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晚上是大女兒的成年禮,我特地提前下班,

從新竹趕回台中和老爺一起參加。

 

因為女兒就讀的學校是天主教學校,

因此成年禮是在山上的天主教聖堂內辦理,

我們雖不是教徒,卻也可以感受到莊嚴慎重的氣氛。

校方發給家長一張卡片,要我們把對女兒說的話寫在上面(1)

 

我這糊塗媽媽,不記得帶相機,

只記得要帶面紙擦感動時的眼淚鼻涕。

剛好女兒好友的媽媽(語媽)和我相反,

於是我借她面紙,她先生幫我女兒照相。

 佳立成年禮.jpg  

 

 

典禮時學生們坐聖堂的前面五排位子上,家長們則坐在後面。

我們看到學生們一個個入場,我忙著找自己女兒,

好不容易看到一個好像自己的女兒,就正好坐在正前方幾排位子上。

我問爸爸是不是?他也不是很確定。

語媽笑我連自己女兒都認不出來!

! 女兒,這不能怪為娘我呀!

我昨天住在新竹,不知道你今天出門的打扮,

況且你們班每個同學的背影真的都好像啊!

 

成年禮的方式是學生一個個手持燭光,輪流上台,

由班導師先在聖堂右方對學生說祝福的話,

而後到聖堂中央,在耶和華的見證下,

由校長朱修女戴上象徵成年的棘冠(2)

 

 佳立成年禮a.jpg  

最後則是到左邊由父母幫她戴上十字架別針與花圈,再來一個大擁抱。

 

典禮一開始,生輔組主任就先說:

眼淚是最溫柔的,

痛的時候會流眼淚,感動的時候也會流眼淚,

眼淚是最不傷人的。

 

因此幾乎每個家長和學生都是感動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甚至還有學生激動的大喊: 媽媽我愛你!

 

當我聽到唱名時 明明唱到別人的名字,

但是怎麼我女兒卻離席準備到聖堂前方去了?

我不禁懷疑,難道我真的搞不清自己的女兒是哪一個嗎?

 

後來再一次唱名就真的聽到自己女兒的名字,

(原來是學生都會提前到前方去準備,而不是等叫到自己的名字才出去)

於是我終於確定我沒認錯自己的女兒,

趕緊和老爸得意的上台,

當然也就忘了該感動的流淚了。

 

而我發現我家大女兒也是完全沒有流淚的跡象,

看到我們後,她先高興的分別給爸媽來個大擁抱,

等我們幫她戴好別針與花圈,再來一次開心的大擁抱。

我們女兒的成年禮是開心型的,而不是感動流淚型的。

 

 

接著學校安排到另一個場地,

學生圍坐在內圈,家長則在外圈,

中間則是由之前大家拿的燭光做成的十字架。

 

家長們聽著已經長大的寶貝一個個輪流說出內心話,

 

第一位學生說到自己從一歲起父親就過世了,是由媽媽辛苦帶大的

於是幾乎所有的學生與家長(包括我)都開始感動流淚了

 

我發現多數的學生都會懺悔自己在家裡很任性愛發脾氣,

或感謝父母的辛苦接送與煮飯,

也有許多的學生說家裡不是那種會說感性的話的家庭,

但是今天還是要勇敢的說:

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而我們也隨著學生的情緒起伏,多半是感動的,偶爾則覺得好笑。

 

而我家女兒的感言如下:

親愛的Daddy & Mommy:

該說的都說過啦!

我知道我很乖,很成熟,脾氣也不錯。

(大家一聽到這裡就開始笑,我是那個笑的最大聲的)

我想不出具體的事可以道歉耶!

所以來感謝好了,

十七年來謝謝你們的照顧,

謝謝你們辛苦賺錢讓我們有好日子過,

最重要的是謝謝你們給我的自由,

幾乎我想做的事你們都不會阻止我,

我會特別珍惜這份自由的,

謝謝你們,

很愛你們囉!

(記性不好的我,怎麼能夠完整寫出這段女兒的感性話?是她會後提供小抄給我的)

 

學生都講完後,因為時間太晚了,校方提供兩個機會給家長說感想。

我很喜歡第一位爸爸講的一段話,他說他兩個月前也去上了生命教育課,

課程中提醒大家要常做到  三個愛(3):

愛哭

愛叫 (意指要常說我愛你)

愛擁抱

 

於是他從此每天傍晚時如果無法準時下班,就會打電話回家跟家人說:

我愛你!

 

 

1: 女兒說我寫的卡片真是不感人,我說這不能怪我,因為我正在寫卡片時,旁邊一對夫妻也在寫卡片,爸爸負責唸,媽媽負責寫,還說要寫的肉麻一點。

於是我的感動情緒無法醞釀,只好草草結束,乾脆在卡片上提醒女兒要來我的部落格,看我要對她說的話。

 

2: 戴上象徵成年的棘冠,上面除了有很痛的刺以外,前方還有美麗的花。

這是要提醒學生,前方的路會很辛苦,

但是在辛苦的時候,也不要忘了成長後的收穫是如同花朵般美麗的。

 

3: 我家老爺是 後兩個愛 的實踐者,他時常會和我們一家人擁抱並且說 我愛你,因此雖然有時他對小孩很嚴格,但是小孩們還是都能了解到爸爸的愛心。

但是第一個愛~~愛哭,他說他做不到。

或許是這樣,他才娶了一個感情豐富、愛哭的老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