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想過你的父母對你在教育子女時的影響有多大?

 

根據我的觀察,多數的人如果小時後沒有獲得父母的關愛,長大後會比較不知道該如何和子女相處。

 

這是因為在沒有其他樣本模式(model)可參考遵循下,

未獲得父親或母親關愛的人,長大後有了自己的孩子,

要跳脫父母的陰影 (尤其是同性別的父母) 來管教子女,真的很難。

 

我自己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因為小時候和母親的相處模式很不好,

因此我為人母後,也曾不自覺的 犯了和母親相同的毛病。

 

當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在教導乖巧的姐姐時,

有巨蟹座母性特質的我和她相處沒有任何的困難。

 

但是遇到很有主見的妹妹時,

我發現即使我自認充滿了母愛,

但在女兒不乖時,我仍然用了母親當初對待我的相同態度,

想要強加我的想法在女兒身上,希望她服從我。

 

 

只是這樣的方式用在妹妹身上,當然是不管用。

加上剛好她在小學五六年級時 遇到一個和她八字不合的老師,

於是妹妹每天回家都擺一張臭臉給我們看,而我們也常常因此和她大小聲說話。

 

還好在痛定思痛反省後,現在的妹妹和我們夫妻倆相處的模式,早已經脫離了兩年前劍拔弩張的階段。

 

現在的妹妹,和我們講話的態度都是愉悅的。

即使在學校和同學有些摩擦,但回家後用半小時電腦網路,很快的就恢復不愉快的情緒。

妹妹也從完全不在意功課,到開始會想要多少讀點書。

看到她蹦蹦跳跳的快樂模樣,以及天使般的笑容,有時候我真的很難再回想兩年前的她,那副 “你們都欠我很多” 的模樣。

 

也因為妹妹表現的實在太好了,我發現我有好久的時間都沒在格子裡提到她。

 

 

我思考了一下造成妹妹轉變的原因,其實最大的癥結還是在父母的身上。

畢竟孩子不夠成熟,一下子要他以同理心來替我們想,真的很困難。

 

除非這個說話希望他要有同理心的人,是他信任的人。

 

體認到孩子只聽從他信任的人的話 (大人不也一樣?)這樣的道理後,

我們夫妻做了兩件事:  幫孩子選學校  與  改變我們對孩子的管教方式,以取得她的信任。

 

我們決定將妹妹送入一家願意為孩子多付出的私立學校,希望有一個可以取得孩子信任的導師,協助我們教導她。

(這是在妹妹的公立小學老師說了一句因為你們是有資源的家長,所以我沒辦法多花時間在你們的孩子身上後的決定)

 

很幸運的妹妹兩年的兩位導師都是很懂得在兼顧學業的前提下,還能夠留意到孩子個性的好老師。

 

而我們夫妻除非是和生活常規有關的事情 (如上床時間、用電腦時間等)外,

其他的事情盡量不再侷限她,

並鼓勵妹妹多花時間培養和自己興趣相關的能力上,

我們對孩子的學校功課只要求一定要寫作業,其它不勉強。

慢慢的,妹妹居然會從連功課都不太愛寫,變得願意主動花時間額外讀書了!

 

我們終於了解到,要轉變 “不乖的孩子” 成為 ”乖孩子”,重點卻是在於父母不要求孩子乖乖聽話,也就是父母盡量不以 “父母”的角色和孩子相處。

自從我們如此做了以後,妹妹也不再故意和我們唱反調,而成為一位可溝通的孩子,同樣的妹妹也說我們是可溝通的父母。

 

我家妹妹是很敏感的孩子,有著純真善良的個性,

孩子要求的,只是給她一個自由的空間。

 

妹妹的許多想法,都超乎我們對一般孩子的想像。

有這樣的小孩,我們夫妻只能慢慢順著她的個性,

調整她對人生的基本態度,

讓她在人生道路上,既能保有她的理想,又能走得比較順暢。

 

在人生道路上,孩子要學習的很多,我們為人父母要學習的,也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