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虛構,但歡迎對號入座)

 

小英有個關心她的好媽媽,可是小英一直活得很不快樂,因為媽媽很關心她的功課,關心到讓她好有壓力。

 

媽媽說:「小英啊! 你要好好用功讀書,將來才不會像那些在颱風天還要去幫忙拆招牌、爬電線桿、清掃地面的工人一樣辛苦。」

小英心裡想:「這些工人幫忙我們,讓我們不會被招牌打到,也可以很快就有電、有乾淨的馬路可用,他們很偉大,媽媽不是應該要感謝他們嗎?怎麼反而還叫我不要像他們一樣?」

儘管困惑,可是小英年紀實在太小了,她不敢告訴媽媽她的想法。

 

等再長大一些,媽媽又告訴小英:「小英啊! 你要努力用功讀書,將來才會像那個常在電視出現的小英一樣,受到大家崇拜與愛戴。」

小英心裡想:「可是我不想要像那個小英一樣,我只想要安靜的生活就好。」

 

可是小英實在太膽小了,不敢和強勢的媽媽說出心裡的想法。他很孝順的聽媽媽的話,很認真的用功讀書,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她的功課就是永遠無法讓媽媽滿意。

 

小英生活的很不快樂。

她常常在心裡喊著: 「媽媽! 媽媽! 我不想讀書了,我只想有一份安穩的工作,平安的度過我的一生就好。」

可是媽媽看不到也聽不到小英的不快樂,她和小英的對話永遠都是:「該起床了!」「該吃飯了!」「該去做功課了!」「該去睡覺了。」

 

大考時間到了,小英考得很不理想,媽媽每天告訴小英,隔壁家或親戚家的某某某考上某某國立大學,然後深深的嘆一口氣,再看小英一眼。

 

不快樂的小英,被媽媽這麼看了一眼以後,壓力更大了。

各位看倌,你覺得故事會怎麼繼續發展下去呢?

如果你是小英,你會怎麼讓自己脫困呢?

而如果你是小英的媽媽,知道女兒很不快樂,又會怎麼做呢?

 

註: 幾個在fb上留言回應的朋友有很值得參考的觀點,

https://www.facebook.com/hlbai/posts/10207177346252740?notif_t=like

分享如下:

Lily Lee 我也會跟孩子說小英媽媽說的辛苦的人那些話~~~但是~~我只告訴我的學生~你的努力是換來很多種選擇~~每一份工作都值得我們敬重與尊重~~但讀書讓自己選擇可以變更寬~~不用讀最好,但不要亂讀,這是有很大差別的~~知識是重要的,但不是要你啥都會~~學生讀書,就像父母上班,都不是每天很樂意,但都是責任~~盡力了~努力了~最後成果,就交給天來決定~~有努力的農夫也會遇到颱風~不是嗎?認真讀書的關鍵不在讀書,而在認真~~我想~學到的是態度~不是第一名~~

 

徐恭 有次我大兒子考試分數是60以下。
我問了2個問題⋯⋯
1、分數你滿意嗎?
回答:不滿意,
2、你盡力了嗎?
回答:沒有盡力
然後我說有任何你需要我支持的地方來找我。

徐恭 哪時候,我們可以學到這件事⋯⋯
站到小孩後面,透過他們的眼睛看世界,透過他們的語言理解他們的世界。
然後藉此走入他們的世界,去享受他們與我們截然不同的世界。
我的「好」絶對不等同你的「好」,當然也不等同小朋友的「好」。
「好」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