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來做研究 (2018.05.16)

今天和學生meeting時提醒他們,要把實驗後產生的數據當成是自己的男女朋友一般的 “用心”

好好的跟他們在一起,然後“聽”看看這些數據要告訴他們些什麼?

數據真的會說話,即使是失敗的數據,也有很多話想告訴我們,就看我們有多大的耐心與細心去聆聽了。

只有帶著如同對待自己最愛的人一樣的熱情去做事,才能讓這件事成功,而且我保證一定會成功。

我跟學生說,無論你的資質再差,只要能夠熱愛一件事,為他做到廢寢忘食的投入,那麼如果最後還不會成功,我的頭就給他們。

做事和人際關係其實也沒有兩樣,同樣都是要付出愛、用心去對待而已,不是嗎?
沒有無生物這樣的東西,天地萬物都有情的,實驗數據也是喔!

 
 

過程比結果重要 (2018.05.17)

這是一句老生常談的話,但很多人(包括我的學生)都很難真正理解。

做研究寫論文和人生都是一樣的道理,我們需要 “失敗”的過程,才能感受到 “成功” 的結果。

 

因為無法理解過程的重要,因此學生的論文初稿(經過我把理工論文翻譯成故事)通常都是類似於這樣的文字:
從前從前有一個王子和一個公主,從此他們倆個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問學生:這樣的故事吸引人嗎?

 

當然不吸引人,因為看不到過程,所以不知道王子和公主發生了什麼曲折離奇的故事,經歷多少的波折與奮鬥,才能從此有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同樣的,論文若只有最後成功的結果,卻少了對失敗過程的描述,以及我如何從失敗的各種實驗中,逐步學習、調整,最後因此才能得到這樣的改善,那麼再大再好的成功結果,別人讀來都是沒有感覺的。

 

過程的描述,才讓讀者有感,也就因此能進入你想表達的情境中。請讓數據開始說出動人的故事吧!
而且請記得在跨領域的現代社會裡,要懂得翻譯成不同領域也能看懂的語言,不能用只有你才懂的文言文來描述喔!

 


重點在哪裡? (2018.05.18)

寫出一篇好論文和上帝造人是很像的,人的骨架必須完整,然後血肉才能順利增生。
(我每次去看中醫時,我的中醫師一定先調整好我的所有骨架,然後才開始把脈治病。)
同樣的,無論是寫paper或是寫碩博士論文,真正的精華只有一個,也就是你的題目要表達的,然後我們再從這個重點延伸,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要輔助這個重點而產生的。
如果只給你一個圖或表,要你表示你的論文研究成果,那個東西是甚麼? "他(亞當)" 看起來吸引人嗎?
接著再請想一下,如果我要幫這個關鍵重點找一個輔助的圖或表(夏娃), "她"又會是甚麼樣子?
請先問自己: 你對這對男女主角(亞當和夏娃)滿意嗎? 有多滿意?
再把這兩位男女主角拿去給你身邊的學長姐或學弟妹們看一下,問看看他們吸引人嗎?
如果上述的答案都是很滿意、很吸引人,那麼你的論文大抵已經成形,通常論文審查者看到這兩個陰陽合體之物,大概就會很快樂了。
這個圖或表就是很多SCI期刊會要求的 graphical abstract (摘要圖),也是你要放在文字摘要中的精華成果。
但一篇期刊論文或一個碩博士論文通常不會只有一兩個圖表而已,那麼你該再放些甚麼東西進去你的論文裡面?
科技論文寫作就是用數據結果在說一個動聽的故事,而故事是隨人而說的,無論你想為這對男女主角加一個或兩個或多個小孩,變成一個溫馨家庭劇; 或是為他們製造仇敵,在商場上廝殺比較,都隨你意。
只要你記得一件事,千萬不要故事說到最後,你自己在裡面迷路,找不到你的主角了。
儘管不同的論文就有不同的寫法,甚至厲害的寫者,可以同時讓多個主角上場,仍然不會失去閱讀的樂趣,但當你還只是個初學論文寫作的人時,最好的方式還是先從一個主角(搭配另一個輔助面的主角)開始寫起,並隨時留意主角在劇中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