的開闊感。

17457746_10212221215546320_5959701573998383946_n.jpg
更神奇的,在穿越新北市的X型馬路時,看著自己行走的步伐、插身而過的行人、四周靜止的車輛,我突然有一種恬靜感。
感恩宇宙的安排,讓我們有著相遇的機會,也讓人類可以發展各種神乎其技的科技。


原來恬淡的感覺來自於與大自然的接觸。


原來一顆感恩的心,可以讓我們更深的與宇宙天地交流,也因此更能感受到自然的美與科技的美。


原來恬淡完全與工作忙碌與否無關,也與所處環境無關,而在於心境的轉換,以及一切的平衡。

 

而第二與第三個夢想,我正以 “part time”的方式進行著,這兩個兼職 “工作” 使我的專任工作更加多采多姿。

會設定兩年後把專兼職工作對調,是希望能挑戰自己對改變的調適力,也是我第四個夢想的實踐。

 

生命的可貴,就在於儘管未來存在未知與挑戰,但我們勇於設定目標,然後實踐它。

生命的可貴,更在於設定目標後,隨即將焦點專注於當下,好好享受現在多采多姿的生活。 ^^

 

arrow
arrow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