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 和 老師有約,主要是要了解女兒在校的狀況。

其實我是硬著頭皮去的,因為知道自己 和 老師的教養理念相差太大,

短時間內要溝通真的很困難。

不過女兒 和 老師吵成這樣,

不去找老師又顯得好像我們不重視小孩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我先 向 老師道歉,說小孩造 成 老師的困擾。

我知道這小孩並不好帶,因此老師會發脾氣是可以理解的。

 

老師也向我道歉,說造成我們困擾,還要我跑一趟。

然 後 老師開始說女兒在校的一些不良表現

我也 向 老師說明,我了解女兒有禮貌與態度上的問題,

正在努力改善她的壞毛病當中。

 

總之我 和 老師溝通了將近一小時,

我發現好像沒能達成我要 和 老師溝通的目標:

告訴她女兒在家的表現與明顯進展,以及我對老師的期望。

 

我只聽到老師不斷說明女兒的問題,

以及她的班上有好幾個比女兒更明顯有情緒障礙的小孩,

她光是費心於這些小孩就要花很多心力,

加上班上有30多個小孩要照顧,

因此她沒有辦法慢慢的和女兒溝通。

 

於是我趕緊措詞稍微強烈一些,告訴老師:

可能是因為我們 和 老師對小孩的教養態度有很大的落差,

因此小孩也有適應上的問題。

 

而我們因為理解到班上小孩多,因此並不期待老師投注很多心力和女兒溝通。

一對一的溝通是我們家長自己會做的事,

但是我很希望昨天的激烈衝突不要再發生。

 

我把我們對女兒從小五到小六的教養態度改變,

女兒因此的心情變化以及她的應對態度的進展說 明給 老師聽。

 

我提醒老師:

我的小孩有在進步,但是即使是大人要改變要成長都很不容易,

更何況是小孩? 希望老師給她一些時間來等待她的成長。

 

她小五時態度很差,那時候正是我們沒有給她同理心時 (詳見哲學家小女兒 _女兒成長了! )

而後隨著我的態度轉變,爸爸後來也跟著轉變,

於是她在家裡的表現越來越好,

她有態度上的問題時,我們會提醒她,

而她也多能接受,不再像以往反應那麼激烈了。

現在我的女兒真的進步很多。

 

老師聽完我的描述後,回想了一下,

發現女兒的確這兩年來在學校的轉變情形,和我所說的時間點很吻合。

 

於是她告訴我,因為女兒最近的態度變的比較配合,

因此她昨天要對女兒發脾氣前,是有事先評估過後果,

她認為女兒能夠接受,因此才會用這種方式對她的。

(os: !好吧!我只好接受你的說詞了,雖然教養方式和我不同,但利用吵架來溝通,這也的確是我會用的一種方式。但是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激烈ㄚ?)

 

最後我也很勇敢的告訴老師,

希望她能夠盡量改變態度,不要都用很兇的罵人口氣對待學生。

因為女兒會抱怨: 老師會罵人罵半節課後才開始上課。

 

基本上而言,以我 和 老師對小孩的教養方式與觀念相差如此大,

我認為 和 老師這樣的溝通成效算是不錯的。

因為女兒中午下課後告訴我,老師今天對他們的態度變的好好!

 

女兒啊! 老師會檢討自己,

你也要懂得檢討這次的事件自己有哪裡做不好的?

因為只有懂得反省的人,才能在每一次痛苦中成長。

而這樣的痛苦過程才值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