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晚上我在切水果時,聽到有人喊:媽媽~

然後看到小女兒正從大女兒房間走出,

於是我問她:是你在叫我嗎?

她微笑搖頭,我再問:可是我明明聽到你的聲音啊?難道我聽錯,是姊姊在叫我嗎?

她帶著調皮的表情回答:是 “剛剛的我” 在叫你,不是 ”現在的我”。

我說:喔!你講的話好玄,很有哲學味喔!

她馬上又恢復12歲小孩一臉不解的樣子:什麼是玄?什麼是哲學啊?

 

這小孩從小就像個哲學家,凡事必經思考,因此問題特別多;

凡是她不能認同的事,她必定不做。

 

她不肯花時間在功課上,因為很討厭現在的導師,

她說:我又不喜歡學校功課,為什麼要花時間在功課上?

 

她喜歡畫漫畫,因此可以不停的畫,還買書來研究如何可以畫的更好。

但是當我問她:如果喜歡畫圖,為何不去外面找老師學習?

她回答我:如果我真的去學習,就會有壓力,那就會變的不喜歡畫畫了!

 

連生活中的小事她也有許多問題,例如前幾天她問我:

如果延長線因為安全問題只能使用一個插座,那為什麼要做這麼多插座?

 

這小孩從會講話開始就進入叛逆期,因此當別人問我,是否小女兒因為進入青春期而特別難搞定? 我會回答:她從兩歲就進入青春期了。

 

妹妹八歲時,有次和我們夫妻倆吵架,生氣的回房間在她牆上塗鴉,寫上:

活著的意義?我為什麼要活在這世界上?

 

同時牆壁上畫著像豬一樣的爸爸(爸爸屬豬),以及醜八怪媽媽,旁邊再加上一陀大便。

 

這可把當時的我嚇壞了,於是每天私底下密切注意她是否情緒低落(當然表面上不讓她知道我的憂心)。

不過這妞可是隔天開始就又活繃亂跳的,一點也不像是個哲學家了。

 

我也沒把塗鴉的牆壁重新粉刷,而她也隨著每次不高興時就在牆上加入新的塗鴉,宣洩自己的情緒。

而後隨著年齡漸增,她開始覺得這些牆上塗鴉實在不是很好看,就在外面貼上自己美美的畫作來掩蓋。(後記)

 

到了五年級時,因為遇到嚴格又頗為古板的導師,每天放學回家吃飯時,她會開始數落老師的不是。

這對同樣當老師的我們實在無法接受,尤其是爸爸更是無法忍受。

於是爸爸會提出不同於她的意見,而她覺得 ”為什麼別的同學父母都會附合他們,一起批評老師,我們就不會?!

 

在失去同理心下,以及我們要她到補習班補升私中考試,更增加她的壓力。

因此她的情緒又開始不穩定,每天看到我們幾乎都是臭著一張臉,發起脾氣來更是不得了。

 

我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每天晚上開始在她房間陪她半小時到一小時。

 

剛開始她有時候會排斥,認為我是來監督她功課,這時我還是厚著臉皮,同時以撒嬌的方式(大人對小孩撒嬌很有用的),並找各種藉口 (如在一起可以省電),要求她讓我待在她房間。

 

慢慢的 她發現我在她房間好處很多:功課不會可以馬上問我、爸爸也因此不再管她,同時她可以和我聊很多學校的事,以及把她認為很棒的作品給我看。

 

這樣進行了約半年多,我發現她情緒不穩的時間變的越來越少,現在即使是不高興時,她也會試著以比較理性的方式來表達。

 

於是我們有意見不合時,我會發現我們倆個慢慢從 “吵架” 變成 “鬥嘴”,

甚至有時候兩人會講到最後,一邊大聲對罵(我已經體認到兩個O型人 意見不合時,要不大聲是很難的),一邊笑。

 

連一向對爸爸很有意見的她,也會在全家外出晚餐時,和爸爸手牽手說笑了。

於是我知道她已經漸漸成熟,而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為人母之道。

 

雖然她的導師仍然認為她有亞斯伯格症傾向,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小孩正在往好的路上走,與其靠陌生的心理治療師,不如靠自己來教育小孩。

 

當父母發現孩子有困惑時,若不能及時改變自己對小孩的教育態度時,是無法期待小孩能夠自己改變的。

 

誠如我家小女兒所說:我還是個小孩子,你怎能指望我做出成熟的事?

 

後記(2009/9/21): 隨著妹妹長大,和我們的關係也變好以後,她自己最後在小六下學期時,把牆上的塗鴉刷洗乾淨。

我跟她說: 好可惜,沒來的及照相留念。 她也才想到,回說: 對喔! 

青春的歲月,總是會有不成熟的時候,我要隨時提醒自己,要誘導她 而非強迫她走 人生這條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