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思考著人類的未來命運,究竟是會走向自取滅亡? 或是有躍升的機會?

很多人都覺得科技發展突飛猛進 真好,但我卻看到潛藏的危機。

不只因為我學的是環境保護,而將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看得更清楚,我還看到科技本身的快速發展 對未來人類的威脅。

當機器人、巨量數據與生物科技結合後,人工智慧(AI)將快速發展,進而超越人類。

人類若持續只會使用智力(IQ),那麼不管什麼行業都有可能在短短一、二十年之間被「仿生機器人」所取代,毫無生存空間。

比人類更聰明、而且不會抱怨、機械損壞可以立即替換、甚至透過4D列印技術製造出可自行修復的機器人,顯然工作能力將比現存大多數人類更強。

當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打敗棋王的新聞出現時,我知道機器人往我的預想方向更前進一步了。

 

那麼現在的年輕人以後要做甚麼工作?

人類真的將走向滅絕之路嗎?

人類有沒有出路? 該往哪邊走?

 

同時我也延伸出新的問題:

人類和機器人的差異是什麼?

人類的身體(包括大腦),會不會其實也只是一個「仿生機器人」? 我們的身體其實也只是個人工智慧的產物?

 

但 "真人" (真正的人類) 會不會遠遠超過我們現在所認知的? 我們其實有無限的潛在可能性?

"真人" 的能力是否遠遠超過我們目前的大腦所能想像的?

 

從事理工科技與智性教育的我,卻在一個偶然而奇妙的因緣下,成為兩千多年前老子(李耳)的跨世代學生。透過內在跟著上師學習,並且務實的在外在生活中修行了數年,雖然至目前為止,我的潛能開發還很有限,但發現的答案卻很明確:

人類真的有無限的可能性!

所有你想的到、不可思議的夢想,人類單靠自己就辦的到。

 

不過,前提是以智性教育為主的框架必須先被突破,從小學到大學、從小孩到家長,每個人都要重新學習 "無框架卻有秩序" 的思考。

我們不能再當機器人,甚至還是個情緒化的機器人...

我們也不能再把孩子當成機器人來教導。

 

當思考力被重新定義、不斷形塑後,靈性才能被關注,而唯有當身、心、靈皆同步成長時,人類無限潛能的鑰匙才可能被找到與開展。

arrow
arrow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