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2() 心情指數:5   疼痛指數: 0

妹妹今天很不開心,因為老師很生氣的罵他們不肯游泳,班上女生只有兩個願意游泳,妹妹這次是真的沒辦法游,但因為是一起被罵,所以覺得無辜。

這姑娘第一次被原本很喜歡的導師罵,這下子情緒整個轉折,晚上哭了。

趁妹妹去洗澡,我們其他三人討論,姊姊說青春期要和男生一起游泳,真的很尷尬。於是最後爸爸指派我要和老師溝通一下。

晚上我上床睡覺後,妹妹過來我房間,說要和我一起睡。

因為明天要上班,而且今天在網路上找和讀了一天的資料,眼睛和頭都開始有些痛了,加上晚上還幫學生改論文,實在很累了。

於是我跟她說:不好吧! 因為不是週末,明天還要早起。

看來這姑娘會心情不好一整晚,但是真的沒辦法這樣凡事都讓她順心的啊!

 

 

5/13() 心情指數:5   疼痛指數: 2

心裡一直惦記著妹妹的事,中午終於打電話找到老師,跟老師說明了一下妹妹的心情,老師說會特別處理留意一下她的情緒。

 

5/14() 心情指數:5   疼痛指數: 0

今天是博士班入學考,上午帶老爺的學生到我學生的公司去談事情,又和這位學生學了不少事情,他果然是實踐能力很強的人。中午趕回來開所務會議及參加博士班入學考口試。現在大家都不愛讀博士班,報考的人可真少。

 

5/15() 心情指數:5   疼痛指數: 0

姐姐停課了,接下來每天到學校自修,周六則不再需要到學校去自修。

老爺得開始陪她週六日都到老爺學校讀書,等於老爺也沒有周末了,接連得跟著陪讀到六月出國。以後的電影也得改成周六晚上看了。

 

終於找到美髮師,結果今天居然是她開店最後一天。自從年初生了一個基因突變的罕見疾病孩子後,她的開店時間開始不正常,最後終於決定將美髮店轉讓給別人。看她年紀輕輕才25歲,卻是很勇敢,情緒很穩定,很是佩服。

 

一次燙染完頭髮,被老爺和妹妹嫌頭髮臭,老爺討厭我燙染髮,老說我是在傷害自己的身體,或許我該習慣自己的白頭髮,可是姊姊又說,我該染髮,燙髮就不必了。甚麼時候可以不受三千煩惱絲所困惑呢?

 

5/16() 心情指數:5   疼痛指數: 0

姊姊和老爺晚上讀書回來,說: ~我告訴你,爸把都在學校偷看你的部落格喔!

我說: 我早就知道啦! 他不但會看我的格,連人家的留言他都一個一個看哩!

姐姐很驚訝的說: 你怎麼知道?

呵呵~我當然知道,不然怎麼當他老婆呢? 老爺從不在我面前看我的部落格,卻也從不放過我的每一篇文章,有時候還會在散步時不小心透漏口風哩!

這位低調的先生,至今仍不習慣有個高調的老婆吧!

 

5/17() 心情指數:5   疼痛指數: 0

很喜歡讀妹妹連絡本裡面的每日一文。其中有一篇提到日本諾貝爾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的兒子大江光是個頭蓋骨不全的重度智障兒,但是因為父親不放棄,最後成了一個音樂家。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潛在的天份,但是要能夠將其挖掘出來,卻是不容易。大江光是個重度智障兒,都做到了,那一般人應該更容易吧?

 

5/18() 心情指數:5à4   疼痛指數: 0

終於把六月的出國行程安排得差不多,這些天來學生畢業論文加上行程安排,有些小忙。

 

妹妹又在為了游泳課的事情鬧脾氣,我不是不幫她寫連絡本,但是總該建立正確的態度。任何事情都要講道理,不是用哭就可以解決事情的。

青春期的小孩,真是難搞定。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我得等到甚麼時候,這孩子才會開始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問題?

甚麼時候才會開始在遇到問題時,願意真的面對問題,而不是逃避它?

 

5/19() 心情指數:4à5   疼痛指數: 0

或許是心裡惦記著妹妹的事情,半夜被蚊子咬醒後,腦子裡想的都是這件事,睡不著,嘗試靜坐,卻是怎麼都靜不下心來,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但心情還不至於像之前妹妹小學時感覺那麼脆弱與無助。

我只是需要時間好好處理這件事情。

 

乾脆起來寫日誌。

妹妹和導師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似乎因為游泳課而出現了裂痕。這姑娘把之前和小學導師的不愉快經驗胡亂投射。

這次妹妹情緒起伏比上週更大,爸比從很不高興的想罵人,到委婉的勸她,這姑娘才情緒比較穩定,爸比甚至在妹妹說腳痛起不來時,說要背她,他都忘了自己的骨頭不好了! 爸比的愛,妹妹感受到了嗎? 希望以後不要再胡亂說些情緒化的話了,這樣很傷爸比的心的。甚麼時候才能等到妳長大呢?

 

師生之間的關係比父母子女間的親情更脆弱,但孩子如果不能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就將永遠被困在自己的心裡,怎樣也很難快樂的。

 

Q: 我該如何讓妹妹不要將自己困在自我中?

A: ????

 

忙碌一天,上班時間沒時間思考妹妹的事情。雖然工作時可以將情緒與工作剝離,但可以感覺到鬱卒的心情揮之不去。

 

下班後趁老爺還未回來,先上知識+回答問題,馬上有轉換心情的效果。

原來轉移注意力和幫助別人正是幫助自己最佳的良藥!

 

5/20() 心情指數:5   疼痛指數: 1

喜歡到知識+回答問題,尤其是那些惱人的心事。除了學術研究以外,職場工作與人生規劃應該是我最擅長的吧!

雞婆成性的我,在知識+針對人家既有的問題來回答,比自己在部落格裡空想,好玩的多。

 

妹妹的煩惱,就先讓她自己學習成長,我這當媽媽的,先在一旁觀察就好。

 

妹妹,加油!

媽媽知道你的邏輯能力很強,是個很有理性的人,可以自己慢慢把理性和你最特別的感性融合得恰到好處的!

你的導師是很棒的老師,人都有情緒化的時候,即使是老師或父母也會有不小心說錯話時。

最重要的是,遇到問題要學會自我反省而不是檢討別人,因為唯有這樣,自己才會成長的。

 

Kerry姑娘那兒看到olen的介紹,真喜歡這個以平易近人方式介紹佛法的格子,以後我要和牛奶糖一起練打坐了。

打坐第一步,專心想一件事就好,不要心猿意馬。

之前只想吸呼兩個字不成功,昨天想放鬆兩個字還是不成功,還是設法找資料來研究吧!

<七周緣慈想>: http://www.ctworld.org/meditation/02_b02.htm

我和佛教的淵源不深,但是無法定心時,或許可以嘗試…

 

禪坐的方法:http://www.zen.org.tw/TEMP/field/index1.html,很好的入門資訊。

 

「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真難做到。

很疲勞,或是很悲傷、鬧情緒的時候,就不要禪坐,因為坐也沒有用。如果非坐不可,要先把心調整好了再坐,否則生氣時禪坐,會一直想著讓你生氣的事情,不如不要坐。

~原來如此,我每次想靜坐,都是心浮動不安時,難怪無法靜心。

 

5/21() 心情指數:5   疼痛指數: 0

昨天晚上的睡前靜坐,比之前效果好,果然是有拜師學藝有差別。

一早到學校加上下午台北出差回來,晚上還跟學生group meeting,忙了一整天,覺得有些疲倦。以後不能把時間排的這麼緊。

 

5/22() 心情指數:5   疼痛指數: 0 (頭痛5)

雖然昨晚睡前靜坐收效,晚上睡得不錯,但是昨天實在太累,睡了一覺醒來就偏頭痛了,整個左半邊的臉從頭到眼睛到牙齒都不舒服,像是發炎一般。

早上去台北參加研討會,專注聽講的後果就是頭又更痛。

一位研究做得很傑出的朋友說他常常頭痛,得吃藥。學術界的朋友們,頭痛的可真不少,只是人家是研究很傑出,我是普普的人,也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真是划不來啊!

 

妹妹說這次段考成績比上次進步,她很開心,老爺和我也都很開心。但是也知道自己都敗給生物,看以後如何再來改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