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會長的學會,在本週三至週五期間辦理了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雖是學會每年固定辦理的研討會,但因為今年有對國際學界發出論文邀稿,因此也吸引了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印度、新加坡、中國等國家的作者投稿,加上台灣現在外籍學生不少,因此基本上會場是使用英文為主要語言,而我也必須在開幕、晚宴等場合以英文致詞。

 

Bala雖然以英文演講、教書的經驗頗多,但是以英文致詞的經驗倒是第一次,因此事先準備了講稿,怕的就是忘了向該致意的貴賓致意,以及忘了說該說的話,畢竟我不是那種記性好的人。

但臨場時除了貴賓姓名我必須看著稿向他們逐一致意外,其他的部分到後來因為實在不習慣照稿宣讀,因此我都脫稿演出,胡說八道、言不及義了。

 

不過以英文致詞、辦理研討會、或是以會長身份善盡主人之責等,都不是我覺得最擔心的,雖然不可避免的因此會有些許的壓力,但以我這一陣子靈修以來的進展,這些都還在我掌握中。

 

真正在會前最讓我擔心無法掌握的,是在研討會最後一天額外辦理的一場中文論壇(symposium),其中參與者,除了學界人士以外,還有經常處於對立狀態的政府環保單位以及環保團體。

為了辦理學會的研討會,尤其是這個論壇,可說經歷了一波三折。

 

以我現在的認知,任何不順暢的事情會發生,問題都出在我自己。

因此我得先清理自己,尤其是我那驕傲自負的一面,才能坦然接受並化解所有該來的批評,無論這批評是針對我、或者對方單純的只是把我當成他投射的批評對象。

在安排合適的演講者及與談人、尋找經費來源、再讓原本有些遲疑的環保團體願意參加論壇後,我感覺到事情似乎越來越順暢。

 

在研討會之前一天,我透過靜坐向上主禱告,原本是希望祈求上主讓研討會一切順利,卻在禱告前想到我的禱詞應該單純的只是感謝上主。我必須將一切交託給上主去安排,只有祂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

 

論壇當天,第一場議程就是我自己當主持人,原本安排好的兩位演講者及兩位與談人,卻只各來了一位! !

我在主持開場白後,利用演講者演講時間,開始構思並安排臨機應變的措施...

最後一切順利,不僅沒開天窗,反而有了更好的結果,這些多出來的時間,讓研討會邀請在前一天做大會演講,但這天沒有任何演講的資深學者(一位旅美台灣人)有了更多的時間可以提供更完整的建言,而這些建言正好就是贊助經費的政府部門原本就想向她請教,但沒有時間進行的議題。

 

這些多出來的時間,也同時提供了環保團體更多的發聲機會,讓他們可以更暢所欲言。

這幾位環保團體代表的言論,也因此感動了在場的青年學子,我看到負責按鈴掌控時間的學生,專注的聆聽因而忘了時間到該按鈴了; 而我自己的學生在會後還主動跑去要跟環保團體合照,只因為受他們的訴求所感動。

 

於是這個研討會和論壇最後是以相當成功與順暢的方式結束,環保團體、政府官員、學會三方都感受到好的磁場效應。

 

我在會議閉幕致詞時,在感謝研討會主辦學校(我的母校)的所有工作人員後,說了其中這樣一段話:

 

「我一向秉持的態度,就是凡事盡力去做,但是結果要交給老天來安排,我不會去期待,因為如果有所期待,只會讓自己有太大的壓力。但是再怎麼盡力而為,都不免有無法盡善盡美之處,如果讓各位有覺得不盡如意之處,那麼錯誤絕對不在主辦學校,而是在於我,因此我要請大家多多包涵。

 

我從零極限、佛經與新時代書籍的教導中所學習來的觀念是: 任何問題的發生,絕對都來自於自己,而不是因為別人所致。因此相對的,我也只需要清理自己,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這樣的觀念,在這次的研討會籌備與實際辦理過程中,又再一次的驗證。

 

老天的安排,都必有祂的道理。

 

當天會議結束後,忘了來演講的教授晚上打了電話來跟我道歉,說他從沒發生過這樣的誤失。我很誠心的請他不必介意,因為研討會最後還是順利的舉行了。只是我沒有告訴他: 「這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老天爺怎麼安排,我們就怎麼順著進行就是了,不必後悔或懊惱,我相信忘了來演講,應該也是老天對你最好的安排。」

我沒告訴他的原因是,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凡是已經發生的,都絕對是老天最好的安排」這樣的觀念。

 

今天晚上和老爺散步時,我把我的想法告訴老爺,老爺可以接受老天爺的安排,對學會、政府環保單位以及環保團體,都是最好的安排,但是對忘了來演講的教授而言,卻是負面的影響,因為這會讓別人對他有了失信的觀感。

 

但我還是認為,無論發生了甚麼事情,對當事者絕對都是最好的安排。而且凡事都是必然,沒有偶然,唯一的差別只在於,當事情發生時,你怎麼去看待這件事?

如果你認真面對,最後那原本看似負面的影響,就會帶來更好的正面結果。

 

感謝我在辦理研討會過程中,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充滿了良好的能量場,讓這個研討會因而順利舉行。 即使是忘了來演講的教授,我都必須感謝他,因為他當初對我所說的一番話,改變了我不正確的觀念,也因而改變了整個磁場。

 

老天的安排,真的都有祂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