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中的這段文字,是我多年前不知道該如何跟小女兒相處時,深受感動的一段文字。

生活小語_羅賓夏瑪 痛苦幫助我們.jpg

但我卻發現其中的最後一句話,原書的中文翻譯是翻成 "放棄我們已知且緊握的"。我覺得翻譯的沒有很好,因此將之改成 "放下我們已知且緊握的"。

 

放棄 與 放下,是許多人經常會搞不懂的。一件事究竟該不該放下它? 會不會其實我只是放棄了?

 

我是接受工程師養成訓練的人,因此我的工程師思維告訴我,遇到問題不能輕易放棄,一定要學會如何解決它。

但在這樣的過程,難免會出現痛苦的階段,不知道自己這樣做究竟對不對? 會不會其實有更好的方式?

 

剛開始當然會經歷不少成長的磨練,痛苦的機會多到不可數,單單是研究所碩士班時,為了解不出理論數學模式所需要的答案,我接連做了三個月的惡夢,每晚都是夢到在解題而解不出來。
像這樣的痛苦會關係到我能不能畢業,當然再怎樣也要堅持下去。

 

那如果有些痛苦是虛幻飄渺、彷彿可有也可無的呢? 
譬如說一段人際情感關係該繼續或該結束? 
又或一項碰到瓶頸的工作該不該繼續堅持做下去?

 

因為明白所有的痛苦都是成長的契機,因此在我眼裡,沒有失敗這兩個字,每件人事物,都只是為了我(與對方)的學習成長而已。

通常在面對各種人際關係或事情的挑戰時,我會傾向採取 "事不放棄,但心放下" 的態度。

 

在放棄與放下很難去界定時,輕易的將事情放下,很容易會演變成 雖然這件事情好像已經被拋在腦後了,但其實我們心中是有一個疙瘩存在的。

 

對事情的執行,我設立一個目標後,先學會將對結果的期待之心放下,我只以堅定的意志力去完成這件事,但我不在意最後會出現甚麼樣的結果。

這樣做的好處是,我比較能夠專注在當下的工作,不會出現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感。也因此更能在 心定靜 的狀態下,做出最好的決策來。因為明白事情是否能成,是老天爺在決定,不是我所能掌握的,但機會是我所能掌握的,如果我不認真的去執行這件事,老天爺也沒辦法讓這件事成功,所以事情絕不能輕易就放棄。

 

對情感與人際關係上,我希望能和某人(家人親戚朋友)維繫良好的關係,這是我的期待。但我不能因為我的期待而施加壓力給對方。除非明白也做到 愛是不佔有也不犧牲,不然愛的關係最後總是會生變的。

因為了解到愛是如何運作,因此我對人際關係的 "事不放棄,但心放下" 的定義,是我只是單純的關心對方,有時間就見面,能幫忙就幫忙,我不會委屈自己,也不想勉強對方。
愛的人際關係其實就是這麼自然,無關放棄或放下,緣分自然就會決定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如何演變。

 

放棄與放下,的確很難掌握,但生命就是透過不斷的磨練來成長。
唯有懂得痛苦是成長的養分,坦然的接受磨練與挑戰,才有動力去經歷人生的起起落落。

 

 

arrow
arrow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