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之前Bai唯一的記憶,是將滿四歲時,父親帶我到產房看剛生產的母親,我被母親下半身都是鮮紅的血液嚇壞。但是父親的大手牽著我,給了我安全感。

六歲之後,青少年之前的時期最深刻的記憶,是我和母親無止盡的抗爭(我與母親的糾葛詳不完美的好媽媽) ,以及那每天爬滿我全身的蕁麻疹。但記憶裡的父親,卻永遠帶著溫柔笑容,父親無條件的愛,給了我很大的力量。

夜晚時分,記憶深刻的夢,是我墮入一個漩渦狀的深淵裡,我在漩渦裡快速旋轉,像一個被捲入宇宙黑洞的孩子,醒來只有驚嚇兩字可形容。

但童年時我也常有美好的夢,印象最深刻的夢是我像一位具有輕功的武林高手一樣,在外婆家後面的湖水上半跑半飄。醒來後我很開心的笑了,卻也同時很困惑,因為外婆家後面根本沒有湖水。

我的記憶,就在白天與夜晚、苦惱與喜樂之間替換著。

 

 

到了我出國留學回來,因為捨不得離開父母親,我選擇台中新竹通勤,住家離娘家只有不到10分鐘車程。

但回國才沒幾年,母親即將臨終,因為兄弟姊妹都未及趕回,而父親又剛好離開醫院,我一個人獨自面對母親離開,惶然無措,趕緊打電話向與母親一同到佛堂參拜的阿姨求救,阿姨提醒我:不可以哭,不然母親的靈魂會捨不得離開。

我忍住悲傷唸著佛號,卻不知道那悲傷的種子在我的心中已經悄悄發芽,更在不知不覺中慢慢茁壯。

我很能感受到快樂的情緒,平時將自己維持在很好的狀況中,但只要有 ”不可控制” 的事件發生時,我就容易變得情緒激昂。

極度的快樂事件後,往往可能接著就是極度的悲傷,我的情緒高低起伏,陷入了一個我不自知的循環中。

 

因為理工專業素養與老爺的訓練,我有很強的理性特質,因此當工作上只需要用到理性時,我可以處理得非常好,我是個很多人稱讚、有效率的女強人。

在家庭裡,平時我是個好妻子、好媽媽,但我也是個情緒易失控的人,那個好妻子、好媽媽隨時都有發脾氣的可能,怒氣的起因 現在回想 都是小事,但當時卻都認為是 不得了的大事。

這樣的情緒波動相較於一般人不算大,因此我自認是個正常人,所以我就繼續過我的 “正常生活”。

和老爺吵架?沒問題,反正每次吵完,老爺很快就會來對我say sorry,然後我們繼續和好如初。

直到我面臨女人四十的關卡(詳見夫妻雙修),在鬱卒兩年後,我終於無助的坐在地上大哭,讓我家老爺因此做了很大的退讓。

(這個舉動現在回想很耍賴,也被格友和老爺當作取笑我的話題,但當時我真的覺得很苦呀!)

 

但是問題的根源還是沒解決,我只是滿足於一時的外顯收穫,其實內我並沒有真正的豐收。

直到我看到奧修的書死亡的幻象上提到外公過世的經過時,這麼寫著:

….在他過世之前,有一件事他一再一再地提起:「停止車輪….」我外公正在垂死,而他要求我們停止車輪,這是多麼荒謬! 我怎麼能夠停止車輪?.....

我在書局當場潸然淚下,但只因為看到奧修描述他外公死亡的過程,而想起我的母親嗎?

當時的我是這麼以為,因為我知道母親一直是我心中難解之苦。

但現在再重新回想,其實我是因為奧修提到他外公一直喊著:讓輪子停下來!

當時我的真正感慨是:我的生命之輪,何時才會停止?

輪子代表印度人根深蒂固的生死輪迴。幾千年以來,成千上億的人都一直只有在做一件事:試著去停止那個轉輪。

如果我處於生命之輪的外圍,將永遠隨著輪子轉,外在的一切事物就將不停的影響著我,使我不斷在各種情緒之中輪轉。

 

但是如果我能夠向內看,回到圓心來,那我將不再受外在的一切所干擾,生命之輪也就將停止。

這是多麼美好的境界呀!

於是向內看,跟著我的心走的想法,深深的刻劃進入我的腦海裡。

 

但在我慢慢脫離這些“極苦”之事,以為自己從此再也沒有什麼事情好被困擾的時候,我家妹妹卻開始叛逆的行為,搞得老爺和我痛苦不堪,我才警覺到,又一個功課來了!

當時我靠著閱讀朱利安與我,終於理解孩子其實不屬於我,而且孩子是來教我的,而不是我能教會她什麼。

若是我想教會孩子什麼,必須是身教,而不是言教。

要聆聽孩子的心、要身教不要言教,是多麼簡單的道理啊!

但Bai是自以為是的、驕傲的、憤怒的,因此Bai只是知道,卻從沒有務實的做到

而後藉著寫格不斷的反省,我改善了和女兒的關係,然後我以為我的功課終於結束了。

因為剩下的就只是那些小悲小苦小喜小樂了。

 

我心中想: 人生若沒有這些酸甜苦辣的滋味,似乎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也沒什麼樂趣了。

但是我的潛意識裡還記得要尋找生命的意義,我的真正功課到底是什麼?

我也似乎還記得:我不想再繼續輪迴了,我要讓生命之輪停止!

於是我不斷的持續進行內觀,而且發現藉著寫格,我的內觀相當有進展,我的喜怒哀樂情緒慢慢和緩,因此即使那些內在探索把自己完全暴露在大眾之中,我也覺得  值得。

但我卻不知道我的內觀還不夠。

 

靜心冥想是什麼?

我嘗試靜坐,卻坐不到幾分鐘,頭腦就一片混亂,無法繼續。

停滯不前的我,卻渾然不覺生命之輪,其實正一步步將我引導到覺醒之路,接連的因緣巧合,讓我終於真正踏上覺醒的靈修路。

這真正覺醒之路,雖只有短短兩個多月,心中的澎湃卻是言語無法形容。

原來靜心冥想是這麼容易的事情,靜心不一定要靠靜坐來達成!

原來我的生命就像小時候夢到的漩渦,我在生命之流裡轉呀轉的,每轉一次,以為自己又回到原點,但卻其實是更向內、更向圓心走了。

一直以來我在追求停止生命之輪,卻在最近才終於知道,我真的已經快走到圓心了!

當我更明白時,和老爺的相處關係,也不再是那難解的功課,我們真的是夫妻雙修!

當我外在的喜怒哀樂逐漸減少時,每天對內我與宇宙探索的寧靜感與樂趣也逐漸增加。

 

現在重新回想,我感謝從前每一次的困惑與痛苦,因為正是那些沮喪無助的片刻,給了我反彈與反省的力道。

因為信任,Bala的內在高我可以帶領我,使我不斷的突破自我。

離開安全的地帶,勇敢的邁向未知的旅程

是的,勇氣是邁向正面能量、更高頻率振動的第一步。而我非常確認,即使眾人都無法理解我正在進行的,我也有勇氣繼續我的生命旅程。

因為Bala已認出自己的愛與美,Bala時時刻刻都只向我的心尋求愛,這愛是誰也拿不走的,而我也願意與天地萬物、與眾人分享愛,因為那愛是無止盡的,來自於宇宙起始的生命根源,且並存於你我的內心中。

我正在開始我的新(心)旅程,而這旅程正是通往完成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