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讀的是理工科系,但是我在24歲前一直是憑直覺、感性行事的。

因此大學時代雖然每天和男友吵架(他可以為了我遲到10分鐘,而氣得一整個晚上不理我),卻總是無法分手。

在台大當研究助理的兩年期間,因為認識了我家老爺,而終於間接加速和前男友分手。

 

老爺成熟穩重,理性的他對我影響非常深刻。

留美期間功課壓力大、回國任教後升等壓力也大,再加上兩個女兒要教養,老爺每天對我的績效訓練” ,讓我變的非常理性化。

 

可以說從24歲到現在45歲了,我都是過著理性重於感性的生活。

 

直到今年暑假我去動了生命中的第一次手術:子宮切除術。

術後生活竟然奇妙的、逐漸的改變了我。

 

藉由部落格我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也讓自己更率性一些。

但有時候逛到別的女人的部落格,仍會發現自己的思考邏輯簡直像個男生。

 

天啊!20年前的我到哪裡去了?

 

難怪我的大學同學說我像是變成另外一個人,這個人在某方面是更好了,但在另一方面卻也不圓滿了。

 

我在過了將近半年的率性、快樂生活後,現在新學期開始,工作壓力比上學期大,我又得再度以理性思考來檢視自己的生活。

 

不過這次是希望理性與感性(或許該說是率性)兼顧了,我的理性腦幫自己訂定了兩個基本原則:

1.      家庭一定要優先。婆婆、老爺與小孩是第一優先。(但是,老爺子:別想因此得寸進尺ㄚ!)

2.      絕不能影響基本的工作,也就是上課教學、對學生的研究指導工作與期刊論文發表工作都要能夠維持(為了身心健康,不必再進步了)。

 

在這樣的基本原則下,我可以利用下列方式來繼續我的部落格沈溺工作:

1.      沒有意義、沒有效率的會議以後要盡量避免。

2.      部落格文章要持續,但除非真的很閒,不然應該改採游擊方式。也就是每天利用零碎的時間寫,一篇文章寫個幾天也沒關係。

 

 

最後說到自我成長,當然要有檢視自己的指標,這時候[朱利安與我]這本書建議的四個層面就很好用:

 

心智:我在這方面的能力大概是最不欠缺的,所以這個指標暫時可以不必看了。

 

身體:每天上班來回騎兩趟共20分鐘腳踏車到台中的客運站,到了新竹再來回走路共25分鐘到辦公室。下班後每天晚上和老公散步將近一小時,這樣的運動量應該很夠了吧?看來我應該可以很長壽了。

 

情感:老公疼我,婆婆肚量大,大女兒乖巧,可愛又傷腦筋的小女兒帶給我的快樂、成長也多於苦惱。若真要說有情感上的傷痛,該是小時候對母親的誤解所受到的傷害,等有空時再來求解吧。

 

心靈:啊~~這是我現階段最欠缺的,不過寫自己的看別人的部落格,以及所引致的互動行為,給了我很大的心靈撫慰。

 

所以,檢視完自己後,我發現,部落格對我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