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靈魂食糧(書籍電影類)

 

2, 3, 5, 7, 11, 13, 17…..這些數字是數學裡的質數,也是質數的孤獨 (1)這本書的頁碼,因此這本書不厚,但最後一夜的頁碼是1787頁。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讀了貝納德的墮落,一本很精彩的小說,劇情緊張到讓人想一口氣讀完。

但是我更喜歡這本劇情對白並不那麼精采的質數的孤獨,因而花了更長的時間,慢慢的咀嚼關於劇中人物內心剖析的文字。

 

正在攻讀粒子物理博士學位的作者,巧妙的以質數來比喻人的孤獨。

質數指的是只可以被1和自己整除的數字,也因此除了23以外,所有的質數都是孤立的。

孿生質數則是如11, 13或是41, 43這樣的數字,中間只隔著一個偶數,但卻永遠都有平行的距離。

 

先看看書中這段描述青春傷痛的文字:

隨著時間的流逝,青春時期的那道傷口癒合了。皮膚的表皮層以一種令人覺察不到、卻持續不斷的進程,漸漸黏合在一起。每一次磨損,結痂就剝去一層,但之後又頑強地形成,而且還更厚、顏色更深。不過最後,一層新的、光滑又有彈性的皮膚取代了那道傷口..最後與肌膚其他的顏色融合在一起。

 

再看關於質數的敘述:

孤立的質數,迷失在全由數字所組成的安靜、整齊的空間裡。接著你會很痛苦的意識到,孿生質數一直要到意外發生時才會碰在一起,而他們真正的宿命是注定一輩子要孤獨。

 

在書中吸引我的,就是像這樣不斷描述內心孤寂的文字,像一首又一首的心情小詩組合而成,讓你的思緒跟著作者的文字,雖不會因此情緒過於高低起伏,但卻深深觸動你的內心深處。

 

不是只有書中孤僻的兩位男女主角有這樣的孤寂,作者也用了相當的篇幅敘述他們周遭人物的孤獨感。

這樣的書讓我想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百年孤寂但這本書的作者保羅.裘唐諾(Paolo Giordano義大利人),是在26歲就寫完這本動人的處女作,並獲得義大利最高文學獎。

 

書中的兩個主人翁,彼此相愛,卻活在各自的世界裡,無法交集。

每次看到他們一次又一次的錯過彼此,也讓我想到我家13歲小妹妹寫的心河裡的一小段詩:

 

跟妳隔著  濛濛的霧

聽到妳心裡的淚光

一閃一閃的對我傾訴

盼望使它像隻螢火蟲

期待與落寞交接閃爍

 

想到妳身旁

卻被心裡的一條河阻擋

沒有船隻

只有夜晚冷清孤獨與我陪伴

….

急迫的我始終沒移動沉重的身子

眼看兩人的心慢慢掉落、破碎

 

結束了

 

因為羞澀、害怕,心裡想的和表達出來的,總是不一致。

在青春歲月時,更能感受到孤獨的滋味,雖是少年強說愁,卻也因為還沒被俗世的塵埃所蒙蔽,因此是最真切、深刻的感受。

 

故事中的兩個主人翁,是有著龐大數值的兩個質數,遠遠孤立於其他數字之外。

而我覺得自己像是2這個數字,看起來是個不孤單的偶數,但本質卻還是質數。

 

孤獨是甚麼?

我總覺得人的內心注定要孤獨的。

不承認嗎? 有多少人懂你? 即使是你的配偶,又真正完全了解你嗎?

你在茫茫人海中,越是想抓住一條能夠拯救你的方舟,卻總在最後才明白,真正的救贖  是來自於自己。

 

但孤獨不同於寂寞,孤獨的人不代表不幸福,只要你接受這個事實,你甚至懂得享受孤獨。

 

或許我該說,真正的幸福,是即使沒有人懂你、是自己一個人時,你還是活得自在

只是多數人達不到這樣的幸福境界,所以生活中會需要相互扶持的伴侶。

 

我家老爺和我看同樣的兩本書,他愛貝納德的墮落甚於質數的孤獨,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我這麼喜歡質數的孤獨。

 

或許這可以解釋我的孤獨吧!

但這無損我和老爺之間的默契,與對彼此是獨立個體的尊重。

老爺是我的生活伴侶,如果沒有他,日子會很難過。

那萬一沒有他的扶持,我還會幸福嗎?

我正在努力練習,享受屬於我的孤獨,尋找自己的救贖。

 

這樣的心情,恰好和最後那兩位主人翁豁然開朗的感覺一樣。

我喜歡這樣的故事ending

 

1: 質數的孤獨也有英文版:The Solitude of Prime Numb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