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喜劇中的人生觀,對我家老爺甜言蜜語一番,誰知道當天晚上就和他吵了一架!

 

說吵架,其實是我自己在生氣。

老爺平時雖然挺愛對我碎碎念,但是我們倆的吵架模式,一向都是兩個銅板大小聲響,

而那個大聲響的銅板,在我記憶中好像都是我。

 

多數時候我對老爺碎碎念所引致的生氣,都只是氣得跳腳而已。

而我家老爺則會立刻對我賠不是,說他只是為了增加生活情趣而已。

 

  

最近我卻發現自己對事物變得越來越敏感。

聽到Angela Aki手紙可以哭到滿臉是淚,

看到AQ2空巢獨白遇見三歲的你會眼眶泛紅落淚,

連看到路旁的小花小草、花開花謝一樣感動不已。

 

 

樹上深淺不一色澤的綠葉,在陽光照耀下是這麼的美,

為什麼我之前每天經過,卻都沒發現?

是我的更年期到了嗎?

還是我體內的理性與熱情開始起衝突了?

 

 

 

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轉變,和老爺吵架的事情過後,我告訴自己:

矛盾衝突是個過程,過去了,理性與熱情就再一次融合。

 

最近的我,感覺好像回到12歲時。

當時的我每天騎著腳踏車,到小鎮的邊陲地,站在稻田邊望著夕陽西下。

那種靜謐,深深的感動著我,直到現在。

12歲的我,在承載了滿滿的自然之美後,好像心中的能量又提升了許多。

當時的 passion是帶給我勇氣的。

 

但是我也不後悔曾經有過的理性歲月,

35歲時,經過六年無日無夜的努力,工作與家庭的兩頭煎熬,

終於可以站在教授升等報告的會議室外。

雖然緊張,但是想到或許終於可以從此海闊天空自由自在的飛翔,

我那理性的心是踏實的。

 

可是我的passion,卻也可以讓我在大學時,為愛癡盲,痛苦莫名,

直到理性的老爺,像拯救昏迷中的睡美人一樣,騎著白馬來到 (1)

 

而我那理工人特有的理性,讓我從此一路順遂,

卻總在夜深人靜時,讓我感覺自己少了甚麼?

 

我知道是對人事物的熱情低於我的理性。

 

有了部落格抒發心情以後,我慢慢發現我的熱情回來了。

但是像現在又多到讓自己快承受不住了!!

 

 

 

紀伯倫 (Khalil Gibran) 在 先知 (Prophet) 一書裡 談 理性與熱情 (reason and passion)時 (註2),說到:

 

你們的理性與熱情,是你們航行中的靈魂的舵與帆。

假如你們的舵或帆被損壞,

你們就只能在海上顛沛流離,或滯留海上。

 

理性獨自弄權,是一種壓制的力量;

熱情自由放縱,是燃燒一切直至焚毀自我的火焰。

 

因此,讓你們的靈魂將理性提升至熱情的極致,它將歌唱;

讓你們的靈魂以理性引導熱情的方向,

這樣你們的熱情才會經歷每日的復活,

宛若鳳凰從自己的灰燼中再生。

 

 

理性與熱情是這麼的矛盾與衝突,

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將之完全融合,

真正順應我的內心靈魂,

不需要理性的思考,單憑直覺就能做出令自己喜愛的事呢?

 

-----------------------------------------

註1:dear老爺,你一直說我都不肯承認你是我的白馬王子,現在我公開說了,你可別嚇著啊!

註2: 先知的英文版,在這個網站上可以找到: http://4umi.com/gibran/prophet/15。我在這裡提供上述文字的英文:

Your reason and your passion are the rudder and the sails of your seafaring soul.

If either your sails or our rudder be broken, you can but toss and drift,

or else be held at a standstill in mid-seas.

 

For reason, ruling alone, is a force confining;

and passion, unattended, is a flame that burns to its own destruction.

 

Therefore let your soul exalt your reason to the height of passion; that it may sing;

And let it direct your passion with reason,

that your passion may live through its own daily resurrection,

and like the phoenix rise above its own ashes.

 

而先知的中文版,國內有很多版本,上面文章中的中文,是我直接到道維紀伯倫「先知」第十章下:「理性與熱情」找來的中文翻譯。

 

後記: 寫完這篇後的隔天清晨 突然想到,如果說我上一篇文章喜劇中的人生觀是在寫情書 給老爺 (別笑我,誰說情書不能寫得像遺書?),那這篇應該算是寫給老爺的悔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