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寫了兩年的格子,談了一堆自由後,

我的學生大概分成兩類:

 

一類是自制能力越來越好,表現越來越棒,

我除了要求他們每週定期來找我一次,或是上台報告以外,

其他的時間我一概不管他們。

 

於是這些學生,平時非常的用功,點燈熬夜是家常便飯,

假日時則是忙著談戀愛、或是騎單車健身,

甚至一夥人結伴報名泳渡日月潭,這裡面甚至還有人根本不太會游泳

他們的表現,讓我很感動。

也幸而這樣的學生是多數人,讓我相信寫格子是正確的選擇。

 

另一類人則是從此自我放逐,

讀了三年的碩士班,至今還不想畢業,

幸而這類人目前只有一位。

 

但是我不免開始擔心檢討: 會不會是因為我的態度影響到他?

 

我不知道我的學生有多少人在看我的格子,

但我知道這個孩子的確會看我的格子,

因為當我寫了質數的孤獨讀後感後,他很興奮的跑來告訴我,

他在質數方面的研究結果

 

這個孩子是那麼的聰明,

我還記得三年多前,他考上研究所來找我時,

他的眼睛散發出的光芒,彷彿眼前有一片美好的光景在等著他去開拓

而當他提到數學時,那個神情上的自信,

讓我彷彿又看到三年多前的他。

 

我總覺得,他只是還沒找到人生的方向,

但是身為指導教授的我,

究竟該鼓勵他自我追尋? 或是該先完成他似乎不是很有興趣的學業?

 

這孩子不是畢不了業,而是不願意畢業,

他的研究成果做為碩士論文,早已足夠豐碩,

只要他把論文寫出來就可以畢業了。

 

只是這孩子從不肯把論文寫出來。

 

是和我之前那沒畢業的學生一樣,

有來自於父親的壓力,因而選擇採取消極的抗拒嗎?

 

或者是,這孩子根本就是被我誤導了?

而當我問他: 是不是不想畢業?

他卻會回答我: 想。

 

是學生的自己沒想通?

還是我在誤導學生?

是我在格子裡太推崇自我的追尋所致嗎?

 

年輕的孩子,在理所當然的過了20多年後,

突然之間有老師跟他強調: 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而後他就會因此迷失了嗎?

 

對這件事情我還找不到方法與答案,

因此也不知道該如何繼續教導這個孩子。

即使是我自己的小孩,我也不能幫他決定未來,

更何況這孩子已經成年了!

 

孩子,如果你還聽得進去,我只想跟你說:

凡事只有順其自然,沒有理所當然。

 

當你遇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時,

你要不就選擇一條較順暢的路走,

要不就勇敢的選擇你很想走的荊棘路。

但千萬不要徘徊不前,

不要在追尋自我時,先迷失了自己。

 

 

 

當你猶豫躊躇時,表示你的決心還不夠強,

這沒甚麼不好,只代表你還沒準備好,

或許這時候,順其自然的選一條好走的路,

對你自己和關心你的人,都是好事。

 

父母不是理所當然的該養育你,

有時候,責任也是人生輪迴的一項考驗。

學習盡你的責任,或許一時之間你會覺得痛苦,

但至少你不會因此而愧疚。

 

請嘗試學習平衡 自己的人生,

向內走的意義,不是只看到自己的需求

而是靜下心來,

傾聽你的內心,

它會告訴你,那一條路才是真正適合當下的你。

 

好好的準備自己,

等你經歷了人生的一切,有了足夠的勇氣,

再繼續你對生命的追尋,

你將會走的更踏實。

 

"To find the balance you want, you must keep your feet grounded so firmly on the earth."__Elizabeth Gilbert, "eat pray love".

 

Then I believe that you can f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