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對愛自己有個誤解,就是這樣的人是自私的人。

或是以為 愛自己,就只是犒賞自己,裝扮自己而已。

其實犒賞、裝扮自己,只是愛自己的第一個開始,只能帶給你短暫的快樂。

真正愛自己的人,要先明白 愛自己不自私 這個道理。

 

一個不愛自己的人,絕對不可能愛別人。

相對的,一個只愛自己 不愛別人的人,不是真的愛自己。

 

真正愛自己的人,絕對捨不得讓自己感受到痛苦、憤怒等負面情緒

當這樣的情緒發生時,他會設法去面對它、解決它。

 

一個人為了自己的私心,想要掠奪別人,好讓自己擁有更多,

當他達到這樣的目的時,其實只得到了短暫的快樂,

而快樂的另一面是痛苦,

很快的,這個人又不滿足了,他必須再持續的去掠奪,好達到他誤以為的滿足、富裕的外在境界。

事實上,他只是以掠奪別人,來隱藏自己的痛苦。

 

你想,這樣自私的人,真的愛自己嗎?

我們若遇到這樣的人,在理解他的心態後,對他只會產生憐憫之心,而不會因此感覺到被迫害。

 

地球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修道院。

我從觀察別人開始,認知到唯有真正向內看、愛自己的人,才能得到永恆的喜悅。

慢慢的我開始覺察自己,學習實踐如何真正的愛自己。

 

在修行前的階段,如果我有了情緒上的反應,我不會壓抑它,

想哭就哭吧! 反正我就是這麼愛哭。

因為我知道情緒壓抑,只會讓身體受傷。

 

但事後我會觀察它,並詢問自己: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

有甚麼是我眼前能做的?

我能如何改變我的外在環境?

我能如何改變我的內在心境?

 

當我勇敢面對,並盡了一切可能時,每次的情緒反應,都化成向上的動力。

我解決了我的情緒,因而能放下讓我不愉快的事件。

慢慢的更往內我走,我越來越知道我的心真正想要的東西是甚麼?

 

而外在的一切,也越來越不會影響我。

修行後的我,還是會有情緒反應

當情緒來時,我仍然不會去壓抑它

但是我也不會讓情緒淹沒,我就是觀察情緒的來與去。

透過情緒感受,我不斷地 反思、改變 而成長。

 

該怎麼愛自己? 沒有定律。

但好好的面對自己的情緒,

接受它處理它 (或是處理它接受它也可以)

放下它、繼續向前走,

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這就是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之一: 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年輕的你,想愛就去愛吧想結婚就結婚吧!

雖然當時懵懵懂懂的結婚了,也經歷過婚姻的各種難題,

但我不後悔,因為透過婚姻生活,我得到最大的磨練,也因此有了最好的成長。

愛是沒有條件的,

在愛情裡學習被愛的真諦,你將會發現兩者其實是合一的。

 

但若覺得無法兼顧愛自己和愛他人、對愛情有任何猶豫之前,請不要結婚,因為你將讓兩人都陷入痛苦的深淵。

你以為很愛你的男()朋友,卻誤將成為束縛對方的繩索,讓彼此受苦。

 

 

年輕的你,若覺得無法兼顧愛自己和愛孩子前,請不要生孩子,將他們帶到人間來受苦。

 

但若孩子已經生下來了,那也不必後悔。

孩子是我們最好的老師,透過孩子,我學習了很多。

我只提醒你,先練習照顧自己的情緒,盡量別在孩子面前傾洩你自己的痛苦。

 

當你覺得愛自己和愛孩子 (或是愛任何人也一樣) 兩者間有衝突時,

你應當先愛你自己,而不是為孩子犧牲,

當你覺得是在為孩子犧牲 而付出你的愛時,孩子只會感受到來自於你的壓力,而不是愛。

此時請退回你的中心點,好好的、真正的再愛自己一遍,

愛你自己為一切的前提,再來學習愛別人,

當你愛孩子是無條件的愛、不覺得是為他們犧牲時,那才是真正的愛,他們才會感受的到你的愛。

 

我非常喜愛紀伯倫在先知裡關於的描述,其中一小段說明了真愛的意義:

愛除了自身別無所予,除了自身別無所取。

愛不佔有,也不被佔有;

因為愛有了自己就足夠了。

 

別以為你可以指引愛的方向,因為愛,如果他認為你配,將指引你的方向。

愛別無他求,只求成全自己。

 

愛自己一點也不自私,當你真正的、無條件的愛自己時,你會發現你也愛所有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