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住在台中市、望女成鳳的父母而言,家有小六女生就是希望她國中能考上曉明女中。

這對我家早熟、情緒管理能力頗強的大女兒而言,並不是困難事。

但是在台中想考上衛道中學、曉明女中這兩個著名私校,因為試題是國中程度的內容,如果不特別加強國語、數學,根本是很難考上的。

我家大女兒雖然到了小六才開始到補習班加強國數,卻憑她上課的專注力與一旦設定目標就會努力達成的超能力,很快就跨過門檻順利考上各個私中,再順利以略高於門檻的國中分數直升曉明高中部。

於是她從國小到現在讀高二,我都沒看她為了考試而憂愁過,每天開開心心的上學放學,回家再對我甜言蜜語,讓我開心。

她是個內向、都會型、不愛野外生態活動的小孩,從小害羞怕和人講話,卻一再地讓自己參加各種交誼團康活動,更在高一時跌破我們眼鏡,選擇參加童軍社,並在高二時成為童軍社幹部。

總之,我這個大女兒的自我管理能力實在連我都佩服。

 

我家小女兒今年也讀小學六年級了,她看姊姊在曉明女中每天快快樂樂的參加一堆學校辦的各式活動,就希望以後也能考上曉明女中。

於是從小五起就開始到補習班補習,原有的英語學習也沒放棄,於是每週六從上午10點到下午6點都待在補習班內,但是她的成績不僅始終無法提升,也因為功課壓力很不快樂。

更慘的是,她堅持小五起不再上安親班,因為她自認長大了!於是每天功課寫到半夜12點都還寫不完,這對向來重視睡眠的我是個很大的折磨,和小女兒也因為晚睡問題而常常鬥氣吵架。而學校功課考不及格更是常有的事。

最後還要小女兒導師每天要我們在聯絡簿上填寫上床時間,來改正她這個壞習慣(她也從此很討厭她的“愛管閒事”導師)。同時在我身心俱疲下,管小女兒作息、功課的事改由老公接手。

老公一向認為我的“愛的教育”是沒有用的,他會隨時盯著她是否有在專心讀書,若被發現偷看漫畫或是電視,會很生氣的對小女兒大吼。而她也很生氣的向我抱怨:「爸爸都透過陽台窗戶偷看我有沒有在讀書!」

小五下學期快結束前,我們夫妻倆預定要在暑假前出國開會兩週。因為擔心小女兒會整個人散掉,建議她回到安親班,她也同意了。

因為我們出國期間沒辦法帶她去補習而停上一次,回國當天恰好是週六補習日,但她開始耍賴不想去補習班上課,並且說去補習都是我們要她去的,她根本不想去!

我想逼小孩是沒用的,就立刻到補習班辦理退費。這下子換小女兒傻住了,她說她只是那天不想補,又不是以後都不想補!

隔週我向她確認「補習是自己要去的,不是父母逼去的!」,再去補習班交錢,從此她才不再動不動就說是我們要她去補習的。

小六這學期開學一個月了,我實在看不慣我家老公“軍事化教育”“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管教方式,於是再向他要回小女兒管教權。

同時她在安親班可以做完大部分的功課,也向我們要求要買各科評量回家練習。因為是自己要求購買的,她也願意每天依照自己安排的課程表加強評量的練習。

從被嚴格的爸爸管教再回到我放任式的管教,小女兒似乎比以前更懂得珍惜了。她比較不再會像以往一樣,動不動就對我大小聲,而會對我說:「媽媽~你真的很好溝通ㄟ!」

在經歷了一年的升私校夢想掙扎後,我們對小女兒是否能考上曉明女中其實並不是那麼在意了,但是當我婆婆問她:「妳以後想去念曉明嗎?」她回答:「想啊~可是我考不上!」我聽了很心疼,現階段我的任務就是如何提升她對自己的自信心,而不是考私校了。

 

2017年1月 後記: 我不知道這篇純粹只是記錄的文章為何會引起不少迴響? 我猜想是因為有不少和當時的我一樣,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焦急家長吧?

有一位朋友留言問我女兒後續的發展? 她已經是個讀美術系的大二女孩。我看著她一路受到教育制度的綑綁,直到讀了大學才終於了解到求學可以是一個有趣的經歷。請見女科技人電子報2017年1月的關於我的小女兒成長過程的文章: 叛逆孩子的媽媽日記 。
 

如果我可以給建議的話,我會建議一定要學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學習掌握自己的人生。

父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給孩子無條件的愛,支持孩子,讓他(她)感覺到無論他(她)做了甚麼,家是永遠的避風港....而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是絕不可能變壞或自甘墮落的。

整個親子關係,從家長的角度來看,都是為了家長本身的學習成長,而非孩子的學習。

如果家長不懂得透過和孩子相處,來反省自己,那麼孩子無論讀甚麼學校,親子雙方都是不快樂的。

我們很慶幸,當時雖然沒有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但至少我們一直在旁邊陪伴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女兒,沒有因為孩子功課不好而否定他,而是幫助他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

女科技人電子報中有一個專欄 "心生活",分別從家庭生命教育 等觀點,由各領域的科技人來分享他們的經驗。或許可以提供各位自我成長以及孩子教養的參考。

親子溝通、認識自己的身心靈成長課程: 身心靈成長課程 開課訊息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