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已畢業學生寫信問我: 究竟該不該與男友繼續在一起?

她的心中充滿了矛盾,因為太多現實的問題要考量。

我不能給她任何建議,畢竟那是她的生命,她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但我給了幾個問題,讓無法抗拒頭腦思維的她,去“思考”並回答這些問題。

1.          我真的很喜歡我的男友嗎?

2.          如果我和他沒分手,甚至結婚了,我會怎麼樣?

3.          我剛剛的回答是真的嗎?

4.          如果我和他分手了,我會怎麼樣?

5.          我剛剛的回答是真的嗎?

 

我只希望藉由這些問題,讓思緒紛亂、無法放空的學生,能因此慢慢找回生命的方向感。

 

愛與不愛之間,永遠都是年輕孩子、甚至任何人的困擾。

記得我在17歲時,也曾經因為想談戀愛卻又擔心升學與家人考量問題,而困擾許久。於是我問了高二時的導師,她分享了她自己的經驗,並鼓勵我勇敢的去愛…

 

於是我開始了我的初戀,但我慢慢發覺這個初戀,純粹只是對異性好奇,為了想談戀愛而談。很快的,在高中畢業後,我考上了大學,兩人就分手了…

 

那時的我,對初戀對象是殘酷的,因為愛的感覺沒有了,兩人就無法再繼續…

 

第二次戀愛經驗也是如此…

 

第三次和老爺的戀愛,終於有了觸電的感覺,知道了這是我的終身伴侶,也因此結婚了…

 

但是觸電式、激情式的戀愛感覺,是絕對無法持久的,除非你不斷的更換對象,而那將是另一個痛苦的根源,因為人性永遠都是在追求刺激,直到夠了…

 

曾經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說每個人在來到人世前,都曾告訴自己: 這次絕對不要再結婚了! 但是來到人間後,卻又很容易忘了自己的承諾,於是還是結婚讓自己陷入困擾中…

這樣的說法,我覺得很成立。

但是,對已經在戀愛中,或是在婚姻中的人而言,這樣的說法豈不是成了無解的難題? 難不成要分手嗎?

 

愛與不愛之間,沒有標準答案。

 

有人天生喜愛刺激,甚至可以一次與多位交往; 有人就是清心寡慾,終身不嫁不娶。

 

我只提醒你,當你無法自拔的陷入愛情時,要記得不嘗試佔有對方,也不嘗試去改變對方,你唯一需要改變的,只有你自己。

 

那時愛情終將昇華,變成真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