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北校門口有個很有名的土地公廟,原本據說可以保佑各地學子順利考上交大,後來逐漸演變成全國各地想考各級學校包括高中、大學及碩博士班的學子也都會來拜拜。

 

我家大女兒在這個月底即將考學測,我和爸比說好,我幫姊姊來土地公廟拜拜,爸比則是帶著姊姊到我們每年必去的鹿港天后宮拜拜。

1/16星期六上午我利用留在新竹和在職專班學生座談餐敘的機會,終於有機會到土地公廟拜拜。

其實我對於拜拜不是很有經驗,每年過年時和老爺到鹿港天后宮拜拜,我就跟著老爺胡亂拜,我們的拜拜方式是只點香不燒金紙,因為相信心誠則靈,拜拜時我們都很虔誠的祝禱,相信神明是不介意我們不燒有形的金紙,製造空氣汙染的。

 

我在土地公廟旁,買好慈祥的土地公爺爺最愛吃的仙草蜜,擺在供桌上,捐30元拿了兩炷香,然後便向土地公爺爺祝禱:

土地公爺爺,請你保佑我家姊姊,學測時一切順利,不要失常,她的准考證號碼是xxx。雖然我是交大的老師,可是交大對教師子女沒有升學優惠,想讀交大還是要憑實力才能進來,請你保佑她,讓她考上好學校。

 

拜好將兩炷香插入前後的香爐內,我這才發現旁人好像都會把准考證放在仙草蜜上,於是趕快補放。

 

 

我詢問在一旁燒金紙的志工阿桑可否照相? 阿桑說:當然可以。

交大的土地公廟1.jpg   

我照了幾張相片後,想起還有話沒說完,便再到土地公爺爺面前跪下,繼續我的祈求:

土地公爺爺,請你保佑我家姐姐這次學測能夠考好,看她每天讀書壓力很大,我這個當媽媽的很不忍心,如果她一次就能考上好學校,她就不會再這樣常常便秘、頭痛了。

 

我誠心的對土地公瞌了三個頭,等了一柱香的時間,然後拿著姊姊的准考證過香,感覺安心很多。

拜拜完,我把仙草蜜留在供桌上,廟宇的志工們隨後就會收走,捐給各地的慈善機構。

交大的土地公廟2.jpg  

 

看到牆壁上的感謝狀,包括了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慈善機構。在台灣,慈悲心是不分宗教的。

 

 

走進交大北校門。這個我教書的地方,平時走在校園時,都只是匆忙的為了要參加各式會議,很少有時間可以悠閒的在校園裡走走。 

 

來到交大的人工湖,一群可愛的鵝在青草地覓食,鴨群們則是在水裡悠游,雖然是人工湖,卻有著優美景致。 

 

走在矩陣林旁,松木雖然陽剛、筆直的呈一直線,卻有屬於科技人的樂趣。

 

 

彎入我的服務單位,新建好的建築,漂亮的像是度假勝地。

 

 

從我實驗室的走廊遠眺,視野是這麼的遼闊; 而我的辦公室窗外,茂密的樹林旁還有翠綠的椰子樹。

 

 

在交大教書教了十多年,對交大的情感越來越深。

今天,感覺更是愛自己的學校。

 

希望我家姊姊能考上好學校,最好是能來新竹就讀,那我就可以常常和愛逛街的姊姊一起逛街了。

 

: 我的學生告訴我,如果想去拜拜,盡量早上去,因為晚上人會很多。果然我早上去時人還不多,到了下午離開學校時就看到二、三十個和姊姊約莫年紀的學生在土地公廟前拜拜。

想來拜拜時,記得從新竹交流道下,轉進光復路,左轉大學路 (大學路就在交流道旁),進入交大北大門,土地公廟就在北大門正對面。

還有,拜拜時帶准考證影本即可,可別帶著正本到處亂跑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