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老爺想借用我之前整理的投影片給學生上課,其中他最感到興趣的是人生九格,於是他給我功課,要我提供我現在與過去的人生九宮格給他。

人生九格的原型是2010年11月時,一位格友 鞋癡 (Luka)在網路上提供的,人生九格指的是人生的九個寄託。能夠填滿這人生九格,可以讓我們不致於因為少掉了其中一格,而失去生命的重心,也因此較容易在生命中找到平衡點。

我當時看了覺得很有道理,就試著填入,當時的紀錄如下:

2010.11.07

獨處思考、

探索生命意義

家庭婚姻

研究

閱讀

助人

教學與服務

學習成長

朋友

娛樂

當時的我,會放在第一位的,是不斷的獨處思考,探索生命的意義。

而我會放在中心位置的是助人。

當時的我,覺得必須靠著幫助別人,才能獲得恆久的快樂,也因此我感謝那些被我幫助的人,還有那些不想被我幫助,而需忍受我的積極騷擾的人。^^

*******************************

2013.11.13

兩年後,也就是去年時,我的人生九格已經改變,神 成了我的生活重心,沒有了它,我就真的失衡了,幸而神無所不在,我完全不擔心會失去祂。

而靜坐成了我每天必做的事情。

我當時的目標是,讓我的人生九格都和神完全連結….

靜坐

閱讀

家人

接觸自然

音樂與藝術

書寫

工作與學生

朋友

 

****************

2014.01.06

後來我將人生九格重新給予新的定義:

 

第一優先的

 

 

 

最重要的

 
 

 

 

 

我會建議別人,將最重要的人事物填入 人生九宮格 的中心處,這個最重要的人事物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將之移走、永遠不會失去的。

通常我會建議在中心放入 “自己” ,或是如果你相信神的存在,就填入 “神”。

而第一優先的人事物,也就是你會將之擺在生活第一優先處理(比自己還優先)的,就放在左上角或右上角,其他則(可依序或不依序)分別填入你目前生活重心裡的人事物。

填好後請留意你的九宮格是否處於自己與他人的平衡狀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需要與他人互動。一個平衡的人,通常會將自己列為最重要的,但會將服務他人擺在第一優先,同時生活重心會兼顧利己與利他。

 

以現在的我為例:

 

陪伴家人

靜心、獨處思考

工作 (教學 研究服務)

閱讀

內在神   (自己)

光的課程 (教與學)

休閒娛樂 (電影、網路、旅遊踏青)

休閒娛樂 (音樂、攝影、藝術)

朋友

 

對我而言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內在神,也可以說是我自己或高我,祂是無可取代的,也是我一切生活的重心。而我的家人(先生、女兒、婆婆、爸爸…)是我第一優先會陪伴的,但是儘管如此,每當我覺得我的心力或能量較低,不足以支撐我陪伴或協助家人時,我仍會回到內在,與內在神相處,也就是先滿足自己的需求,等待我有了足夠高的能量可以好好地陪伴家人時,我再回去提供我所能的。

而其他部分的九宮格則分別有滿足我個人、家人與其他關係人的互動時的外在與內在需求的活動。

尤其對於已經在工作、或是已經結婚有了家庭小孩的人,最容易因為工作或家庭成員,而忽視了自己的內在需求,這時候九宮格就成了對自己的一個提醒。千萬不要忘了時時提醒自己回歸內在,滿足自己的需求,唯有如此,你才能在工作上更專注,也才能對家人付出更多的愛。

這樣的九宮格也與我之前的文章 "愛自己不自私" 相呼應,因為唯有一個人愛自己、不讓自己處於受苦狀態時,他才有能力去陪伴、幫助他人。
 

延伸文章: 愛自己不自私: http://bai196.pixnet.net/blog/post/247278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