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我家老爺和小女兒關係處得不是很好,讓他有點沮喪。

一天晚上散步時他問我:會不會覺得生小孩很trouble,會後悔?

我很直覺的回他: 不會啊!

 

我的大女兒乖巧懂事。

記得幾年前有一次我被小女兒氣得放聲大哭,大女兒看我傷心也跟著掉淚,跑來抱著我,告訴我 她很愛我。

 

當時的我還不懂得如何與小女兒相處,也不知道我的放聲大哭,事實上也傷了女兒的心。

一直以來我都忍不下心扮黑臉,因此都是先生在扮黑臉,也造成小孩和他的關係處的沒有很好。

 

大女兒練就了左耳進右耳出的本領,也懂得爸比是刀子嘴豆腐心,只要稍微撒嬌一下,馬上要錢有錢 要人有人。

小女兒卻一直學不會為人處事的道理,最後甚至和爸比起了很大的衝突,小女兒一直對爸比有很大的誤解。

 

我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如果以後我比先生早走,沒有了小孩關心的他 會很孤單。

 

有一天我讀了 “朱利安與我 ”,裡面有幾段文字:

痛苦幫助我們,促使我們認清真正的自己。痛苦敲開我們的心,它迫使我們放手並放棄我們已知且緊握的一切。

 

孩子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教導我們必須學習的課題,孩子們才是老師。

 

當我們開始長大,我們希望融入社會,我們希望父母能疼愛我們,於是我們以他們為榜樣,並承接他們的恐懼、受限的信念和錯誤的假設,如此一來我們才能更像他們,因為我們渴望被愛。

 

我不斷的咀嚼這些話,有了很深刻的體驗。

我問我自己 也問我先生: 我們對小女兒的期待是否反而害了她?

 

於是我們在討論後,決定不再干涉她太多,只要她能夠在我們規定的睡覺時間前完成功課並睡覺,其他的時間一律自己安排。

此外爸比仍堅持每天電視或電腦時間不可超過半小時。

 

同時我們對於要求她的事一律以與她討論方式來進行,她覺得她的兒童人權受到尊重,對於我們的要求也比以前更能配合。

這樣實施一段時間後,我們的感情變得更好了。

 

很奇怪的,每次看兒童心理學家說要尊重兒童,但是輪到自己當父母時,卻很難做到。總覺得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小孩好,但是他們卻不領情。

 

我的小女兒像一根撢子,拭清了我蒙塵的心,讓我有機會重新看到自己的錯誤並由此成長,而且我也因此可以幫助她去發展無限的未來。

 

這樣的成就感有甚麼能比的上? 我又怎會後悔生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