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學人》雜誌的一篇報導(如下連結)中提到,人類不僅沒有停止演化,而且正在快速演化中。

我完全相信這個觀點,因為它符合了我對人類意識發展趨勢的觀察。但是科學家若只從肉身體層面探討人類未來演化,恐怕將只會是片面的科學觀察。


 

人類從遠古時代開始演化,一開始只重視生存本能,也就是肉身體(物質我)的成長,每天只是吃喝拉撒睡與繁衍後代。

 

這第一個人類演化期起碼花了數十萬年的時間。

 

人類正在快速進化中

再慢慢演化到情緒體(情感我)快速發展期,因為情緒上的恐懼, 所以人類創造各種神衹來崇拜。而隨著人類演化,也跟著演化出各種不同個性的神。

 

我們可以說,在情緒發展期的人類,會為了解決內在恐懼而創造出符合需求的宗教來。

 

這樣的情緒體發展期持續了約數萬年,而在近數千年則有較快速的成長,許多“較為文明”的宗教如佛教、基督教等,都是近兩、三千年所發展出來的 (舉例而已,沒寫到的不代表較不文明)。

 

而後理性思想體(心智我)開始在近兩、三百年迅速演化,這可以從工業革命時代以來,科技迅速演進看出端倪。這個理性思想體演化期,是人類現在所身處的科學時代,又被稱作 “現代”。

 

如果人類以為自己族類的演化到此為止,那麼人類不是太自大、就是太無知。

 

只要你能看懂這張圖所顯示的意涵,你就會明白,人類距離完全演化,還有非常大的空間。

人類意識的發展

 

 

然而隨著演化速度越來越快,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類,可望在短短的一世中就完成所有演化過程。

但是人類所處的這個科學時代,是個非常危險且關鍵的時代,因為“生態危機”很容易在此時發生。

 

科技若完全不顧生態的平衡 無限制發展,恐怕人類不是因為完全破壞地球而自取滅亡,就是在地球尚未毀滅之前,就先如電影《金牌特務》這般,引來極端的生態主義者反撲,最後的結果還是一樣:人類族群消失。

 

我希望我不是在危言聳聽,但我所觀察到的未來趨勢,的確有這樣的可能性。

 

但是有沒有可能人類持續進化,從 “唯我獨尊” 的意識,向上提升到 “人我它和諧” 的真善美時代?

我也觀察到了這個可能性。

 

 

未來的地球與人類將如何發展?

目前的跡象是顯示了兩股拉扯的勢力,一個向上提升,一個向下沉淪,我將持續觀察下去。

 


以上新聞,由地球人類觀察員 Bala Duvo 報導提供。歡迎鎖定同一頻道,繼續觀看。

 

科學人雜誌: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542

 

本文於2015.2.26發表於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5858285117036&set=a.2210692187565.131391.1255303086&type=3&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