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上週留宿新竹的夜晚,一位學生來找我,要我給他一些建議。

我問他是什麼事困擾他?他說常常會在遇到抉擇點時,不知道該如何做選擇。

於是我立刻回答他:那就憑直覺呀!

 

 

學生第一個反應是:憑直覺?那不是太衝動了嗎?

於是我分析了直覺衝動的差異給他聽。

 

衝動指的是一個人在心情混亂下,未經思考而下的決定。

直覺則是一個人在心平氣和時,拋掉心智的困惑而下的決定。

 

我知道這位學生曾為了感情的事情所困擾,於是舉自己的經驗為例:

 

每當我問我家理性的老爺:當初為什麼決定娶我?

他的回答總是:憑直覺呀!反正感覺對了就結婚了。

而當初很感性的我,會決定和我家老爺結婚,也是:憑直覺。

反正兩人就是相愛了,於是想結婚時就結婚了。

 

關於愛情,是無法用過多的理性思維去分析的。

當你將愛情秤斤秤兩、逐條分析,好確認對方是否為你的Mr. (Miss) Right時,那愛情最寶貴的元素就消失了。

 

因為真愛是無條件的。

當你發現,我就是愛這個人、不需任何道理時,他才是你的真愛。

 

如果你擔心這個人有暴力傾向,那你的心中一定隱隱覺得不安,這時候你的直覺正在告訴你:不要嫁(娶)這個人!

 

直覺不代表你是純感性的在做決定,而是將自己交給那早已融合了理性與感性的高我(higher me)

 

心智的理性思維不是不好,而是每當你需要抉擇,卻又覺得困惑時,

表示心智已無法幫你解決生活或工作上的問題。

 

因此這時候的你,不要急著下決定,而是先嘗試讓心靜下來。

當心沈靜了,再跟著心走,這就是直覺的力量。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在平時多做靜心冥想練習的原因,

因為唯有平時多練習,常保靜心的狀態,它才會在需要時提供給你直覺的反應力。

 

:學生也問我該如何選擇工作,但因為他沒有給我明確的目標,因此我很難給他具體分析建議。

不過因為類似的問題在一年前也曾有另一位已經畢業的學生問過我,於是我翻出了當時寫的文章在工作的抉擇點上供他參考。

我再重讀一遍這篇文章,發現當時的我,也是建議那位學生要跟著心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