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很多人不快樂、缺乏自信的因素都是來自於缺乏成就感

小時候,功課不好被父母和老師罵,因為缺乏成就感,所以悶悶不樂。

長大以後,工作上的成果沒被上司欣賞,所以有一搭沒一搭的做,生活缺乏生氣。

結婚以後,覺得自己努力的為家庭付出,但要不是被配偶批評,就是被公婆嫌棄,於是越來越沮喪。

 

這樣的問題會惡性循環,輕者每天鬱鬱寡歡,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憂鬱症。

 

 

 

你說: 我也想要功成名就啊! 可是就是不知道該如何進行?!

 

可是我覺得問題的根源不在於你不行,而是因為你認為自己不行

只要轉個念,知道成就()功成名就是不同的,事情會比較容易進行。

 

功成名就無法一蹴可幾,需要很大的努力,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獲得。

但是成就感不必靠別人,是自己就可以送給自己的禮物

 

 

 

我每天都獲得很多的成就感。

 

上知識+ 回答問題有成就感,

寫了一篇部落格文章有成就感,

上課時努力的教書,學生比昨天少打一些瞌睡,我知道我的教書技巧又進步一些,所以有成就感。

總之,只要我認真的做一件事,不必等別人讚美我,就會有成就感。

 

 

看見路旁的小花小草,有了美的感受而心情愉悅,會有成就感。

聽到一首優美的旋律,餵養了心靈,也有成就感。

閱讀一本好書、一篇好的文章甚至只是一句好話,因為有了收穫當然也有成就感。

 

即使和妹妹鬥嘴後,發現我們都比上一次吵架時,少發了一點脾氣,這也是一種進步,值得給自己鼓勵,因此即使吵架也可以很有成就感的。

 

分享是成就,學習是成就,運動是成就,感知是成就,反省也是一種成就。

 

 

當你走向有成就感的正面循環時,你的創造力會慢慢被誘導出來,工作時也自然會很賣力,而且逐漸會懂得方法,想要做甚麼就知道該怎麼去進行。

很自然的,你就會功成名就。

 

為成就感而工作,功成名就是必然的結果。

但是為功成名就而工作,卻未必會有成就感。

 

因此,不要陷入一心一意只想賺錢或成名的陷阱裡,不然你會因此失去你的成就感,也就失去你的快樂與自信。

 

 

要想獲得快樂與自信,請先練習每天讚美自己的許多小成就吧!!

 

 

後記:

我寫好這篇文章後,先請我家13歲小妹妹幫我看。

她提出她的不同看法,認為成就感要靠別人來給,自己是沒辦法給的。

妹妹的例子是: 她寫完小說後,如果班上同學覺得好看而讚美她,她就會很有成就感。

我跟她說: 成就感要自己給,不能等別人給。

妹妹還是不同意,她的質疑是: 那為什麼很多小說家都會說 “因為讀者的鼓勵,他們才能持續寫下去” ?

我回答她: 那如果你在沒有練好寫作技巧前,如何指望人家讚美,讓你有成就感? 這樣你會沒辦法繼續寫下去嗎?

於是妹妹終於同意我說的有道理,不過她也認為: 興趣是維持成就感很重要的條件。

就這樣,我又獲得了有成就感的另一個方法: 做有興趣的事情

而讓妹妹同意我的看法,我也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