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碩士班研究生,今年讀到教育部規定的最後一年(第四年),最後還是沒能畢業。這樣的情形在我研究室中從沒發生過,學生就算再怎麼不用功,或是研究過程中遇到瓶頸,通常在我不斷的push下,頂多再留個一學期或一年,最終還是能順利畢業的。但是不畢業卻是他自己的選擇…

 

這個學生是我們學校某系畢業的,畢業成績是班上前幾名,因此順利以推甄方式考入我們研究所。但是因為沒有化學的基礎,他在我的研究所中念得很辛苦,因此漸漸的有幾科成績並不理想,再慢慢的連研究成績也不是很好。

我知道他的心沒在這裡,於是問他成績不理想原因何在?他告訴我,從小他喜歡畫畫,但是父親說”畫畫沒前途”,不准他讀美術班。到了高中,他想讀社會組,父親說 “社會組沒前途”,要他讀理工。因為他人聰明,也頗聽話,因此順利考上國立大學理工學院,並且成績一直都不錯。等到大學畢業了,父親又說,"念那個系沒前途",於是要他轉考我們的研究所。

到了研究所,再也不能單靠聰明就可以把成績念好時,問題就來了。

他開始質疑為何念研究所,因為提不起興趣也就提不起勁。他告訴我,如果他拿到研究所學位,父親會再逼他去姑丈開的公司工作。

於是他開始逃避,最後甚至不與學校的任何人和家人聯繫。

我打過幾次電話與他父親溝通,在電話中聽得出一個作父親對兒子的期盼與無奈。

他的母親在他十幾歲時就過世了,父親身兼母職,但無法和兒子有太深入的溝通。

而我雖然很想勸他讓小孩去發展自己的興趣,但卻又說不出口,畢竟我是他的指導教授,他沒有研究上的興趣,我應該也要負一些責任吧!

於是最後的結果是,他乾脆拖到畢業的年限,而順利不畢業!我也從此和他失聯,只能在這裡遙寄祝福給他,希望他終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

 

我不知道如果再遇到這樣的小孩,我會不會有更好的處理方式?但是我從此知道,一個作父母的,千萬不能因為小孩不反抗,就以為他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他遲早會問自己所為何來?

 

而我對學生的勸告是,如果你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就不要再浪費青春,及早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吧!

但是如果你像我當初一樣,是個晚熟、不瞭解自己的人,那就應該把握每個機會,不管你一開始喜不喜歡這個研究題材,只要好好的去作,總會慢慢在其中發現樂趣的。

而就算沒有發現到樂趣,至少在研究所中幫自己培養出良好的工作態度與工作方法,那還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

以我十多年的觀察,在大學中成績好的,不代表他以後一定會成功。但是在研究所中,能夠把研究工作做好的,未來工作時也都能獲得上司的賞識,而有很好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