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對你的大腦有多少的認識? 你有沒有很有效率的使用你的大腦? 當你越是使用你的超級大腦,你的人生將會更幸福、更健康。

以下摘錄自 超腦零極限(Super Brain)的一些小檢驗,或許可以協助你更了解你的大腦使用情況:

 

 

基本說明:

1. 大腦扮演的四個角色

指揮官:你把當天的指令交給大腦

發明家: 你為大腦創造前所未有的新路徑與連結

老師:你訓練大腦學習新技術

使用者: 你負責維持大腦的良好運作。

 

2. 基礎大腦 vs. 超級大腦

除了我們每天使用的大腦---姑且稱之為「基礎大腦」---之外,還有所謂的「超級大腦」,指的是一個把大腦使用到淋漓盡致的全知創造者。 大腦具備無窮盡的適應力,你有機會把指揮官、發明家、教師與使用者的四個角色扮演得比現在更成功。

 

請看下面列出的情況,有那些跟你的情況相呼應?

 基礎大腦

指揮官

  • 我不會要求自己今天的表現,要跟昨天有太大的差異
  • 我是習慣性的動物
  • 我不常用新的事物刺激頭腦
  • 我喜歡熟悉感,這是最舒服的生活方式
  • 老實說,我覺得家庭、工作與感情生活只是無聊的一再重複

 

發明家

  • 我現在的成長大不如前
  • 學習新技術時,總是半途而廢
  • 我不願意改變,有時甚至害怕改變
  • 我緊守著自己擅長的事情,不願意超越
  • 我長時間花在被動的事情上,比如看電視

 

老師

  • 我的人生步調相當穩定
  • 我對自己的信念與想法很執著
  • 我讓別人去當專家
  • 我很少看教育節目或去聽演講
  • 我已經很久沒有受到啟發的感覺了

 

使用者

  • 我最近至少在生活的某個面向上失控
  • 我的壓力太大,但我只能忍受
  • 我擔心自己會得憂鬱症,或是已經憂鬱症上身了
  • 我的人生可能會走上我不希望的方向
  • 我的想法很容易太執著,小心翼翼或焦慮

 

 

 

超級大腦

指揮官

  • 我覺得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
  • 我會小心不染上壞習慣; 就算有壞習慣慢慢形成,我也可以輕鬆戒掉
  • 我喜歡即興發揮
  • 我討厭無聊,我覺得無聊就是一再重複
  • 生命中有許多領域的新事物都很吸引我

 

發明家

  • 我一輩子都在不斷成長
  • 學習新技術時,我會盡最大的努力
  • 我迅速適應改變
  • 一開始嘗試新技術時表現不好也沒關係,我喜歡的是接受挑戰
  • 活動讓我成長茁壯,我很少放空

 

老師

  • 我喜歡改變自己
  • 我最近改變了某個長期的信念或想法
  • 我至少精通一個領域
  • 我喜歡看教育節目或參與當地大學的教育活動
  • 我每天都從生活中感受到啟發

 

使用者

  • 我覺得自己處於主導地位
  • 我用走開與放手等方式,主動避開產生壓力的情境
  • 我的心情總是很好
  • 除了偶發事件,我的人生一向朝著我希望的方向前進
  • 我喜歡自己的思考方式

 

: 超腦零極限 (Super Brain);  狄帕克 喬布拉醫師、魯道夫 譚茲博士 合著; 橡實文化出版 (2013.12初版)

延伸閱讀: 超腦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