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小女兒剛上小學一、二年級時,她每次寫國字作業會一筆一筆慢慢刻,寫的不滿意,自己擦掉再重來,常常寫到了該睡覺時還沒寫好功課。

到了中年級時,老師規定要寫閱讀報告,她可以從早上選書,下午看書,

然後開始慢慢寫,再一邊向我抱怨: 不知道該寫些甚麼? 

直到晚上該睡覺了,她還是沒寫好閱讀報告。

 

五年級了,這個情形還是沒改善…

為了她的慢動作我很煩惱,因為我是個做事講求效率的人。

 

六年級了,我發現這小孩每次心情不好時,創作力就特別豐富。

而她進入青春期後,心情起伏特別的大,相對的表現在外的情緒也特別明顯。

當她開始寫小說時,我才突然了解到,這小孩有非常細膩的心思,不是粗枝大葉的我所能理解的。

在徵求她的同意後,我把她的第一篇小小說 溫柔的雙眸PO在我的部落格 溫柔的雙眸_小女兒的第一篇小小說創作 當作是母親節禮物,

這篇小小說得到我的格友們很多的鼓勵,於是銀色有了一個專門放她創作的部落格 (銀色、銀色與銀色,聽你輕聲細語在我耳旁細語。)

她寫了一篇又一篇的小小說和新詩。

她的小小說是自己打字的,新詩卻幾乎是靈感來了,隨手拿了紙筆寫好,再丟給我,要我幫她打字。

或許是因為我幫她打的字,因此有著更多的時間慢慢欣賞。

她的第一首新詩暈眩的光彩,描述她對 ”喜歡” 和 ”愛” 的差異認知:

 

我喜歡你

但沒有到愛的地步

你說  那就別煩你

可是……..

我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

能全心全意的愛一個人

我只能遠遠的看著你

看著你向別人微笑

看著你向別人招手

我不會覺得羨慕

也不會嫉妒

因為……..

我只能默默的喜歡你

 

喜怒哀樂由自己承擔

把所有心情都壓在下面

不讓你看見

     

我也發誓…..

不為你哭泣

我不為了愛情而哭泣

因為……

我打不敗它

它也打不敗我

所以…….

平手……是最公平的

 

最讓人暈眩的光彩

最迷人的笑容

是你…….

 

 

 

我發現這小女孩真的令人驚喜,每首短詩都很傳神的表達她的內心情感。

我最喜歡的是這首心河:

 

天空下著細細的雨絲

妳在笑

但出來的

不是開心

而是失望

 

跟妳隔著  濛濛的霧

聽到妳心裡的淚光

一閃一閃的對我傾訴

盼望使它像隻螢火蟲

期待與落寞交接閃爍

 

想到妳身旁

卻被心裡的一條河阻擋

沒有船隻

只有夜晚冷清孤獨與我陪伴

對面的妳隨著霧漸漸消散

 

幸福的面具被一層一層的剝開

轉為冷漠

急迫的我  始終沒移動沉重的身子

眼看兩人的心慢慢掉落、破碎

 

結束了

 

 

每次仔細的咀嚼,我都會在心中感動與驚嘆 : 天啊! 這小孩究竟是遺傳到誰?很肯定不是我和老爺,因為我們兩個都是沒有文學細胞的

而她最近丟給我兩首和哭有關的詩,我比較喜歡哭,我要哭尤其是其中這一小段:

 

當我感動的哭,

我的眼淚會像故事中的美人魚一樣變成珍珠。

當我開心的哭,

我的眼淚會在天空畫下一道七彩的彩虹。

當我難過的哭,

我的眼淚好像大海淹沒了我一般。

當我生氣的哭,

我的眼淚會隨著我墜落在山谷之下。

 

愛哭的我,很能感受到她所寫的  不同心境的哭。

而她告訴我,她自己比較喜歡這首很短的詩 (她甚至幫這首詩加上英文翻譯

永遠哭 :

 

我想哭

我愛哭

我想哭到淚水乾涸

我想永遠的哭

我的心早已破碎

 

我問她: 是不是因為這首永遠哭是心情最不好的時候寫的? 她點頭說: 是。

青春期的苦悶、憂鬱與生澀情傷? 我不擔心,因為女兒會將之幻化成詩篇與小說。

創作就是她發洩心情的管道。

這就是我的小女兒,令人讚嘆的銀色,令人驚喜的12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