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6

 

母親已經過世十多年了,但我對她的回憶裡一直有著複雜的情緒,

直到最近這些日子以來,終於澄清了。

 

在講自己和媽媽的故事前,先請大家去看一個我之前寫的童話故事毛毛蟲找媽媽

 

這是我唯一編出來且記憶深刻的故事,之前我一直就把它當作一個故事而已。

直到我請小女兒替這個故事畫插畫,

結果她在畫蝴蝶的時候,畫出了一個有著蝴蝶翅膀的女孩。

我當時直覺的告訴她: 我希望的是真正的蝴蝶,而不是擬人化的蝴蝶。

 

但是過了不久,我突然領會到,

 

那隻一直在找媽媽的毛毛蟲其實就是潛藏在內心深處的我,

那個已經蛻變,有著蝴蝶翅膀的女孩不就是我自己嗎?

只是我一直不知道罷了! (感謝女兒的點醒!)

 

下面的故事有點悲傷,想過快樂母親節的媽媽們,還是跳過不要看吧!

 

 

 

小時候,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是個很難帶的小孩,

所以印象中的母親對我永遠只有板著一張臉,

要不是不理我,就是打罵。

 

我是個左撇子,母親拿著竹籐,打著我拿掃把、拿鉛筆的左手,

硬是要我改成右手。

我的心中不解,為什麼我幫忙打掃家裡,也要被打?

 

我不敢吃青菜,母親硬是把我的嘴巴扳開,塞入一堆青菜,

我噁心的吐出了所有的飯菜,於是又是一頓竹籐斥候。

 

逢年過節時,母親一忙碌,喊著我去幫忙,

只要我的速度稍慢,當然又是竹籐抽下去。

 

母親打人是不看地方、不留情面的,

有幾次打得我的腿上都是籐鞭的痕跡,

讓我上學時要遮遮掩掩的,覺得很丟臉。

 

我的頭髮是爸爸帶我去男士理髮廳剪的。

等我稍大,有了羞恥心,每次去剪頭髮時,

都很擔心同學經過,對我指指點點,

笑我這個女生怎會到男生剪頭髮的地方?

 

我的衣服一直是爸爸帶我去買的,

直到高一時,大哥要結婚,媽媽才第一次帶我去買衣服。

那件美麗的白色洋裝,像是公主穿的衣服,我開心的很,

甚至到我讀大學, 新生報到時,就穿著那件衣服報到。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媽媽的愛。

 

當時的我,不知道媽媽是擔心我營養不良,才逼著我吃青菜;

不知道左撇子在當時的環境是不被容許的;

更不知道身兼職業婦女與家庭主婦的母親,

要拉拔五個小孩長大、要伺候婆婆與丈夫,是需要多大的體力與耐力?

再加上和父親的感情不好,讓她一直沒什麼笑容。

 

而或許是我已經過了叛逆的青春期,

也或許是因為那件神奇的洋裝,讓我終於嘗到母愛的滋味,

高二開始,除了每天煮飯以外,我自告奮勇又接下了洗衣服的工作。

 

工作壓力變少的媽媽,開始有了比較多的笑容。

母親笑的時候,臉上會有很深的酒窩,

雖然那時候她已經體態發福,但還是很漂亮,我喜歡看母親的笑容。

 

大學聯考填志願時,母親很擔心偏食的我離家在外,會吃苦挨餓,

但我立志要離家遠遠的。

母親希望我考師範大學當老師,但我就是不想聽她的話。

 

我們的母女關係逐漸改善,卻還是有些隔閡。

 

我出國前,媽媽怕我在美國天氣冷,

於是她一針又一針、一件又一件的編織著美麗的毛線衣。

我告訴她這樣已經夠多了,但是我在她的眼裡和手裡,只看到堅持。

二十多年了,這些毛線衣我早已經不再穿,

卻仍好好的保存在我的衣櫃裡,因為那是我留住對母親思念的方法。

 

我出嫁和出國時,看到兩次母親因為和我分離而留下的眼淚。

但我看不到在此之前、在我小時候,

有多少次母親因為我不聽話而留下的眼淚?

 

母親的一生,幾乎都是不快樂的,

在她的心中一直潛藏著悲觀的情緒,

即使到了可以安享晚年時,還是每天悶悶不樂。

 

 

等我也有了大女兒,乖巧的她讓我初嘗為人母的喜悅,

母親過世後不久,我又懷了小女兒。

叛逆的小女兒,似乎隱藏著母親和我的影子。

 

每次我被小女兒折磨得痛苦不堪時,我都會哭著在心裡喊:

媽媽! 難道這是你在懲罰我嗎???

 

有時後氣得無法克制時,我也會忍不住打了女兒,而後再後悔不堪。

 

我沒有覺悟到,我又步入母親的陰霾中,犯下和她一樣的錯誤。

 

直到這一兩年來,

若不是女兒在導師與父母之間找不到同理心,變得越來越叛逆,

這才逼使我慢慢思索,到底我該怎麼做才能改善親子關係?

 

現在我和兩個女兒越來越像無話不談的朋友,我們會彼此分享生活的經驗。

純真的她們讓我嘗到了養育子女的各種滋味,也讓我對人生有了更多的體會。

 

我知道我對母親的不愉快回憶將到此為止,就隨著這篇文章塵封吧!

我只要留下對母親的美好回憶!

而我更知道,我和母親一樣,雖然不完美,但是個好媽媽!

 

 

祝天下不完美的好媽媽們~~

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