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職的學生來信,說他每天辛苦加班,雖然知道這樣將能因而獲得長官賞識,進而升職,但卻因此失去了陪伴家人,乃至自我進修成長的時間,幾年下來,覺得自己快被工作掏空了。

這讓我想到最近看的電影—『老闆不是人(HORRIBLE BOSSES)』,雖然是喜劇片,卻在笑鬧中道盡職場的辛苦。

 

 老闆不是人  

 

老闆真的都這麼不人道嗎?

憑良心講,雖然電影演得有些誇張,卻將人性描述的很好。

所謂的〝人性〞,也不過就是〝小我〞的表演而已。老闆不知道有小我的存在,因此要求他脫離小我的掌控,自然是很困難。

但是你卻可以做到,你可以善用小我,而不是被它所掌控。

你若想脫離〝不是人的老闆〞的掌控,自己得要先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也就是明白〝小我〞是怎麼運作的。

因為那真正掌控你的,其實不是老闆的小我,而是你自己的小我。

 

我建議學生重新檢視: 內心裡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是事業前途?

是與家人相處?

還是自我成長?

 

這三者雖然可以兼得,但在還沒有能力兼得之前,審慎的排定優先順序,確認內心真正的渴望,然後適度〝犧牲〞其他較不重要的部分,是一個釐清自我,並逐漸走向內我的途徑。

 

雖然結婚生子了,但內心裡仍然渴望建立自己的事業版圖,其實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尤其對一個男人而言,更容易會有這樣的想法。

這樣的渴望,並沒有對錯是非,純粹可能只是你當初的靈魂約定,是希望來感受事業達到巔峰時,那種名利雙收的滋味。

如果在沒有真正感受到之前,卻為了家庭放棄事業,你是怎樣也不會甘心的。

 

假如你有這樣的想法,將事業列為第一優先,那麼只要和配偶真誠的談論你的想法,你將會發現,其實他是支持你的,因為那也是他和你的靈魂約定,你們兩個之所以會在一起,成為彼此的另一半,絕對有其原因的。

你的配偶與你,就是要在人生的道途上,相互扶持,彼此學習的。

夫妻之間會出現不諒解,不是來自於相處時間不足,而是缺乏坦誠溝通

在取得配偶的支持後,你可以把多數時間放在工作上,努力衝刺,好好的做出一番成績來。

但是請記得,在這樣的選擇下,你是因為工作的熱情而工作,而非為老闆而做

在工作熱情的支撐下,你一定可以做好你的工作,因此如果老闆真的〝不是人〞,你絕對有本錢和他談判,甚至尋找更好的工作。

 

最後不要忘了,在工作之餘,要隨時真誠的以行動感謝你的配偶對家庭的付出。

而多數的父母都會擔心因為忙碌而缺乏時間管教孩子,我的想法是: 家長多數的時間,其實都浪費在〝管教〞孩子上,最後弄得自己心力焦瘁,而小孩卻既不領情也不感激。這樣的陪伴,真的是不如不陪。

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你對他的。只要每天讓他感受到你的愛,即使只有幾分鐘,也已足夠。

 

 

如果你並不那麼在乎事業前途,只要有工作有收入就已足夠,那麼事情就更好辦。

仔細想想,一個人如果外在慾望不高,那麼一個月其實真的不需要有很多的收入。

是你的慾望與對未來的恐懼,使你感到必須賺很多的金錢,因此你成了金錢的奴隸。

你必須轉念,你要讓金錢為你做事,而非你為金錢做事

錢只有真正在使用時才叫做金錢,其他的時間,只是躺在銀行存摺裡的一個數字而已。

一個老是覺得錢賺不夠的人,就算在別人眼中是台灣首富,但在他自己的潛意識裡,卻是個不折不扣的窮人。

相反的,如賣菜的陳樹菊阿嬤,卻是一個內心富裕的人。

這樣的道理很簡單,卻很少人想的通。

你選擇回歸家庭或自我成長,就要想通這個道理。

 

小我沒甚麼不好,幻象也沒甚麼不好,人類來到地球上,本來就是要透過小我與幻象,而有各種不同體驗的。

等你有了各種的體驗後,你自然會想脫離幻象,回歸上主的懷抱。在此之前,就好好的追隨並享受你的內在渴望吧!

因此你的首要工作,是找出你的內在渴望,不要抗拒它,也不必管那樣的渴求在別人眼裡,是如何的不可思議。

你必須學會當你自己,你是獨一無二的

 

 

其實你如果仔細回味我所說的,你會發現不管你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只要抱持著對自己的愛、對家人的愛,以及對工作的愛(熱情),你都不會被工作或家庭所綑綁的,因為這三者都不受時間所限制,都不需要你去決定優先順序的。

 

〝時間不夠用〞是小我最擅長用來掌控你的工具。

訂出優先順序,其實只是讓覺得〝時間不夠用〞的你,可以藉此擺脫小我的掌控。反之,你可以與小我合作,並因此找出自己內在的真正渴望,那就是愛與熱情的所在。

 

這是我所能給你最好的建議,祝福你,我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