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學生遇到人生道路的抉擇點時,寄了一封email給我,想聽聽我的意見。

他退伍後同時獲得兩個工作,一個是高科技大廠的製程工程師,另一個工作則是考過了基層特考,即將分發到某縣市當公務員。

我先恭喜他獲得兩個在外界看來都是很理想的工作,再逐一說明這兩個工作可能的潛在負面點。

公務員是大家普遍認同的鐵飯碗,以前好像很輕鬆,現在公家機關服務品質提升了,常常有機會要面對不可理喻的百姓與上司無理的要求。

想升職等時,卻又往往需要強有力的背景,這種關說文化,越到鄉下地方似乎越嚴重。

 

這家高科技大廠是公認的累,我有許多學生在那裏工作,往往就算不輪夜班時,也要加班到夜半。

說到分紅呢? 現在高科技廠的分紅卻又沒有往年的榮景。

 

我最後提醒他,寫負面的資訊是要他事先想清楚。

但一旦決定從事那個工作後,就要開始正面思考。

 

按了 送出鍵,這才想到,我好像沒跟他說工作的正面思考是甚麼?!

於是再來下面的補充:

 

其實各行各業都一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換個角度想,家家也都有本快樂的經。

當你有機會選擇時,表示你是有價值的人,不必太猶豫,不必有太多的分析,跟著你的內心走就是了。

一旦做好選擇後,就不必再去看那個你沒選擇的工作。

每到一個新環境,無論你喜不喜歡這個工作,都一定要認真工作三個月,這三個月足以讓你的上司建立對你的印象,只要他對你的印象是好的,往後就不易再改變,你的生活會輕鬆許多。

如果工作一段期間後,你仍然不喜歡你的工作,你可以選擇離開。

但是我希望你離開時,是因為你找到更好的工作,而不是因為工作不力 待不下去。

你還年輕,生命還長得很,有很多時間讓你去思考往後的生活。

你的未來還會有很多的抉擇點,凡事努力的去做,設法點燃自己對所選擇工作的熱情就對了。

你一直是我研究室裡表現很好的學生,你已經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態度,我相信無論你的選擇是甚麼,最後都會有很好的結局。

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