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研究所學生從新生開始,我就會建立他們一個觀念: 老師講的話不一定對,所以不一定要聽。

 

不是我要鼓勵學生和老師唱反調,而是當前台灣教育環境下,很容易養成要不就是乖乖的從小聽老師家長的話,要不就是叛逆的不得了的小孩。

而乖孩子往往卻比較有機會讀到國立大學的研究所。

但是,這樣的孩子也常常會有一個很容易犯的毛病,就是繼續乖乖的當個聽指導教授話的人。

如此他們將因而失去了在求學階段最後一個學習獨立思考的機會。

 

我必須承認,還是有很多主導性很強的指導教授,希望研究生聽從指示,要求他們: 做就對了!

但是,這不是我的風格。

 

我喜歡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所以我很希望他們挑戰我的”命令”。

沒錯,在和研究生談研究工作時,我的確還是會以權威式、命令的方式指導他們,畢竟我累積了這麼多年的研究經驗,我懂得的事情,絕對比學生多。

 

但這不表示我不會犯錯,或他們就不能反駁我說的話。

只要學生以客氣、婉轉的態度,讓我明白我說的話或做的事是錯的,或是可能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執行同樣的一件事,我就會欣然接受。

 

這種以思考方式行事的態度,我希望研究生在畢業後工作時能繼續保持。

 

或許有人會說: 長官的話隨便反駁,容易引起長官反感。

這的確也是事實,但是以反駁的態度,來提醒長官做錯了,我想換了任何長官,恐怕都會因為面子上掛不住,因而不高興吧!

 

那要如何讓長官聽你的建議?

首先你要讓長官覺得你平時是一個順從、聽話的人。

覺得我說錯了嗎?

但這句話和 “讓長官聽你的話”,一點也不衝突。

試想看看,你是下屬,下屬原本就是要聽上屬的話,不是嗎?

長官之所以為長官,就是因為他的經驗年資比你多,所以他才是那個該指導你的人。

所以你應該先順從長官,等和長官建立良好的關係,讓他喜歡你、信任你以後,你才能開始有所建言。

 

這個簡單的道理和交朋友一樣,你如果討厭一個人,他說的話,你會聽嗎?

 

你可能會有下一個問題: 那我就乖乖聽長官的話就好,幹嘛要無聊的給建言,幫自己找麻煩?

別忘了,只會聽話、照表抄課的人,是沒有太大升遷機會的。

想升職,就要求表現。

要求表現,除了努力外,還要向長官證明你是有頭腦的人。

所以適度的、在正確的場合說出正確的話,可以提升讓你的長官對你刮目相看的機會。

 

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給長官建議嗎?

當大家為了一件事情困擾時,就是你可以試圖多做一些思考,然後提供你的意見的最好時機。

就算你的長官沒因此採納你的意見,也不必氣餒,我相信他一定會對你有了很好的印象。

相信我,因為我就是這樣逐步建立對我學生的印象的。
而我也是這樣給我的指導教授留下深刻印象的,我從不只是乖乖接受他的指導,而是經常說出我自己的想法,這讓我漸漸成了指導教授心目中,不需要他操煩、就可以自己做的很好的人。但是指導教授要我何時該交出結果,我也從沒延誤過。

聽話與不聽話之間的差異在哪裡?
簡單來說,"期限" 這種事是很難違抗上意的,但怎麼讓這件事更圓滿的完成,卻可以提供更好的想法。

 

 

甚麼是正確的場合、正確的話?

要記得學會察顏觀色,當你的長官臉色鐵青時,表示你可能沒給對建議,這時該適時結束,不要再堅持你的意見了。

而當你的長官面露微笑時,可以適度的再加強說明你的想法。

 

別猶豫,踏出你給長官建議的第一步吧!

 

 

: 我就曾經發生過因為一時頭腦糊塗,給了學生錯誤的指示,結果學生真的乖乖照做。

等結果拿來時,我頭腦清楚了,就開始罵學生: 你沒發現當時我說錯了嗎?

學生回答: 知道。

然後我就更生氣: 錯了還照做! 老師有沒有教過你,不一定要聽我的? 要學會自己思考?

學生再點頭稱是。

我只能無奈的搖頭,這孩子真的是從小聽話聽習慣了,我兩年內實在無法改變他20多年來累積的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