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10:07

親愛的格友,

你問我一個人會不會孤獨?有家人在身邊會感到孤獨嗎?

類似的問題有幾個格友也問過我,我也感受到這人世間覺得孤獨的人真的很多。

 

其實我從小就是個害怕孤獨的人,我是個很喜歡同伴、需要愛的人。

小時候的孤獨感簡直快要把我淹沒了!

(或許這是我到讀小學前,乾脆選擇沒有任何記憶的原因吧?!)

我在家裡找不到媽媽的愛,而愛我的父親又不了解我,

於是我到同學裡尋找同伴之愛,我有了許多的朋友,陪伴我度過青澀歲月。

 

偏偏我到大學時開始讀了理工科系後,女生伴侶變的好少,

到了開始工作教書後,我得獨自一人關在一間辦公室裡,

沒有同伴,只有教學研究工作等著我。

吃飯沒人陪的滋味,我剛開始簡直無法忍受,

很多人羨慕我的教授生活,但我剛開始簡直無法忍受(註)

因為那不是我天性、不該出現在我的人生藍圖中。

 

回到家裡,我得忙於家庭、照顧孩子,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找同伴聊天解憂。

我的內心是多麼的渴望能有可以完全交心的朋友呀!

 

 

當時的我,常在覺得孤獨時,心想:

老天爺為什麼要開我玩笑,讓我做和我天性不同的事情?!

 

後來當我慢慢習慣一個人時,我發現孤獨是個很好的磨練,

因為我終於有機會和自己對談,也才知道寂寞孤獨是因為缺乏靈魂伴侶,

最好的靈魂伴侶,絕對是自己。

 

即使我的先生和我感情一直都算不錯,但我知道先生只是我的生活伴侶,不是靈魂伴侶。

我家老爺常會問我: 我們個性這麼不同,怎麼會在一起?

從前我也為這個問題而感到困惑,

甚至懷疑:為什麼我家老爺無法完全了解我?

但我現在會回答他:如果我要找一個個性和我完全相同的伴侶,就乾脆和我自己在一起就好了。你剛好有我沒有的,我有你沒有的,這就是我們互相吸引,要在一起學習、一起生活的原因。

 

當我獨處時,我常會對自己發出問題,

然後我的腦海裡就會開始和自己對談,給我答案。

從一開始問:如何解除我的困境,讓我的生活更好更幸福?

到現在我學會掌握自己的幸福了,我開始問:如何找到生命更高的價值?

 

這些事情在我有同伴時,沒機會做。

因為我是那麼的享受與同伴相處的快樂,那有時間想一些可以讓我更好的事呀!?

因為那些事情好像沒那麼迫切需要解決,

也可能明明是很迫切,但我故意把它延遲了。

 

覺得孤獨寂寞時,自己就是最好的伴侶。

但當你覺得無助時,朋友或親人就是你最好的依靠與慰藉。

 

你自己你信任的親人、朋友,這兩者都是你要學習使用、交往的。

向你自己和親人朋友索取愛,同時也無條件的付出愛給他們,會讓你達到平衡的境界,

這時你將不會再覺得孤獨無助,甚至有更多的能力去付出、去愛別人,

你就會發現你的生活充滿富足。

(呵呵~你注意到我用他們了嗎?你自己也可以是”: 你的另一個朋友,而且將是那最好的朋友)

 

現在我已經很習慣很享受這樣的日子。

寂寞孤獨和你身邊有沒有人,其實不相關,

那是你的心境造成的假象,看穿它,它就無所遁形。

 

人的一生中最好的伴侶,還是自己。

所以無論如何,要想辦法對自己好一些,這要先從改變你的心境開始。

 

最後,我很建議你去看一本書: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by力克.胡哲 Nick Vujicic)

我從力克身上得到更多的人生啟示,

真的,當上帝幫你關上一扇窗時,一定同時也幫你開了另一扇窗,

而那扇窗絕對是更好的。

只是你要先展開你的心窗,才能夠找到這扇更好的窗。

 

衷心的祝福你!

  

**********************************************

註:當我寫完這篇文章時,發現我居然一再重複了我剛開始簡直無法忍受這句話! 原本想刪除其中一句,後來轉念一想,這不正清楚顯示了自己原本有多麼無法忍受那人人稱羨、自己卻不喜歡的生活嗎?

人真的常常會看不清楚自己所擁有的。

人是這麼的不完美,但是學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不完美的生活,就是一個最好的開始

這一點,我也還在持續學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