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姑娘記性很差,常常忘東忘西的,之前才把手機接連弄丟了兩次,還好都順利找回。(我知道有人看到這裡,就要取笑我:Bai好像也是一樣阿!)

上星期她則有兩次忘了帶便當盒回家的紀錄,因此老爺得天天在載妹妹上學前,提醒她要記得帶便當盒。

 

昨天我打算留在台中,到老爺那裡上班。因此老爺先帶姐姐去上學,然後再回來載我和妹妹。

老爺要我記得提醒妹妹  要帶便當盒。

偏偏我自己也是個記性差的人,要我記得這件對我而言是芝麻蒜皮小事(對老爺而言應該是大事),實在有些困難。

於是我在老爺一交待完後,馬上對著妹妹喊:要記得帶便當盒喔!

然後我就忘了這件事,而妹妹也不記得這件事。

 

 

晚上回家後,我就被老爺責怪了。

因為我神經線比較大條,被老爺責怪對我來講是家常便飯,所以也不以為意。

但是我心裡想:妹妹的便當盒是妹妹自己的事情,為什麼要我幫她記住?

 

接著那天晚上當妹妹想到她的成績單,又開始以很不客氣的口吻對我說話,要我把她那已經失蹤的成績單找出來並簽名,以免她又受罰時,我就不太高興了。

 

於是我也很不客氣的對妹妹說:你自己沒把成績單保管好,也沒要求我簽名。每次都東西不見了,才要我去找,還都擺出一副都是我的錯的態度,這樣不對!

我們母女倆一邊在她的房間找成績單,一邊針鋒相對,展開口舌之戰…

 

妹妹突然問我:媽媽~你的更年期到了嗎?

我直覺回答:我怎麼會知道?!

妹妹:你還有沒有月經?

我說:子宮都被割掉了,當然沒有了啊!

妹妹:那你就是更年期到了嘛!我們上課是這樣教的!

 

我突然靈光一閃,對喔!這不是很好的機會教育的時候嗎?

 

於是趕快對她以連珠砲的生氣口吻說:沒錯!我的更年期到了,所以你不要老是以為自己正在青春期,心情容易不好,要我讓你。我們更年期的人也很容易心情不好的,以後要多讓我,知不知道!?

 

我話說到一半時,妹妹大概覺得我說的話很有趣,於是嘴角越來越上揚。

而我則是看到妹妹上揚的嘴角,覺得自己說的話 好像真的很好笑,於是說到最後一句時,自己也笑了出來。

 

 

我的機會教育好像失敗了!?

還是  是妹妹變成熟了?

 

********** 

 

關於青春期遇上更年期的問題,我找到了一本書和一個網頁,提供給有相關困擾的人參考:

書:當青春期遇上更年期, 作者:侯龍龍, 出版社:華漾

家長學苑:http://www.parentschool.org.tw/kmportal/front/bin/ptdetail.phtml?Category=100291&Part=07072303

 

不過說老實話,看了家長學苑的網頁文章後,覺得對我沒太大幫助,好像還是得依靠自己在生活中慢慢體會。

不過大抵上我發展出一個和妹妹的溝通模式,就是我們兩個有話一定說,即使吵架也要溝通,但我們的吵架是以鬥嘴成分居多,我也盡量說話不傷到她的心。

而因為平時和妹妹有很多談心的時候,所以我們雖然常鬥嘴,但是吵完很快就和好了。

 

-------------------------------------------------

很想說的 胡說八道 題外話:

 

當天晚上,老爺和我在散步時,聊到 我很散 這件事,我問他:到底是因為他很嚴謹,所以我很散? 還是因為我很散,所以他很嚴謹?

我們沒有答案,總之這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

 

不過我很確定的是:

老成的父母會教出長不大的小孩,而幼稚的父母會教出成熟的孩子。

看來我家姐姐受到我的影響比較大,而妹妹受到老爺的影響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