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平時常給人笑瞇瞇、很有親和力的印象,但其實我不是個好脾氣的人,而且我發起脾氣來還真的很像一隻母老虎

 

在美國求學期間,我曾經有兩次情緒失控的時候。

 

第一次發脾氣,是我在研究室內讀書時,聽到門口有兩位研究生在聊天,其中一位是印度人、另一位則是印裔美國人,兩個都算是學長,後者還和我同一個指導教授,我們平時交情不錯。

 

當我聽到他們在批評某某老中,說他英文講得很差時,心中怒火居然大起,於是跑過去大聲指責他們,不應該因為人家英文不好就瞧不起人家..…

怒氣沖沖的我,罵完就立刻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我的學長其實是個脾氣溫和的人,他知道自己不對,因此立刻過來向我道歉,說他並不知道我也在研究室裡,他只是順應著對方的話。

但當時我正在氣頭上,就沒再理會他。

而後隨著他畢業,我們也就不再聯絡。

 

 

第二次發脾氣時,是在我讀博士班第二年時,當時我懷了老大。

在懷孕中期,老爺順利完成博士論文口試,也拿到了台灣的教職。

他不放心把我這個孕婦一個人丟在美國,便向服務單位申請延期報到,但對方也只能答應延後報到一學期。

 

於是老爺繼續留在我們共同的指導教授門下做博士後研究員(Post Doctorate)

而我則是跟指導教授說: 等老爺回台灣,我也要跟著回去了。

我的老師問我: 那妳的博士論文怎麼辦?

我回答: 我會在學校把實驗做完,然後將論文帶回台灣繼續寫。

他一聽,覺得不妥: 你就這樣回台灣,即使是實驗做完了,論文帶回台灣寫,也不知道何時才會完成。不如乾脆生完小孩就準備畢業吧!

 

我指導教授的學生通常最快也要三年才能拿到博士學位,而即使要能三年拿到博士學位,也是要很努力才有可能的。

 

因此當時我一聽指導教授居然願意讓我博士學位只讀不到兩年半就畢業,心裡當然很開心,但是另一方面心理壓力也很大。

於是我挺著大肚子努力做研究,而老爺則要教後續銜接的學生,使其在幾個月內要能學會獨立執行所有的計畫內容。

 

這位即將接續我家老爺研究工作的印度博士生,是我碩士時的同學,但碩士畢業後休息了兩年,再回來繼續讀博士班。他之前和我平時相處非常愉快。

有一天,我在指導教授辦公室裡和老師討論研究進度。這位要接老爺工作的研究生敲門進來,馬上打斷我們的談話,直接和指導教授說起希望我家老爺能再多幫忙他之類的話….

 

其實當時的詳細對話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我當時非常生氣,既氣他打斷我和老師的談話,也氣他三不五時就打電話到家裡煩我家老爺。

於是我情緒激動得用力拍了指導教授的辦公桌,怒視著我的同學並大喊: You shup up!! (閉嘴!!)

而我的指導教授則是馬上安撫這位學生: She is just under a lot of pressure (她只是壓力很大而已)

 

事後我懊悔不已,卻也拿不出勇氣和這位同學道歉,加上我後續忙著生產、論文口試及打包回家,就把這個遺憾一起帶回台灣了。

 

等我畢業後,一直將這兩件事情放在心上,因為我一時情緒控制不住,而造成和兩位原本很不錯的學長及同學從此不再聯絡。

 

 

幸而我的指導教授在我畢業後,每年固定會在耶誕節寄一封email信給大家,說明研究室近況,而我們則會回覆他及同學們自己的近況。

在一次感性的氛圍下,我回信給所有的學生及指導教授,很誠懇的向這兩位學長與同學道歉,希望他們能夠原諒我當時的情緒失控。

而他們也都接受了我的道歉。

這時我才終於放下藏在心裡很長一段時間的良心不安,但我們恢復了當年的情感嗎? 隨著時空的距離越來越遠,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了。

 

這兩個事件給了我很大的教訓,就是當面和人家吵架時,後果要真的能夠承擔,不然只是逞一時之口快,實在划不來,因為遺憾雖可彌補,但傷痕恐怕永遠都是存在的。

 

但是人的脾氣要改,還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我雖不是脾氣暴躁的人,甚至在多數場合,我也多半讓人家覺得我的EQ很高。

但我卻知道自己其實並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脾氣,尤其是當我認為一件事情沒有符合公平正義時,我特別容易生氣。

 

我曾經在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議中,因為開發單位刻意誤導環評委員,而後在環評案未獲通過時,還揚言要告環評委員,當時我就氣得拍桌大罵對方。

做這樣的事情我不會後悔,不過還是覺得為這種事氣得心跳加快、臉紅脖子粗,還是不值得。

 

而如果是針對我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事情而發脾氣,但在事後卻發現我的情緒太超過。那麼即使我認為對方也有錯,但我仍會選擇向對方道歉,因為我實在不喜歡良心不安的感覺。

 

我上一次發脾氣是在幾週前的一次會議中,因為我認為主席為了處理一件他和另一位教授的糾紛,無端把我拖下水,這件事已經困擾了我好幾天,沒想到在會議場合又再發生。

因此我很生氣的在會議時直接跟他抗議,當時的我真的是氣得快哭了。

他立即回說:妳是nice person 我的確不是針對妳,有甚麼建議可以提出來討論。

我回他: 因為我正在氣頭上,若真的提出建議,也會是不利於你的建議,因此我提議先不討論這件事。

於是這件事就先擱置不討論。

 

在參與討論所有議題後,我的情緒有效轉移,恢復了正常,因此我再重新提出這個議題,而這件事情最後也就圓滿解決,主席也當場向我道歉。

回家後,我把這件事告訴老爺。

老爺評論:可能是同事認為 好男不和女鬥 !

 

雖然還是不夠圓融,但是我相信自己慢慢能夠練習到不動氣的解決事情。

畢竟雖然我是很愛自己的母老虎,卻也不願意別人因此受到傷害。

而亂發脾氣是會讓雙方都受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