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_如何讓小孩自動學習
2008/09/18 16:41
 

12歲的小女兒在看卡通時,突然有所感的對我說:

「我以後當了媽媽,一定要讓我的女兒學舞蹈!」

 

我覺得很有趣,回問她:

「那你小時候我要妳去學舞蹈,為什麼你不去?」

 

她笑了笑,沒回答我。

 

我再問:「你以後要用什麼方法叫你的女兒去學舞蹈?」

 

「我會讓她看很多關於舞蹈的漫畫和卡通影片!」

 

 

 

之二_語言學習

 
2008/10/05 09:25

 

 

 

 

 

小女兒問我:「媽媽,你會講幾國語言?」

「嗯~中文、英文、台語,我只會講三種。」

女兒再問:「我是說幾國語言?」

我有點摸不著頭緒,搞不清她究竟要問什麼。

於是她再補充:「像新加坡是講英文和中文,加拿大、美國講英文...」

於是我終於懂了她的意思:「那我會講好多國語言呢!」

她很得意的笑了。

我不知道她從哪裡來的這個邏輯,

不過總算知道為什麼她學什麼都有點懶散,就是學英文還頗勤快的原因,

因為我帶她出國旅遊時,讓她發現英文好像到很多地方都行的通!

 

 

之三_該批評或該讚美?

 
2008/10/05 09:46

 

 

 

 

 

一家人週末到餐廳吃飯時,小女兒告訴我:

「媽媽~我這次補習班考試國語在班上有達到平均分數以上,你要買一本柯南漫畫給我!」

我很開心,因為這對上課讀書一直無法專注的她而言,是不容易的事。

「是哪一科?」

「當然是國語!因為這次平均分數很低,比較容易。」

我為了加強她的信心,鼓勵她:「我覺得你越來越進步,很有潛力喔!」

「你可不可以不要讚美我?」

於是我故意回答她:「那妳很糟糕,很~」

我還想不出其他形容詞時,

她馬上回我:「妳也不可以批評我!總之,不能對我有任何評論!」

現階段的小女兒正處於向上提升的轉折期,

但是自信心仍然很缺乏,因此討厭任何對她的批評或讚美。

看來,那些兒童心理專家們的話好像都不太管用,我還是得再想其他方法。

 

 

之四_愛發問的小孩

 
2008/10/20 08:24

 

 

 

 一天晚上小女兒在洗碗時問了我很多問題後,

又問了我一個問題:「媽~我為什麼這麼愛問問題?」

我開玩笑的回答:「因為你是問題兒童!」

她過了一陣子才反應過來,於是伸出腳作勢要踢我。

 

 

到了晚上我陪她做功課時,她還是不死心,

又問:「媽媽~我為什麼這麼愛問問題?」

 

這次我很認真的回答她:「因為你是聰明的小孩,聰明的小孩都愛問問題的。」

她聽了覺得很不好意思:「那我以後都不要問問題了。」

 

我再繼續回答她:「你從小就很愛發問,表示妳很聰明,很有好奇心,這樣很好,在學校也要保持發問喔!我的研究所學生們因為從小沒有培養發問的習慣,因此都不愛發問,還要我強迫他們在研究討論時,每個人都要至少問一個問題才能離開討論室。」

 

「可是我們老師都說要發問必須先舉手,徵求老師同意後才可以發問!」

「不能舉手說老師~然後就發問嗎?」

 

「不行,一定要先舉手,老師說可以講話後才可以講話。」

唉!這就是為什麼學生不愛發問的原因,上課的熱情 都被 老師澆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