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故事純屬虛構,但歡迎隨便對號入座)

小明有個公認的好爸爸,每天辛苦賺錢養家,小明的爸爸也認為這樣他就盡到爸爸的責任了。

可是小明讀到高中時,思想的種子開始發芽,他懷疑爸爸的角色只是賺錢養家就好了嗎?

 

但因為他從小就沒有媽媽,沒有感受過柔性愛,因此也不知道該如何和爸爸溝通。

他和爸爸溝通的方式,就是模仿爸爸和他溝通的方式。

 

有一天,小明為了一件爸爸認為是 “芝麻小事”,可是小明認為是 “天下大事” 的事情有了爭執。

小明爸爸一貫的態度就是小明要聽爸爸的:「別忘了,你是我把你養大的!小孩子懂什麼?!乖乖聽大人的就是了!」

 

小明無法和爸爸溝通,生氣的在半夜跑到爸爸書房,坐在爸爸的椅子上。

爸爸被吵醒了,於是打了小明好幾個巴掌。並且痛罵他:「你為什麼不能跟你大哥學?!你看他多麼認真負責!!」

小明也生氣的回嘴:「你為什麼從來都不聽我說話?!難道要我像二哥和三哥一樣,乾脆離家出走,從此和你斷絕關係嗎?!!」

爸爸聽了更憤怒:「反了!反了!這個家只剩下你大哥會聽我的。你這個不孝子,再這樣下去,就會跟你四哥一樣變成殺人犯!!我今天一定要好好教訓你一頓!!」

 

於是小明的爸爸打電話給他的好朋友警察局長,請他把小明帶到警察局關起來。

而警察局長因為剛好前一天和他自己的小孩也有類似的爭執,若非老婆阻止,不然他早就想給這些青春叛逆期的小孩一個教訓。於是他馬上命令警察去抓小明。

 

還好小明雖然沒有媽媽,至少還有姑姑和阿嬤,他們心疼小明被關,於是痛罵了小明爸,而小明終於也被放出來了。

 

各位看倌,你覺得故事會怎麼繼續發展下去呢?

如果你是小明,接著會怎麼做呢?

而如果你是小明爸,又會怎麼做呢?

 

我知道的是,依照統計,大部分有類似經歷的小明小華小倫們,是從此和他爸形同陌路,幾年後他已經記不得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但他永遠記得父親不把他當兒子,送他去警察局的那一刻。

 

而小明的爸爸呢? 大部份有類似經歷的爸爸,心中其實是充滿悔恨的,但因為他自己從小也是只跟小明阿公學到爸(霸)權教育,對孩子只剩下命令和打罵而已,他不懂得如何表達愛。

因此當小明的幾個哥哥和小明接連離開時,他還是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註: 這是因為高中生到教育部反課綱微調事件有感,而引發出這樣的故事靈感。

 

我自己的經驗看到的是,不必害怕衝突,但要在每次衝突中學會反省。

 

內省的功夫很重要,不然小明長大以後還是會繼續演出和他爸爸一樣的戲碼。

 

 

 

把小明和爸爸的事件放大,就是整個人民和政府的關係。(如這次的高中生與吳思華部長的緊張關係)

 

而把小明和爸爸的事件縮小,就是自己內在和自己的關係。

 

 

 

從學習自處到與人相處,道理都一樣。整個宇宙都在我們自己之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