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元旦,一年的新開始。

13年前的這一天,媽媽依照醫師的囑咐,到醫院打催生針,果然過沒多久陣痛就開始了。

護士問媽媽: 要不要打止痛針?

媽媽想起在美國生姊姊時,連打三針止痛針,以至於真的要生時卻無法用力,因而必須動用到產鉗的不良經驗。

於是堅決的對護士搖搖頭。

直到真的痛到受不了,媽媽跟護士說: 我要打止痛針!

這時換護士堅決的說: 產道都已經開到七指,快生了,不必打了!

於是你在元旦下午以很輕鬆的姿態出生了!

 

聽起來很好笑喔!

不過你可是媽媽第一次以陣痛方式而生下來的孩子,當時在寒冬的我,痛的不斷冒冷汗,阿嬤和爸比在一旁幫我擦汗的景象,媽媽都還記憶猶新呢!

 

樓下的鄰居阿嬤答應要當你的保母。鄰居阿嬤是個熱心的人,把你當自己的孫女一般看待。

但或許是鄰居阿嬤大而化之又火爆的脾氣,讓旁人看不慣,居然有一位鄰居建議媽媽應該把工作辭掉,專心在家帶你。

 

媽媽當時聽完回到家裡,眼淚就忍不住掉了下來,心中想著: 是不是鄰居看到甚麼我沒看到的? 我該不該辭掉工作?

倒是爸比很理性的要我分析: 妹妹不快樂嗎?

我看到的妹妹,是個笑口常開的小baby。

 

 佳宜1歲.jpg  

 

爸比再問:  這個鄰居和你熟嗎?

這個鄰居和我們不但不熟,甚至我並不很喜歡她。

於是你在鄰居阿嬤家待了三年,直到上幼稚園。

 

  

你未滿一歲時,接連發了幾天高燒,醫生說是肺炎,因為白血球指數太高了,必須住院。

保母阿嬤和媽媽一天24小時,輪流的在醫院照顧妳將近一星期。

看得出來保母阿嬤很關心妳,而媽媽更是擔心的沒心情上班,也睡不好覺。

望著你在醫院昏迷沉睡的可愛小臉龐,只能焦慮的祈求天上的外婆要保佑你。

不過你的生命力可是從小就很旺盛的,才10個多月的你,即使在肺炎期間,力氣仍然大到想要給你打個針,也要三個護士加上媽媽四個大人才能制伏你呢!

 

你從小就是個活潑的小孩,胖嘟嘟的臉頰,加上時常帶著可愛微笑的小天使模樣,走到那裡都有人對你特別好。

 

 佳宜3歲.jpg  

 

媽媽還記得你約莫三、四歲時帶你到墾丁玩,飯店的服務生會主動陪你玩、逗你開心,而附近賣可麗餅的老闆娘,也會特別幫你加料。

不過當時的你,也是個很拗的小孩,媽媽也還記得曾經被你氣的失控,在墾丁街頭狠狠的先揍了你一頓,然後再後悔不已。

 佳宜4歲.jpg  

 

 

這就是媽媽眼中的小時候的你,既活潑可愛讓人忍不住想要親親抱抱,又倔強的完全不聽大人的話,把大人搞的情緒失控。

 

 佳宜4歲a.jpg 佳宜4歲b.jpg  

 

後來我才發現,是我們大人沒有靜下心來聆聽你的內心,因此你才以反抗的方式表現出來。

 

佳宜7歲.jpg   

你是個敏感的孩子,當你的臉上笑容漸漸不見,看到你每天悶悶不樂的上學放學時,媽媽的內心裡真是焦慮。

媽媽知道是老師的因素,加上我們不能體會妳在學校不快樂的心情,才會讓你每天繃著一張臉。

和爸爸討論該不該給你換學校時,我們的結論是: 我們不能寄望你以後遇到的環境都是能順你心意的,所以還是應該讓你學習遇到問題時,就先嘗試自我調適,希望你能因此培養出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是爸爸媽媽應該先嘗試改變家裡的氣氛,讓你能夠感受到家是個避風港。

媽媽的部落格剛好開張,於是我在部落格裡研究你的星座特質、思考該如何和你相處、記錄關於我們的改變、以及你的改變。

 

看到你和老師吵架,看到你順利畢業,也看到你因為要和我們出國,無法參加畢業典禮,因而捨不得同學時,我們慢慢知道,爸爸媽媽的決定是正確的。

你從導師的陰影下,一步一步自己走出來,雖然和老師處不好,但是你有知心的好朋友。

當你國中時換了新學校,有一個好導師時,我們看到你因為從前的經驗,很珍惜現在這樣的環境。

 

你畢業後,媽媽看到你有一天在我的部落格裡看這些紀錄看得淚流不止。

小學時的挫折真的只有挫折嗎? 我知道妳不這麼認為了。

 

我看到你把細膩的心思,投注在觀察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相處上,因而展現出屬於你的文采天分。

你的新詩寫得真好,讓媽媽一再細細咀嚼;

你的小小說總是巧妙的表達了少女間的友誼,與少年少女間情竇初開的微妙情感。

而未滿13歲的你,居然挑戰起中長篇小說! 真是令我感到震撼!

 

雖然你的第一篇中長篇小說至今還沒完成,但媽媽已是你銀色部落格的頭號粉絲,總是有空就要去讀一讀、瞧一瞧。

媽媽甚至把最喜歡的那首新詩心河列印出來,呈放在我辦公室的玻璃櫃裡,有空就讀一遍。

這是只有當媽媽的才會有的驕傲嗎? 我也不知道ㄟ!

可是有你這樣的小孩,我真的感到很驕傲。

 

你和姊姊是南轅北轍的類型,偏向理性的姊姊、與偏向感性的你,卻都給了媽媽不同的生活體驗,生命真的是很奇妙的!

 

開始進入 teenage girl的你,才真的正要開始體會生命的奇妙呢!

 

祝福我的天使小女兒:

 

HappyThirteen!

!!

 

最愛你的馬麻

 

ps.你說你不喜歡和人擁抱,可是我們全家從爸比、馬麻到姊姊,就是喜歡擁抱你、親親你。呵呵~ 習慣吧! 小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