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小女兒老師懷疑我女兒有亞斯伯格症後,雖然我還是搞不懂我女兒是否真的有亞斯伯格症,但是我開始認真思考有”固執”, “偏執”等想法的小孩就是真的”有病”嗎?

 

昨天看到了一本書”朱利安與我”,其中有一段的大意是這樣:在某些方面,小孩是大人的老師。小孩子在出生時是最完美的,但是因為小孩為了討好大人,逐漸在長大的過程中被大人同化,因而忘了我是誰。

 

我看了後感觸很深,我一直覺得小女兒教會了我許多事情,有許多的時候她很堅持的事物,的確她也能說出一些我無法反駁的道理。

 

如果憑心檢討,多數時候是大人太過堅持於某些對任何人其實無損的事物,因而惹怒了小孩子。

 

如果他考試考不好,對誰有傷害?

 

如果他不認為上學讀書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對誰有傷害?

 

如果他不肯把考試成績告訴家長,對誰有傷害?

 

如果他認為長大後賺很多錢並不重要,對誰有傷害?

 

我們一直認為受到傷害的將是長大後的小孩子,如果他功課不好,他將自卑; 如果他無法融入社會,他將自閉;如果他賺不到足夠的生活費,他將受苦。

 

因此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他好。

但是這是他自己的生活,應該要讓他自己去負責任。

 

其實小孩會自卑自閉不快樂,應該是來自於我們這些家長與老師給予他的錯誤觀念,讓他矛盾,引導他做出他不喜歡做的事,讓他以為他達不到家長、老師的期望,因此讓他迷失了自己。

 

如果他堅持要做他要做的事,而這件事沒有傷害到任何人,為何不讓他去做?

 

之前有一本書給我的衝擊也很大:女農討山誌,作者阿寶可以用500元生活一個月,而且我還很羨慕她的生活。如果事實是如此,那”人賺錢是為了過好生活”這句話就更顯的沒有意義了。

 

 

是大人生病了?還是小孩生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