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參加小女兒私中升學補習班的座談會,其中一位自然老師提到:「打和罵無法讓小孩願意讀書,只有他自己的心會讓他讀書。

我對自然老師的話深有同感,因為母親在大哥大姊小時候常拿一條竹藤伺候,功課不認真就是打,結果他們兩個功課一直很不好。

 

幸而大哥長大後,要求我媽不要再管幾個弟妹的功課,媽媽居然聽進去了,從此不管我們有沒有做功課。

 

神奇的是,二姐非常愛讀書,功課是出奇的好。而我雖然不愛讀書,但上面有一個愛讀書的姊姊,壓力自然很大,讓我不得不多少讀點書。而小弟小時候功課比我還好,台中一中、清華大學、美國普渡大學一路讀到碩士後,順利在半導體大廠工作十多年了。

 

這樣的經驗讓我體認要求小孩讀書真的沒有用。但是我家老公卻是遵行小孩一定要嚴加管教才有出息的人,於是家中都是他扮黑臉,我扮白臉(其實根本不必扮,這是天生的個性所致)。

 

大女兒是個世故的人,懂得看爸爸臉色,也懂得把爸爸的話左耳進右耳出。小女兒一方面個性與姊姊不同,另一方面還不夠成熟,因此對爸爸多有怨言,甚至將他歸類為和她的古板導師是同一類人。

 

而我雖然比我先生好一些,但這也是經過長期不斷的調適自己的心情後,才在最近逐漸找出與小女兒“和平相處”的模式。

 

總之,我一直認為小女兒是兼具天使與魔鬼脾氣的小孩,情緒起伏太大加上頑固的個性讓她自己、也讓我們吃了很多苦頭,但是在她心情好時,天真的話語又帶給我們許多生活上的樂趣。

 

我才在幾個月前,為了一些現在已經記不得的事(大約是她被爸爸罵,就把脾氣改出在我身上),情緒完全失控的哭著問她:「我上輩子是哪裡對不起妳,要在這輩子被你這樣折磨?」那一次,她被我嚇到了,也哭了。

 

從那時起,我發誓一定要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

 

於是我不斷的 和我 先生溝通,把對女兒的管教權再要回來,並且每天晚上在我忙碌完所有的事情,約末是她睡覺前約一小時,去她房間陪她做功課。一方面她有不會的功課可以問我,另一方面也是讓她有機會可以和我談心。

 

我讓她自己訂定功課表,課表內容可以滿足爸爸希望她多讀些書的期待,但是因為是她自己訂定的課表,她覺得找回掌控權,因此也多能配合。而偶而無法完成功課表訂內容時,我若平心靜氣的反問她:「你覺得沒完成對不對啊?」她就多半能自我反省,並在隔天改正補好。

 

晚上 和 先生一起散步時,我們約定好盡量不要對小孩子發脾氣,他看到我這一陣子對小女兒的管教似乎有些成效,也認同了我的作法。

 

沒想到晚上快睡覺時,看到小女兒功課不但沒做好,而且還有幾個功課她自己也忘了該做。我看看聯絡本,真糟糕!老師已經用紅筆連續寫了好幾天:「請將小考考卷訂正,不要怠惰!」我只好再問她:「小考考卷到底到哪裡去了?」

她回答:「我不知道! 連 老師是說哪一課的考卷我都不知道!」

 

於是我還是忍不住又發了脾氣,念了她幾句。這個倔強的妞也馬上不甘示弱的大聲回嘴,不但完全沒有反省的能力,還反問我:「為什麼小孩子一定要做功課?」

 

我馬上醒悟到用責罵的方式對她一點效果都沒有,於是立刻收起脾氣,再改用開玩笑的語氣說她:「古時候有差不多先生,我家有不知道小姐。以後媽媽要幫你寫一篇〝不知道小姐〞的文章!」

 

她居然還得意的比出V字手勢。唉!生出這樣的小孩我認了,只好慢慢的再引導她,而考卷的事就讓她自己去 和 老師解決吧!

 

到了要睡覺時,我拿出補習班早上發的單子給她看,並且試探的問她要不要參加每週三個晚上的免費考私中衝刺強化班?她居然答應了,真是讓我太感動了!原來這小孩心中還是想要考私中,而不是如她嘴裡所講的:只想去讀附近的國中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